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相反的结果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4

4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一个包含反氢的磁场装置,它是CERN反氢激光物理仪器的一部分

反物质刚刚失去了一点魅力

物理学家知道,对于自然界中的每一种基本粒子,都存在一种反粒子——一个具有相同质量和自旋,但带有相等且相反电荷的“邪恶孪生体”。当这些孪生粒子对相遇时,它们会相互湮灭,在接触时释放一道能量闪光。

在科幻小说中,反粒子能为曲速引擎提供动力。一些物理学家已经在推测,反粒子正在被引力排斥,甚至在时间中穿越旅行。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一项新实验将一部分猜想带回到现实。实验表明,在引力场中,反粒子就像我们其他人一样会下落。“最重要的是,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无法利用反物质飘浮起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乔尔 · 法扬斯(Joel Fajans)说道。

法扬斯博士是国际反氢激光物理仪器(ALPHA)合作组织的成员。这一组织设在CERN,由丹麦奥胡斯大学的粒子物理学家杰弗里 · 杭斯特(Jeffrey Hangst)主持。

法扬斯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收集了约100个反氢原子,并将它们悬浮在磁场中。当磁场强度缓慢减弱时,反氢原子就像十月的枫叶一样飘落,并且下落的加速度,或者说重力加速度,和普通原子相同,约为9.8 m/s2。他们周三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结果。

几乎没有物理学家对这一结果感到惊讶。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物质和能量的所有形式对引力的响应都是相同的。“如果你走在物理系的走廊上,询问物理学家,他们可能所有人都会说这一结果一点也不令人意外。”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物理学家乔纳森 · 沃特尔(Jonathan Wurtele)在大学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道。正是他在十年前首次向法扬斯博士建议了这个实验。“这就是现实。”沃特尔博士说。

他补充道:“但他们大多数人也会说,这个实验必须要进行,因为你永远无法确定结果到底是什么,相反的结果将有重大的影响。”

镜像世界

1928年,在自然界遵循数学的最令人惊讶的例子之一中,物理学家保罗 · 狄拉克(Paul Dirac)发现,描述电子的量子力学方程有两个解。在一个解中,电子(这种粒子是化学和电学的主要工具)带负电荷。在另一个解中,粒子则带正电荷。

那种粒子是什么?狄拉克认为它是质子,但后来因原子弹而闻名的罗伯特 · 奥本海默(Robert Oppenheimer)提出,它是一种全新的粒子:正电子。正电子质量和自旋与电子相同但带有正电荷。两年后,加州理工学院的卡尔 · 安德森(Carl Anderson)在宇宙线簇射中探测到了正电子,这一发现为他赢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反物质的魅力由此而生。在原子核中占主导地位的带正电质子,与带负电的反质子相对应。反电子被称为正电子。同样位于原子核中的中子有反中子。组成质子的夸克也有反夸克,诸如此类。

理论上,可能存在由反生物居住的整个反世界。有这样一个笑话,如果你遇上了你的反自己,那个人会伸出左手来握手,但你最好不要接受,否则你们俩都会爆炸。

对于科学家而言,反物质的激动人心之处不仅仅在于补充命名怪异的粒子名单。对他们来说,研究反氢原子是检验一些关于自然界最深层假设的第一步。这些假设认为,反物质在外观和行为上应当与普通物质完全相同。

在过去的20年里,来自ALPHA小组的科学家一直在CERN收集反物质。他们从CERN质子同步加速器的碰撞中抽取高能反质子,并将它们从光速减速到每秒数百米的速度,温度降到约绝对零度以上15度。之后,将反质子与由放射性钠衰变产生的反电子(或正电子)云混合在一个由电场控制的所谓混合势阱中。

普通氢是宇宙中最简单和最丰富的元素,它由一个带正电的质子和一个带负电的电子组成。ALPHA实验生成了数个反氢原子:原子核是一个反质子,一个正电子围绕着它。

2002年,杭斯特博士报告称,这些反氢原子在与普通氢原子相同的频率和波长上发射和吸收光,正如爱因斯坦所预言的那样。法扬斯博士说,从那以后,许多实验都间接但强烈地表明反物质也正常地受到引力作用。但是这些实验并没有定论,因为引力比用于操控反原子的电磁场强度的十万亿分之一还要弱。

瓶中的反物质信息

在最新的实验中,反氢原子被束缚在一个约25厘米长的金属容器内的磁场中。由于反氢原子像氢原子一样携带着它们自身微弱的磁场,它们会从这个瓶子的内壁反弹。

可以通过调节磁场来抗衡引力,使得反氢原子悬浮于瓶子中。在实验中,当磁场强度缓慢减弱时,反氢原子们最终逃离了磁场,并在瓶子内壁上自我湮灭,化成一道闪光。据统计分析,约80%的闪光发生在瓶子内壁的下方。这表明,引力通常会将反原子往下拉,就像它对普通物质所做的那样。

任何违背氢和反氢之间预期对称性的结果都会撼动物理学的核心。

沃特尔博士说,那还没有发生,这个实验首次完成了对中性反物质所受引力作用的直接测量,这是发展中性反物质科学领域的又一步。

但是,这一结果留下了另一个谜题。根据相对论和量子力学——两个都能描述宇宙但似乎相互矛盾的理论——宇宙大爆炸本应该产生相同数量的物质和反物质,它们本应该在很早以前就相互湮灭了。

然而,我们的宇宙全是物质,除了宇宙射线簇和粒子对撞机碰撞的产物之外,找不到一点反物质微粒。那么,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宇宙包含了一些物质而非什么都没有?这个问题已经被关注了近一个世纪之久。

三年前,日本的一项涉及奇异粒子中微子的实验宣称,中微子可能是理解宇宙不平衡的一条线索。在大型强子对撞机上,有一整套仪器,被称为LHCb,致力于搜寻任何可能改变宇宙平衡的物质与反物质之间的差异。

当被问及ALPHA实验的结果能否给LHCb团队提供任何见解时,沃特尔博士说:“由于我们的答案与正常引力一致,我不认为它能给出任何线索,这很不幸。”这是表达我们仍不知道我们为何出现在这里的另一种方式。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丹尼斯·奥弗比(Dennis Overbye)是《纽约时报》专栏作者,著作有《环宇孤心:探索宇宙奥秘的故事》以及《恋爱中的爱因斯坦:科学罗曼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