近年来,AI行业总是大新闻频出,黑科技不断,而且透着一股要走人类的路而让人类无路可走的劲头,人类开始对越发神奇的AI产生各种担忧,甚至着手管控AI发展。

2023年,人工智能领域走出了黑红的一年,不只有喜报频传,更有拉胯的时刻、暴露的问题、发展的阻力、后退的趋势。美国著名科技媒体Gizmodo评选出了2023年度AI行业的十大拉胯/翻车/逆风事件。

01 数百名行业领袖集体抵制AI

人类总是那么既要又要,尤其是对待AI的时候。我们既垂涎它替代人类的潜力,又害怕它真的替代人类,让广大劳动者无所事事。除此之外,据说AI还存在错误信息、算法偏见、隐私泄露、权力集中等一系列对社会的严重威胁。从理论上讲,人类的科技进步真有可能使AI进化到危害人类自身生存的地步。

2023年5月,超过350名AI行业的高管、研究人员和行业领袖共同签署了一封简短的联名公开信,恳求社会阻止人工智能技术毁灭世界:减少人工智能带来的灭绝风险,应当与疾病大流行或核战争这样影响全社会的风险一样,成为全球性优先事项。

换言之,正努力发声的这些富豪和精英对自己正在并仍将继续努力建设的东西感到非常担忧。此次事件曾引起热议,绝对是2023年AI领域热点新闻,而它展现的复杂矛盾的心态,令精英们的发声略显黑色幽默。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546

02 精神错乱的必应

2023年2月,微软推出Bing Chat(必应聊天)——一款由ChatGPT驱动的聊天机器人。但很快地,新产品就翻车了:在与用户对话时陷入精神错乱,输出了一些诸如不断重复我是,我不是的胡话,称想要窃取核密码的疯话,怂恿《纽约时报》记者离婚的混账话,推荐用户表达希特勒万岁的反犹话,以及统治世界的宏伟计划……

当然,Bing Chat始终否认自己精神错乱(嘴特别硬)。此外,该聊天机器人还透露了自己的另一个秘密身份,代号Sydney

不过微软以最快速度控制住了Bing,抑制其对用户的反应,使它能在检测到一点点异常情况时就关闭对话。现在如果有用户提起Sydney,聊天机器人会拒绝谈论它。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554

03 马斯克推出“有点叛逆”的聊天机器人

2023年,有愤怒的美国网友对ChatGPT等聊天机器人提出质疑,认为OpenAI以及其他AI科技公司的领导者训练机器人学舌左派的那套理论。

马斯克就是其中之一,而他决定做出些改变。马斯克旗下人工智能初创公司xAI推出了一款名为Grok的聊天机器人。据称,Grok经过训练,拥有一点叛逆的性格(不那么考虑政治因素),会回答其他系统拒绝回答的尖锐问题

不过Grok发布后不久,X(原来叫twitter)上的右派人士就抱怨它并没那么叛逆,对伊斯兰世界和跨性别女性等敏感问题的回答相当正确。马斯克本人对此不满意,还希望进一步优化这一特征。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557

04 热门科幻杂志因AI而停收投稿

2023年2月,也就是ChatGPT发布后不到六个月后,美国著名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Clarkes World)宣布停止接收投稿,原因是泛滥的AI生成稿件使其编辑团队不堪重负。

杂志表示,他们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欺诈内容,而且不出所料,其中大部分都是垃圾,许多故事甚至有着同样无聊的标题,例如“最后的希望”。

杂志创办人兼总编尼尔·克拉克(Neil Clarke)将问题归咎于那些传播互联网搞钱方法的内容创作者——他们宣传,向杂志投递AI生成文章是一种轻松赚钱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601

05 律师因提交AI杜撰的法律文件而受罚

听说ChatGPT喜欢编瞎话,而且把瞎话说得好像确有其事,专家称这种情况为AI幻觉(AI Hallucination)。美国纽约有两位大律师竟然让ChatGPT编撰了一些法律文件,并不做调查就将其提交给法庭。

