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最新科学报告发现,全球变暖的一些破坏性影响现在难以避免,但仍然存在阻止局面进一步恶化的一线希望。气候变化委员会发出警告,未来势必更加炎热,但到底变多热取决于我们自己。

2.1.1

迪克西野火烧毁了加州北部的一座小镇,迫使数千位居民逃离家园。这场野火成为加州历史上第二大野火

各国已经把控制化石燃料排放的工作拖延了如此之久,以至于他们不再能阻止全球变暖在今后30年里不断强化的势头,然而仍旧存在一线希望,我们还是能避免最为悲惨的未来出现。以上就是联合国发布的一份最新科学报告给出的结论。

从19世纪算起,人类活动早已导致地球升温大约1.1摄氏度,主要是由燃烧煤炭、石油和天然气来获取能量引起的。地球各处都能感受到全球变暖带来的后果:单单在今年夏天,美国和加拿大已经有数百人死于灼人的热浪,洪水在德国和中国造成巨大破坏,而在西伯利亚、土耳其和希腊,肆虐的野火已经失控。

然而,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在8月9日发布的报告所述,这仅仅是开始。就算各国开始大幅削减碳排放,总体而言,全球气温还是很可能会在今后20年里上升大约1.5摄氏度,现在就基本能确定未来会更加炎热。

科学家已经发现,全球变暖1.5摄氏度的话,危险将大大增加。全球有将近10亿人口可能遭受更加频繁、危及生命的热浪。数亿人口会因为严重干旱而争夺水源。现在尚存的一些动植物物种将会灭绝。在全球大部分海域维系着渔业的珊瑚礁将会遭受更加频繁的大规模死亡。

“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二三十年里,极端天气情况会有显著的跃升。”利兹大学气候学家皮尔斯 · 福斯特(Piers Forster)说道,“不幸的是,情况很可能会比现在更加糟糕。” 他是帮助起草报告的数百名国际专家之一。

然而,人类并非完全输定了,我们仍然能避免地球变得更加炎热。这么做就需要各国共同协调努力,到大约2050年时停止给大气增加二氧化碳,也就必须进行快速转变,立刻开始摆脱化石燃料,并且除去空气中的大量碳。报告推断说,假如那能成真,全球变暖很可能会停止,升温幅度稳定在1.5摄氏度左右。

但假如各国没能努力转变,全球平均气温会不断上升——相比于工业革命前,升温有可能超过2摄氏度、3摄氏度,甚至是4摄氏度。报告描述了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会引发更大的危险,譬如出现更严重的洪灾、热浪和旱灾,加速海平面上升,从而可能威胁到某些岛国的存在。地球变得越热,越过危险“倾覆点”(譬如格陵兰岛和西部南极洲的巨大冰层不可逆的崩裂)的风险更大。

“气候系统的一些变化没有回头路可走。”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资深气候顾问科 · 巴雷特(Ko Barrett)说道。但是,她补充说,当机立断地持续削减排放量真的能对我们眼前的气候未来发挥重要作用。

这份报告获得195个成员国政府代表的核准,基于14 000多份研究,是迄今为止对于气候变化相关科学研究的最为全面的概要。今年11月,各国代表会聚集于联合国格拉斯哥峰会,讨论要如何加强努力,减少碳排放,这份报告那时会成为一个焦点。

越来越多的各国领导人已经支持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目标,然而目前主要污染国家的政策距离达成目标依然甚远。温室气体的十大排放者分别是中国、美国、欧盟、印度、俄罗斯、日本、巴西、印度尼西亚、伊朗和加拿大。

新报告毫无疑问地指出,人类要为全球变暖负责,19世纪以来全球平均气温的上升基本上全都受到各国燃烧化石燃料、砍伐森林和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譬如能俘获热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行为的驱动。

报告声称,迄今为止的气候变化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最近的10年极可能是12.5万年以来地球最炎热的时期。全球的冰川正在以“至少最近2 000年里史无前例”的速度融化和消退。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在最近200万年里都没这么高。

过去100年里,海平面高度已经平均上升8英寸(约合20.32厘米),增加的速度从2006年起已经翻倍。在世界许多地方,从1950年起,热浪已经变得炙热得多,也持续得更久。野火在全球大部分地区越来越严重。从20世纪80年代起,海洋中突发极端高温的频率已经翻倍,这些极端高温能导致鱼类、海鸟和珊瑚礁死亡。

近些年,科学家也已能够勾勒出全球变暖和特定严重气候事件之间的明确关联。报告指出,“假如没有人类对于气候系统的影响”,全世界所目睹的许多致命极端高温——譬如今年6月烤焦太平洋西北地区的破纪录热浪——“极可能不会出现”。温室气体排放显然导致一些旱灾、暴雨和洪灾的恶化加剧。

