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是健忘,这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你可能更想知道何时该担心了。神经病学家理查德 · 雷斯塔克(Richard Restak)新出了一本名叫《如何防止痴呆:专家的长期大脑健康指南》的著作,它指引我们厘清健忘与痴呆的区别,并分享了保持思维敏锐的最佳方法。

微信图片_20240217100243

我们最喜欢的动物和人的名字变得乱七八糟,张冠李戴;我们的钥匙变得越来越难找到;必须给所有日历条目设定闹钟……我们如何才能判断,这种令人沮丧的古怪情况与认知下降的关系。

是我们即将出现的痴呆症的早期征象?还是仅仅因为压力过重,我们正在恢复,可能只是普通的健忘?

《如何防止痴呆:专家的长期大脑健康指南》一书作者——82岁高寿的神经病学家理查德 · 雷斯塔克(Richard Restak)的说法也许令人安心。

调整压力

他说,健忘也许有着一个更加平常的原因:“在人生之中,压力会导致正常大脑功能的下降,比如你的记忆出现困难,你无法想起各个人或物的名字。”

当然,彻底避免带来压力的事情是不可能的,但是你可以选择改变一种做法,不要因为轻微的健忘就担心你患上阿尔茨海默症。

“比如人们走出购物中心,记不起他们把汽车停在哪儿。呃,那只是普通的健忘。”雷斯塔克说道,更令人担忧的情况是“假如你走出购物中心,你记不起‘我有没有开车到这儿,我是不是搭乘了公交车,还是有人放我在这儿下车?’。”

雷斯塔克的头脑显然依旧敏锐。他除了写书,还是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乔治 · 华盛顿大学的一位临床教授,但他平静地接受了他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轻微能力下降。

他回想起许多年前的一次巡回签书宴会,他在那儿被介绍给十多个新朋友认识。“我那时毫无困难地记住了那些人的姓名,”他说,“我吃不准我如今能否有那种表现。”

无论如何,回忆不起名字的问题很容易解决,雷斯塔克表示:“记忆是基于图像,而不是文字。所以我能记住你的名字艾米 · 弗莱明,想象到一幅你待在火焰中的画面,那么当我下次见到你时,你的名字会跃入我的脑海。”

记忆也常常更多地关乎于付出关注,而不是认知缺陷。

回到雷斯塔克的购物中心比喻,他说假如你的脑子里正想着一些比泊车地点坐标更加吸引你注意力的事,那么你不会关心看上去无足轻重的停车区,从而你不会有对于它的半点记忆。

因为痴呆症而枯竭的记忆表征要突兀得多,埃克塞特大学研究衰老及痴呆症的临床心理学教授琳达 · 克莱尔(Linda Clare)说道。“它是在某个不应该有缺口的地方存在一个真正的记忆缺口,”她说,“我个人的经验是,我告诉妈妈,我将会从剑桥搬到威尔士北部,我已经找到一座房子。第二天早上,妈妈完全想不起来这些事。接着,我就明确地知道这不只是普通的健忘。”

克莱尔回想起另一个例子,一个人钻进汽车里,记不起控制开关派什么用。“那些关键时刻会迫使你去见医生。”但她也承认,很难去画出准确的转折点,因为除了痴呆以外的其他状况也能引起戏剧性的短暂记忆丧失,譬如尿道感染、荷尔蒙失调、小中风、抑郁和焦虑。

“我们在试图鼓励患者,假如他们注意到记忆功能的变化,请去看医生。”克莱尔说道。部分原因在于患者可能有其他会引起认知症状的健康问题,譬如心血管疾病影响流到大脑的血流,假如能较早地服药,能帮助延缓痴呆症的恶化。

但是,让我们稍稍回退:假如你在因为年纪增长、报不出你刚看过的电影中的演员名字而恐慌,那么值得把这种心理能量转移到积极行动中来。譬如,你也许想要开始学习控制压力的新方法。“尝试降低压力,认知功能就会改善。”雷斯塔克说。

克莱尔建议打破担心自身健康的恶性循环,改成将注意力放到照顾好自己身上。“这并不总是容易做到,”她说,“负担不会凭空消失。但是,是不是有办法来稍微多睡一会儿,或者让别人给你一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做一些你想要做的事?这些保证你继续前行的事情是值得去做的。”

保持思维敏捷

另一方面,拥有一份对于心智有所要求的工作可能对人有益,因为它能保持大脑的敏捷和强健,降低被诊断为痴呆症的可能性。

“不管一个人可以做些什么来刺激心智功能,总之是一件好事,”克莱尔说,“我们认为,复杂的心智活动对人有保护作用。”

