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_副本

凯文·斯皮尔(Kevin Spear)

美国《奥兰多哨兵报》记者

位于美国东南海岸的佛罗里达半岛有着宜人的亚热带湿润气候,迷人的沙滩海风,以及骇人的沿海食肉细菌。与这些食肉菌的较量,从你踏上海滩的那一刻就开始了。只要你身上有轻微伤口,玩水不到24小时,你就可能需要抗生素甚至是吓人的手术来对抗感染肆虐。

来自西班牙南部的海洋病原体研究学者萨尔瓦多 · 阿尔玛格罗-莫雷诺(Salvador Almagr-Moreno)博士于2017年加入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他正尝试潜入食肉细菌的神秘世界,不过他的代办清单上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

莫雷诺是“大健康”(One Health)理念的践行者和倡导者,以此指导自己和学生们的研究。援引美国疾控中心的定义,One Health是一种协同合作、多部门参与、跨学科研究的方法,在地方、区域、国家甚至全球开展工作,旨在实现最佳健康成果,让所有人意识到,人类、动物、植物以及环境之间存在错综复杂的联系。

莫雷诺想要求解一个简单而又令人生畏的问题:当疾病导致的灾难逼近,我们能否通过某些信号感知到危机,又该怎样去领会和传达这些信号?

美国环保局其实一直致力于信号感知及传达的工作,他们每天都会在airnow.gov上发布未来几日的空气质量预测。但预测一种可能致命的生物体在环境波动、与动物的相互作用以及潜在人类感染之间周旋时的行为——要比预测臭氧烟雾的健康风险困难得多。用莫雷诺的话说:“我们对导致病原体出现的因素知之甚少。”

科学家往往会使用模式生物(果蝇、斑马鱼、蛔虫和小鼠等)进行实验,以了解化学品和环境暴露的影响或揭示遗传特征。莫雷诺自己的One Health项目——探究水传播病原体的行为——也利用了两种模式生物,不过他的选择已经跳出常规模式生物范畴。其一为霍乱,一种有数千年历史记载的疾病。他领衔的团队正与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研究人员合作,探索霍乱的演变和暴发。另一个则是佛罗里达海岸边的食肉细菌,这些细菌能通过鱼刺和贝壳缺口造成的轻微创口或生吃入肚的牡蛎,引发危险的感染。

细菌需要满足哪些条件才能成为病原体,需要具备哪些特点才能定殖人类,需要获得哪些“必杀技”才能致人于危险?环境又如何影响细菌的特质?莫雷诺希望通过这些细菌来建立模型。而他的最终目标是开发一种标准化方法来评估和预测新出现的病原体,而这种方法又适用于评估其他危险生物。莫雷诺表示:“可怕疾病的暴发并非罕事。不幸的是,它们通常不会以缓慢且可预测的方式发生。无害的生物可以在进化过程中经历巨大飞跃,变成致命病原,然后如野火般蔓延。”

莫雷诺为《美国科学家》杂志撰写了封面故事“细菌病原体的兴起”。他认为,新型人类病原体出现是我们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之一。工作了近二十年,他一直试图了解令微生物转变为致病菌的生物学法则和演化力量。而揭示其中的规律,他认为将有助于我们从全球环境大变化中把握下一次传染病大流行的先机。

——刘迪一译自orlandosentin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