报告指出,过去40年间,热带气旋变得更加强烈,这个转变无法单单用自然变化来解释。

报告指出,随着全球气温不断上升,危险水平也会上升。过去,危险的热浪在某片地区的发生率是50年一次。如今,我们预期类似的热浪发生率是平均10年一次。全球气温升高1.5摄氏度的话,那样的热浪会每5年就来袭一次,也会变得更加炙热。假如全球气温升高4摄氏度的话,那样的热浪几乎会年年出现。

2.1.2

2021年8月7日加利福尼亚比尤特县的奥罗维尔湖的水位(上);同个湖泊在2020年时的水位(下)。气候变化导致大旱加剧,降低了服务于美国西部的湖泊和主要水库的水位

或者来看一下海平面上升。全球气温升高1.5摄氏度的话,海平面在21世纪预计会再上升1到2英尺(约0.3到0.61米),许多沿海城市会经常被海水淹没,而在过去这种事只是百年一遇。可如果气温一直上升,就存在南极洲和格陵兰岛的广袤冰层以不可预知的方式崩解的风险,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有可能让海平面在21世纪里额外上升3英尺(约0.91米)。

更多不可预知的变化也许还将发生。譬如说,至关重要的大西洋环流系统帮助稳定欧洲气候,目前正开始减速。虽然气候变化委员会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对于该系统不可能在21世纪突然崩溃有着“中度信心”,它还是警告说,如果地球一直升温,这类“低可能性、高影响的结果”的发生概率就会上升。

“我们在此无法划出一条明确的线,就像是我们如果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我们就安全了,升温达到2摄氏度或3摄氏度,我们就玩完了。”帮助撰写报告的罗格斯大学气候学家罗伯特 · 柯普(Robert Kopp)说,“但气温多升高一点儿都会增加风险。”

专家早已估计,世界各国政府目前实行的政策会致使全球气温到21世纪末时升高3摄氏度左右。这给各国带来更大压力,各国政府要做出更为雄心勃勃的许诺,超出他们在2015年《巴黎协定》机制下所同意的举措力度。

2.1.3

德国莱茵兰 - 普法尔茨州雷希市镇,军方人员坐船察看阿尔河沿岸地区,强劲的洪水袭击了该片地区

假如各国坚持他们最近的允诺——就像拜登总统在4月时许诺到2050年时将美国的碳排放净值削减至零,中国誓言要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那么也许有可能将全球升温控制到更接近2摄氏度的幅度。额外的举措——譬如大幅削减农业、油气开采中的甲烷排放量——能帮助将升温控制到2摄氏度以下幅度。

“报告留给我的印象是强烈的紧迫感。”白宫科学技术政策办公室副主任简 · 卢布琴科(Jane Lubchenco)说道,“眼下是确保我们能实现将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目标的关键十年。”

近些年我们对于气候变化的广义的科学理解并未大幅改变,但科学家已经取得几项关键进展。计算模型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科研人员已经收集到大批新数据,部署卫星和海洋浮标,并通过分析冰芯和泥炭沼来获知地球过往气候更清晰的图景。

这些允许科学家完善他们的预测,得出更加精确的结论,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每翻一番,地球就很可能升温2.5到4摄氏度。

这份新报告也更详细地探究了全球变暖会如何影响地球上的特定地区。譬如说,南美洲至今只有一个角落的旱灾(能影响农业的程度)发生概率出现可觉察的上升,但假如全球平均气温升高2摄氏度,这些破坏性的干旱期预计会在整片南美大陆上变得越来越常见。

瓦莱丽 · 马松-德尔莫特(Valérie Masson-Delmotte)是巴黎-萨克雷大学的一位气候科学家,她表示这份新报告最重要的新特征是关注气候变化对于地区的影响:“我们指明,气候变化早已在每个地区以多种方式造成影响。”

过往的气候报告主要聚焦于大尺度下的全球变化,这使得全球各国和各企业难以采取具体措施来保护民众和财产。为了帮助这类规划,委员会同时还发布了一份交互式图集,表明随着全球气温上升,不同国家能够如何转型。

“向社会、决策者和政府领导人提供每个地区的准确信息是十分重要的工作。”马松-德尔莫特博士说。

这份新报告是建立于1988年的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第六次气候科学评估的一部分。第二份报告预计会在2022年发布,将会详细阐述气候变化可能如何影响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譬如沿海城市、农场或医护体系。第三份报告也预计会在2022年发布,将会探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遏止全球变暖的更完整政策。

