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从视频中截取的图像,11月4日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结束了520天火星模拟飞行,站在一组没有窗的舱体前

 

  面色苍白,但却面带微笑,在极度疲劳地模拟了520天往返火星的旅程之后,一个由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于2011年11月4日走出了一组没有窗的舱室。
 
  这个由3个俄罗斯人、1个法国人、1个意大利-哥伦比亚人和1个中国人组成的清一色男性团队缓缓地从莫斯科西面的一个设施中走出,他们在那里除了模拟失重还模拟了行星际飞行的禁闭、压力以及疲劳。身着蓝色宽松服,佩戴任务徽章,他们小心地从梯子上下来,走向欢迎他们的官员和记者。
 
  “本团队已完成实验,”队长阿列克谢·西特夫(Alexey Sitev)向俄罗斯空间官员报告,“任务已完成,队员身体健康,已为新任务做好准备。”
 
  心理学家认为,在逐渐厌倦了相互的陪伴之后,没有日光和新鲜空气的长期禁闭会使得队员倍感压力。他们觉得,队员们没有经历真正空间飞行的陶醉感和危险,所以模拟任务中的心理状况更具有挑战性。尽管如此,当队员们在镜头前走向麦克风时并没有表现出压力的迹象。“我们希望能有助于未来火星任务的设计,”法籍队员罗曼·沙莱(Romain Charles)微笑着说。
 
  他的意大利-哥伦比亚队友迪亚戈·乌尔维纳(Diego Urbina)说,队员们都对模拟了迄今时间最长的空间飞行感到骄傲,由此“有一天人类可以在一颗遥远但却可及的行星表面欢庆新的曙光。”
 
  这一模拟设施位于莫斯科医学和生物学问题研究所,后者是俄罗斯首要的空间医学中心。该设施包括了大小和巴士相当的生活舱以及与之相连的大小相仿的实验和锻炼舱。
 
  在实验期间,队员通过互联网与管理者以及他们的家人联系,为了模拟空间飞行效果,通讯会被推迟或者偶尔中断。他们吃的是和国际空间站上类似的罐装食品。
 
  任务中途,队员们甚至还进行了一次模拟火星着陆,在由沙子覆盖的屋子里尝试了沉重的宇航服并在模拟火星上插上了俄罗斯、中国和欧洲空间局的旗帜。他们还采集了“样本”,进行了科学实验。
 
  队员们还接受了3天的检疫来把新闻发布会前感染的风险降到最小。作为队长的西特夫在结婚后几周就参加了这个任务,他说他梦想去海边。
 
  乌尔维纳告诉俄罗斯新闻社,他想去加勒比海渡假,把赚来的钱用来买一辆跑车并学开飞机。
 
  组织者则说,他们曾为实验考虑过一些女性候选人,但由于多种原因而没有实现。他们否认之所以采用清一色男性的团队是由于过去类似实验失败的教训。
 
  由于巨大的成本和技术挑战,尤其是造一个可以保护宇航员不受致命辐射侵袭的轻型防护层,真正的火星飞行还要几十年。
 
 

资料来源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