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张聪慧

《世界科学》主编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副所长

2023年,世界告别新冠疫情,迎来全面复苏。在这场历时三年的疫情中,科学技术充分发挥了作用。疫情暴发后,研究人员迅速分离出相关毒株,了解了病毒的致病机理,又以创纪录的速度研发、测试、应用了多种疫苗,科技对人类生活的保障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科学》杂志评选的2023年度十大科技突破中,至少有三项(减肥药、疟疾疫苗、阿尔茨海默病疗法)与人类健康直接相关。另外,地球碳泵、淘氢热、AI天气预报三项突破则体现了科技在环境、能源、气候这些与人类生活密不可分的重大议题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实际上,2023年或许是最能体现“科技引领美好生活”的一年。这一年里,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飞速发展,越过了象牙塔,真正步入了普通人的生活。借助AIGC,我们可以轻松、快捷地将大脑中的想法转化为文字、语音、图片,乃至视频,大大方便了社会生产与创作。此外,AI在工业、医疗、金融等领域也大展拳脚。

AI的快速进步并非凭空而来。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工具使用的大型语言模型,训练数据就来自人类发展至今积累的诸多文字、图片、视频材料。AI就是以极快的速度学习了极多的人类知识后,才有了如今的强大功能。因此,AI堪称人类科技的集大成者,站在了人类科技的发展前沿。AI是人类科技的结晶,反过来又能促进人类科技进一步发展,进而造福人类生活。这一点在2023年得到了充分体现。

从历史上看,科技与人类的美好生活就是相辅相成的。农业技术的出现与发展保障了人类的食物供应,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印刷术、造纸术的出现与发展,大幅提升了人类记录知识、传播思想的能力。到了近代,电气、交通、航天等技术的出现与发展,更是极大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使全球化成为可能。而现在,科技的力量更是充盈在人类日常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毫无疑问,科技在未来仍将继续引领美好生活。在《自然》杂志对2024年的展望中,人工智能将持续进步,人类将继续研发针对各类常见疾病的疫苗、药物,全球各国将在环境问题、气候问题上达成更多基于科学事实、符合科学精神且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人类或许还将在近半个世纪后重返月球,超级计算机的性能或许也会再上一个台阶。另外,我们还应恪守科学伦理,遵循科研规范,更好展示科技之美。

《世界科学》也会一如既往地“立足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关注全球科技热门话题,追踪科学发现背后故事,提供学术思想碰撞舞台”。我们欢迎热心的科研工作者、科学爱好者踊跃投稿。当然,在信息化、AI化的大背景下,杂志向融媒体方向的转型不可避免。除了继续深耕微信公众号之外,世界科学也已开通了微信视频号,并启动了杂志电子刊的尝试,为读者订阅提供了多种渠道。在此,感谢各位读者长期以来的支持与鼓励,我们会努力呈现更多、更优秀的内容,也希望得到来自各方的指导和建议。

最后,由衷地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