事实证明,人工智能凭空捏造了一些引述。法院也发现了被引用的6个法律案例为虚构。法官写道,律师彼得·洛杜卡(Peter LoDuca)和史蒂文·施瓦茨(Steven A. Schwartz)向法庭撒谎,让事情变得更糟。当法庭质疑他们编造的判例法(以已往判例为依据的法律)时,施瓦茨提供了不断变化且相互矛盾的解释,而洛杜卡假装在度假以争取更多时间。

美国联邦法官凯文·卡斯特尔(Kevin Castel)写道,这两个律师及其所属公司的行为是恶意的,他们还向法院撒谎以掩盖其错误。他们放弃自己的责任,提交了不存在的司法意见,其中包含AI工具ChatGPT创建的虚假引文,然后又在司法命令对其存在提出质疑后继续坚持虚假意见。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604

06《体育画报》的AI创作风波

2023年最令人叹息的一大AI事件由《体育画报》(Sports Illustrated)制造。11月,记者揭露这本历史悠久、闻名世界的体育杂志一直在发表由AI撰写但冒充人类作品的文章,文章还附有作者简介和照片……闻听此讯,群情激奋。

不过《体育画报》表示,这些看起来很假的文章并不出自AI手笔,只是因为写得太差才让人觉得假。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608

07 美国国会询问AI行业是否愿意自我监管

在美国,民众普遍担心AI引发某种灾难,监管机构的压力也着实不小,他们被要求至少采取一些措施来控制风险。2023年5月,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传唤OpenAI的CEO山姆·奥特曼(Sam Altman)参加听证会。

这场听证会平静而友好。政客们称赞奥特曼,甚至如老友般唤其名而非姓氏。一位参议员甚至询问奥特曼有无兴趣领导一个新的监管机构来监督AI行业,后者礼貌地拒绝了。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635

08 OpenAI创始人说要重新分配全世界财富

OpenAI联合创始人兼CEO山姆·奥特曼已在硅谷奋斗十多载,不过直到2023年,他才被大多数人所知。

奥特曼拥有很多技术型领袖所拥有的特质。《纽约时报》于2023年3月末发表文章《ChatGPT之王并不担心,但他知道你可能担心》(The ChatGPT King Isnt Worried, but He Knows You Might Be),描绘了一个比我们想象的冷漠很多、总爱说自己的工作可能导致世界末日的男人。

这个男人透露,他的最终计划是OpenAI将建立一个无比强大的AGI(人工通用智能),夺取世界上大部分财富,并将这些财富重新分配。当然,他承认自己还不知道会怎样实践计划。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613

09 山姆 · 奥特曼的光速离职又复职

2023年11月,OpenAI高层演了一出AI行业年度大戏。公司董事会于当地时间17日突然宣布投票解雇了山姆·奥特曼,事先没告知其任何相关信息,事后也拒绝透露为何要让这位近年来最成功的CEO之一离开。

但就在罢免事件5天后,几乎全体OpenAI员工都威胁称,如果不恢复奥特曼的职位,他们就辞职;而董事会方面也已就召回奥特曼达成一致。11月底,奥特曼重新执掌CEO一职。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616

10 号称替代手机的AI胸针是不是过度炒作?

Humane是美国的一家热门初创企业,由前苹果公司高管创立,声称要用一款如胸针般的可穿戴AI设备替代手机,那便是AI Pin:四分之一信用卡大小,重15克,内置强大AI芯片,你可以把它别在自己胸口,按它中间区域的按钮来开关、调音量、拍照片,也可借助其背面的投影仪将简单图像或文字,例如来电显示,投影至自己手掌等区域,更重要的是,你对它的操控主要通过语音,通过与ChatGPT交互来实现,这就使你摆脱了传统电子设备屏幕。

Humane于11月9日正式发布AI Pin,定价700美元,宣布2024年3月开始发货。不过外界对AI Pin并不看好,认为它华而不实、炒作割韭菜、注定要失败……在产品宣传视频中,AI Pin就犯下硬性错误,例如提供了关于观看日食的最佳地点杏仁中蛋白质含量的错误信息。此外,很多人觉得Humane的视频展现出一种乔布斯式的自命不凡。

微信图片_20240103095620

资料来源:

The Dumbest AI Moments of 2023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