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梭菌(Clostridioides difficile)感染会导致腹泻和严重的结肠炎症。而在我们的肠道中,有数以百万计的微生物,如果服用抗生素治疗感染,可能会改变肠道中微生物的平衡,使艰难梭菌繁殖并释放毒素,导致腹泻、腹痛和发热,并在某些情况下导致器官衰竭和死亡。

2022年11月30日,美国FDA发布声明,批准Rebyota,一款粪便灌肠药剂,用于预防成年人的复发性艰难梭菌感染(CDI)。这是粪便微生物群产品的全球首次获批。

图片1

法国的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准备粪便,他们要通过粪便微生物群移植(或称肠道菌群移植)治疗严重结肠感染患者

重大新突破的背后,是从业者们多年来的不懈求索。

研究人员一直努力尝试利用健康人群肠道和粪便内的那些复杂、多样且多变的微生物群落,借其保护特性来帮助菌群失衡的患者。

早期阶段研究证明,如果人体微生物组受干扰,即所谓的微生态失调(dysbiosis,可能由疾病或使用抗生素药物引起),那么移植丰富的粪便确实有助于其恢复自身平衡防止细菌感染

不过关于微生物组的健康之因、功能源头和保护机理,我们的理解仍非常浅薄。

另一方面,医学专家持续推进工作,尝试了一系列方法,进行“粪便微生物群移植”(FMT),即将粪便微生物群从健康供体移植至患者肠道,所用方法包括灌肠鼻管注入胶囊口服

迄今为止,FMT已被用于治疗各种疾病,例如肥胖症和肠易激综合症,效果有好有坏——而一项无可争议的妙用是,FMT最能高效预防反复性艰难梭菌感染

艰难梭菌感染会导致腹泻和重度结肠炎,严重感染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在微生态失调的人体内,艰难梭菌会于肠道处增殖,产生可致器官衰竭的毒素。

老年人住院患者和免疫系统较弱的人特别容易感染艰难梭菌,而且这一病症会在一些脆弱的患者身上反复发作。据统计,仅美国,艰难梭菌感染每年导致多达3万人死亡。

迫切的治疗需求,迫使监管机构尽力解决监管和标准化等方面的棘手问题;而专业人士也一直在开展微生物侦查(microbial sleuthing)、混合粪浆(synthetic slurries)、粪便捐赠(stool donations)和临床试验等方面的工作。

Reybota是一种单剂量灌肠剂,由供体粪便中提取的肠道细菌样本制成。Rebyota充满经过严格筛选的肠道微生物,浓度为每毫升1000万个活体。此技术的拥有者、跨国生物制药企业辉凌制药(Ferring Pharmaceuticals)通过对捐赠者及其粪便进行筛查,确定了一系列传染性病原体和其他健康因素。

Rebyota的3期临床试验有262名志愿者参与,其结果公布于10月份:

Rebyota疗法对于复发性CDI的预防卓有成效,治疗组的预防率达到70.6%,安慰剂组仅有57.5%。

成功预防的标准为:接受治疗或安慰剂后8周内不出现艰难梭菌引起的腹泻,且治疗耐受性良好,无严重副作用。(不过,根据FDA的说法,粪便可能含有不可预见的传染原或食物过敏原。)

FDA生物制品评估和研究中心主任彼得·马克斯(Peter Marks)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复发性CDI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可能危及生命。作为FDA批准的第一个粪便微生物群产品,Rebyota就像一个里程碑,它提供了一个额外选项用于预防复发性CDI,代表了我们在照顾复发性CDI患者方面的重大进步。

Rebyota疗法的首创者是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初创公司Rebiotix。2018年,辉凌制药在收购Rebiotix时连带着吃下了Rebyota技术。

辉凌总裁佩尔·福尔克(Per Falk)表示:“我们相信这是利用人类微生物组力量解决重大医疗需求的关键突破。未来我们有望更好地理解、诊断、预防和治疗许多其他疾病。”

资料来源:

Prescription poop is here: FDA approves fecal slurry for unshakeable diarrhea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