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同样拥有24小时。如何利用这些时间因文化和性别而异,但我们每个人都至少花费几小时用来休闲。

5小时法则提倡五个工作日中,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来学习、练习和反思。这是世界上最富有和最成功的人常使用的一个技巧。

这里有三个简单的步骤来开始你自己一周5小时的法则。

微信图片_20240211091014

一天有24小时——如果你真的喜欢计算不断流逝的生命,这等于1440分钟。平均每人睡8小时左右(荷兰人睡得最多,新加坡人睡得最少),这样意味着你还有16个小时是醒着的。再减去大多数人每天工作的7至8小时,只剩9个小时左右了。

这9个小时中大部分时间都被生活事项占据了:购物、家务、无偿劳动(如照顾家人)以及吃喝。当然,这些事项也存在巨大的文化差异。

例如,法国、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人比大多数其他欧洲国家的人花更多的时间在吃饭这个事项上,而人们花在吃喝上时间最少的国家是美国(63分钟)。

在照顾家人或无偿劳动的分配上,男女之间存在巨大差异。根据经合组织的数据,“在世界各地,女性花在照顾家人方面的时间是男性的2~10倍。”这也导致男女的闲暇时间产生连锁反应。例如,在挪威和新西兰,这种差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然而,在葡萄牙和印度,男性的闲暇时间比女性多50%。

大多数人每天至少有几小时来做他们想做的事情,超过一半的人把这些时间花在了与工作无关的手机APP上,这些人大概率不会成为未来的企业家、创新者和成功故事的主角。

即使认可5小时法则,它仍然让人望而生畏。忙碌了一天,头昏脑胀,我们大多数人会顺手拿起手机来刷,而不是翻书,这里有三个简单步骤来促进践行5小时法则。

尽你所能去学习。读书是一种学习方法,但不是唯一的方法。事实上,如果你不太喜欢阅读,那么你硬逼着自己阅读效果并不好。如今,电子图文、有声读物甚至视频都是消磨时间的好方法。更重要的是,这些内容也有充满了教育、娱乐和启发性的内容,这些内容相比那些令人头疼的大部头更容易消化。

敢于实践。提升自己并不总是意味着用已知的事实塞满脑袋。生活中最成功的人不是那些在森林里偶然发现神奇宝藏的人,而是那些尝试了后失败,失败了后又尝试的人。

蒂姆 · 哈福德在他的《适应:为什么成功总是从失败开始》一书中说,成功意味着我们“首先,寻找新想法,尝试新事物;第二,在尝试新事物时,要保证失败是可以承受的;第三,寻求反馈,不断纠错来前进。”请尝试新事物,尝试一些不同的东西,当我们为之实践时,我们不仅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乐趣。

反思。失败只有在它能改善未来时才有价值。用塞缪尔 · 贝克特的话来说:“尝试了。失败了。无妨!再次尝试,再次失败,以更好的方式失败。”每一次失败都是不同的,每一次失败都比前一次更接近胜利。

反思的方式有很多。对有些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写日记,或者花十分钟时间简单地思考。对有些人来说,这可能意味着讨论事情并解释发生了什么。当我们反思生活和错误时,我们便开始把失败变成了学习经验。

5小时法则

新年伊始,常是人们总结过往、新立FLAG的好时机。开启这种意愿只是愿望实现的第一步,还需结合一些便于自己落实想法的方法。上文所述5小时法则只是一种方式,更多是启发每一个寻找更好自己的你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祝新年FLAG不倒!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