这并不是说,拥有一份带来心智负担的工作是大脑健康的先决条件。雷斯塔克给出的对付痴呆症的关键措辞是“认知储备”,你能像锻炼肌肉一样来壮大认知储备。他说:“大脑在人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始终是高度可塑的,认知储备能从儿童时期开始培养,也能从之后70年里的任何一个时候开始建构。”

拥有一个良好锻炼过的大脑,并不一定会避免痴呆症,但假如你患上痴呆症,它就能将你的各种功能维持得更久些。雷斯塔克的头条妙招是找到一样“引起你发自内心的兴趣”的东西,再像执迷一般沉溺其中。“你继续用书籍来为兴趣添砖加瓦,去看相关的电影——这就是思维保持敏锐的方式。”

雷斯塔克说,让你的大脑做新的事情是一个“在大脑内形成新网络”的方法。这适用于学习新语言,学习音乐技能,也是你应该与时俱进使用新科技而不是让其他人代劳的原因。

阅读小说是另一个培养认知储备的有力招数。“读长篇小说比读非虚构书籍需要远远更多的认知功能,读一本非虚构读物,你可以翻开到吸引你的任何一章开始读。”雷斯塔克说,“读长篇小说就没法那么做。”你必须在脑子里牢牢记住迄今为止的情节,记住出现过的各个人物,跟随文本和话外音,运用你的想象力。

阅读小说和解开谜题需要工作记忆。“工作记忆(类似短时记忆)与智商有关,”他说,“假如你有强大的工作记忆,那么你绝不可能有痴呆症。”

他说,他建议的一些练习会“让任何人尽力”。痴呆症的医学定义是一种记忆、语言、解决问题和其他认知能力的丧失,并且程度严重得足以影响日常生活。“所以,假如你有足够的工作记忆来学习和报出历代以来皇帝的姓名,那么能明确地判断你没有患上痴呆症。”雷斯塔克说,“假如你不关注历史或政治,就根据位置或者字母先后顺序列出你支持的足球队队员,那一样也行。”

睡眠

除了减少压力和保持思维敏捷,睡眠——尤其是白天打盹——也是记忆的朋友。

“实验室研究确认,打盹能巩固早已习得的信息,”雷斯塔克写道,“当我们第一次学到什么,那些知识进入海马体,也就是负责初步记忆形成的大脑区域。在我们打盹时,海马体活动与我们学习新资讯时发生的活动模式相匹配。这叫做神经回放。”

然而,睡眠问题常常随着年龄而增加。雷斯塔克说:“白天打盹被证明有助于调节夜晚的睡眠。”

不过,以上这些建议都不是“打包票”。“你不能带来某一个人,根据他们的生活方式来预测他们会不会出现阿尔茨海默病。”雷斯塔克说,“遗传因素占很高的比例,但这些步骤会降低罹患痴呆症的可能性。”

要不要戒掉酒?

他说,避免饮酒过度是另一条建议。“每个人都认识到,酒精对人体有害,但你得要生活。假如一天一杯酒会让你对生活感觉很好,那么我会说挺好。用其他避免痴呆症的方式来做出弥补——比如进行充足的运动,坚持健康饮食。”

也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照顾好你的心血管健康与听力对于避免痴呆症有好处,也要尽可能地进行社交。

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是,正如培养认知储备永远都不晚,推进你的全身健康也永远都不晚。“在任何阶段,只要做出改变来让健康获益,都会有效果,”克莱尔说,“即便你在退休时才开始锻炼,依然会有益处。尽你所能,能做什么就做什么。”

帮助培养认知储备的五种练习

报出从努尔哈赤到清末所有皇帝的姓名,再从后面往前报一遍,再按照名字首字母先后顺序报一遍。

假如你不关心历史或政治,就根据球员位置或字母先后顺序报出你最喜欢的足球队的所有球员名字(或者历史上的著名球队,比如1966年世界杯英格兰队或1998年世界杯法国队)。

在不看购物清单的情况下逛超市,直至将所有商品买齐。

攻克猜词游戏(比如Wordle)或数独之类的谜题——做任何“能允许你或迫使你在脑海里搬动零碎信息的事”都有用处。

每天学习一个新单词。

资料来源:

That′s just normal forgetting′: the difference between memory loss and dementia – and how to protect your brain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