联合国最新气候报告的五大要点

新报告阐述了过往和目前气候状况,展望未来几十年气候会呈现什么面貌。它指出人类能如何通过现在所采取的行动,减少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排放——或是不采取行动——来影响未来的气候。以下为这份报告的五个要点。

人类的影响已经明确地暖化地球

这份报告是联合国科学团体发布的第六份气候科学评估报告,与之前的报告不一样,这份报告消除了对于谁或什么力量要对全球变暖负责这一问题的任何怀疑。“毋庸置疑,人类的影响已经让大气、海洋和陆地变暖。”报告在最开始这么说道。

我们观察到,从1750年开始,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不断上升。而这与全球变得工业化时的人类活动直接相关,主要就是煤炭、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的燃烧。随着时间推移,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已经大幅增加,延续至今日今时,全球变得愈加温暖。在全球的每片区域都能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

气候科学变得更加完善,更加精确

这份报告之所以能毫无疑问地得出结论,认定人类要为全球变暖负责,一个原因是气候研究已经有了巨大改善,甚至在上一份联合国气候报告发布起的八年里就有很大改观。

2.1.4

大气中温室气体水平上升背后的元凶是化石燃料的燃烧

2.1.5

格陵兰岛海岸外的一座冰山

气温测量值和从陆地、海洋和太空的仪器获得的其他数据等气候观测数据的数量增加了好多,从而减少了气候预报的不确定性。世界上有一些较不富足的地区,在历史上就几乎没有收集气候数据的能力,那些地区的气候研究的改善尤其显著。

模拟气候的计算机模型也已经有长足的进步,有了更多计算能力来更快地运行这些模拟,那样模拟能一遍遍地不断重复。这些改进——再加上将更多更好的数据输入模型的能力——让科学家更加相信他们的模型能正确地预测未来的气候。

在最近十年里,归因研究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归因研究是尝试考察气候变化和特定的极端天气事件(譬如热浪和暴雨)之间可能的联系。研究团队现在能迅速分析一宗天气事件,确定是否是气候变暖使得该事件或多或少有可能发生,并提升对于气候变化性质的总体信心。

无论做了什么,我们都必然要遭受30年气候恶化的影响

从19世纪起,全球早已变暖大约1.1摄氏度。这份报告总结说,人类已经往大气释放了这么多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就算各国立刻采取行动,大幅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变暖的势头也会至少延续到21世纪中叶。

那意味着,全世界目前见到的一些值得注意的影响——譬如极端大旱、严重热浪、灾难性暴雨和洪涝灾害——会在接下来至少30年里继续恶化。

其他一些影响会持续更久。格陵兰岛和西部南极洲的巨大冰层会继续融化,至少到21世纪末依然如此。全球海平面会继续上升,持续至少2 000年。

气候变化发生得很快

报告发现,与从数百年到数千年不等的时间段相比较的话,一些气候变化比以往更加剧烈。譬如说,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比起过去200万年里的任何一个时候都更加高。北极圈的夏末洋冰范围比过去1 000年间的任何时候都更加低。

但报告也发现,就算与近些年相比,现在的气候变化也发生得更加快。从2006年起,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已经差不多翻倍。过去40年的每一年都比前一年更加温暖。从1950年起,陆地上的热浪已经变得炎热得多,海洋热浪(海洋中突然出现的极端高温能杀死海洋生命)发生的频率在过去40年里已经翻倍。

仍然存在一个机会窗口,人类能够改变气候路径

报告阐明了五种气候未来,预测了人类采取不同的措施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在无论哪种未来中,世界到2040年或更早时候都会升温1.5摄氏度——这是2015年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设立的抱负不凡的目标。

在报告所讨论的大多数情形下,全球变暖会延续到2040年之后。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全世界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量上毫无作为,那么到2100年时的气温能比工业革命前气温水平上升3到6摄氏度。那会产生灾难性后果。

但这份报告表明,从现在开始强有力、快速和广泛地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就能在2050年之后限制全球变暖。在最乐观的情况下,达到“净零”排放甚至能在21世纪后半叶让全球变暖幅度重返到比1.5摄氏度稍低的程度。

要实现上述情形,对于全世界来说会是一个庞大而昂贵的任务。而全球大多数国家的政府至今尚未能汇集起实现该目标所需要的政治意愿。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

本文作者布拉德·普卢默(Brad Plumer)是一名报道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气候政策与技术的记者,他也报道国际气候对话和美国处于变化中的能源格局。亨利·方廷(Henry Fountain)专注于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科学报道。他已经为《纽约时报》撰写科学报道稿件有20多年之久,曾经到过北极和南极实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