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深入分析了全球132个经济体的创新生态表现,并对全球创新趋势进行了跟踪。

13.1

新冠疫情大流行后经济复苏缓慢、利率攀升以及地缘政治冲突进一步提升了不确定性,但数字时代科学创新浪潮和技术进步仍带来希望。在此背景下,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GII)跟踪调查了全球创新趋势。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的独特之处在于纳入了大流行和大流行后的数据。各国针对大流行的政策应对措施以及最近的武装冲突等,不可避免地对创新排名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

2022年的创新投资表现好坏参半,科学出版物、研发、风险投资交易和专利继续增加

在经历了2021年的繁荣以及面临诸多挑战和创新融资下滑的背景下,2022年的创新投资表现令人喜忧参半,未来的前景尚不明朗。科学出版物、研发、风险投资交易和专利继续增加,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但增长率低于2021年的超常增长。此外,2022年风险投资价值下降,国际专利申请停滞不前。

2022年科学出版物增长温和,增幅为1.5%,达到约200万篇。增长原因是与健康和新冠相关的研究在2021年层出不穷,但后来有所放缓。

2021年,全球研发强劲增长5.2%,接近2019年大流行前的增长率。企业研发增长7%,为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2022年全球政府研发预算实现实际增长,日本和韩国计划大幅增加预算,德国的增幅较小,从而弥补美国等其他研发支出最高的国家政府削减2022年研发预算的影响。

研发支出最高的企业的全球研发支出在2022年达到1.1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顶级企业研发支出名义增长了约7.4%(低于2021年15%的增长率),但很难判断这种名义增长是否弥补了迅速加剧的通货膨胀。积极的一面是,研发支出与收入的比率与2021年持平,也是大流行前的水平。也就是说,企业的研发密集程度保持稳定。

13.2

2022年,风险投资价值从2021年的超高水平大幅下降,反映了风险融资环境的恶化。尽管如此,2022年风险投资交易数量稳定增长,增幅接近17.6%。在交易活动方面,亚太地区首次与北美洲并驾齐驱,但风险投资总值大幅下降近40%。唯一一个投资额没有下降的地区是非洲,但投资水平较低。2024年的风险投资前景并不明朗,货币紧缩可能会继续影响创新融资。

2022年,国际专利申请基本停滞(增长0.3%),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长率,但仍达到约28万份申请的纪录。

技术飞速进步,应用增长,但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仍然微弱

信息技术、卫生和能源领域的技术进步指标持续增长,《2022年全球信息基础设施》中概述的数字时代和深度科学创新浪潮蓬勃发展。超级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及能效提升。基因组测序和低排放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技术的成本降低。由于所需投入的价格波动,2022年电动电池的成本急剧上升,但仍呈现长期下降趋势。美国的药品批准量在2020年达到顶峰,2022年连续第二年下降。

除个别技术外,技术应用持续增长:安全卫生、互联互通、机器人和电动汽车进一步得到应用,但一些技术的普及率仍然很低(如电动汽车)。在许多国家,癌症治疗过程中放射疗法的应用率也有待提高。

科技创新的社会经济影响连续第二年处于低点,部分原因是新冠流行的短期影响。劳动生产率增长陷入停滞。预期寿命连续第二年下降。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速较高,在2022年放缓。尽管2023年的前4个月仅有小幅上升,但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在继续增加。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不会减少。

瑞士、瑞典、美国等领先,中国等成为过去十年中进步最大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瑞士第13年蝉联GII榜首,瑞典现排名第2,美国排名第3,英国排名第4,新加坡排名第5。芬兰排名第6,正向第5名靠近,其他北欧(丹麦第9位)和波罗的海(爱沙尼亚第16位,立陶宛第34位,拉脱维亚第37位)各经济体也都呈上升趋势,只有冰岛稳定在第20位。

中国是GII前30强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2014年进入前30强,2023年排名第12位,日本排名第13位。以色列(第14位)进入前15名。沙特阿拉伯(第48位)、巴西(第49位)和卡塔尔(第50位)进入前50名,南非(第59位)进入前60名。

中国、土耳其(第39位)、印度(第40位)、越南(第46位)、菲律宾(第56位)、印度尼西亚(第61位)和伊朗(第62位)一道成为跻身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前65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过去十年中,这些国家在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上升最快。

在前65名之外但在前100名之内的下列中低收入国家在过去十年中进步最大,排名上升了20多位:摩洛哥(第70位)、乌兹别克斯坦(第82位)、埃及(第86位)和巴基斯坦(第88位)。过去四年中,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毛里求斯(第57位)、印度尼西亚、沙特阿拉伯、巴西和巴基斯坦的排名上升幅度最大。

美国、新加坡和以色列在特定创新指标上得分最高

80项创新指标中,美国在13项上名列第一,继续居于全球首位。新加坡(11项)和以色列(9项)紧随其后。部分中低收入经济体在不同领域表现突出。与其他国家及其国内生产总值或人口相比,莫桑比克(第126位)在资本形成总额方面排名第一,柬埔寨和尼泊尔(第108位)在小额信贷机构贷款方面排名第一,毛里求斯(第57位)在风险资本投资者方面排名第一,伊朗在商标方面排名第一。

瑞士、美国、新加坡、以色列、巴西、印度和毛里求斯在各自地区层面占据首位; 印度和卢旺达在各自收入组别中领先

在北美,美国排名第一。在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新加坡、韩国(第10位)和中国领先。在北非和西亚,以色列遥遥领先,其次是塞浦路斯(第28位)、阿联酋(第32位)和土耳其。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巴西首次排名第一,智利紧随其后(第52位),而后是墨西哥(第58位)。在中亚和南亚,印度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其次是伊朗(第62位)和哈萨克斯坦(第81位,该地区新进入前三名)。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毛里求斯之后是南非(第59位)、博茨瓦纳(第85位)、佛得角(第91位)和塞内加尔(第93位)。

印度在中低收入国家中排名第一,其次是越南和乌克兰(第55位)。根据2022年之前的数据,乌克兰是该收入组前3名的新成员。卢旺达(第103位)在低收入国家中排名第一,马达加斯加(第107位)和多哥(第114位)紧随其后,多哥是该收入国家中排名前三位的新成员。

13.3

13.4

与其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在创新方面的表现超出预期

与发展水平相比,共有21个经济体在创新方面表现出色,其中大多数位于撒哈拉以南非洲,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

印度、摩尔多瓦共和国(第60位)和越南连续13年在创新方面表现优异,继续保持纪录。印度尼西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巴基斯坦连续第二年表现优异,巴西连续三年表现突出。2023年塞内加尔和北马其顿(第54位)排名有所回升。

37个经济体在创新方面的表现低于预期,其中大多数来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11个),其次是撒哈拉以南非洲(9个)、北非和西亚(8个)以及欧洲(6个)。

世界五大科技集群都位于东亚;东京-横滨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集群

东京-横滨(日本)集群继续领先,其次是深圳-香港-广州(中国)、首尔(韩国),然后是中国的北京和上海-苏州产业集群。

从人口密度角度来看,英国剑桥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旧金山是科技最密集的两个集群。牛津(英国)、埃因霍温(荷兰)和波士顿-剑桥(美国)紧随其后。在德国,慕尼黑跻身全球十大科技密集型产业集群之列。

在前100强中,中国首次以24个集群位居集群数量最多的国家之首。紧随其后的是美国,拥有21个集群;然后是德国,拥有9个集群。

圣保罗(巴西),班加罗尔、德里、钦奈和孟买(印度),德黑兰(伊朗),伊斯坦布尔和安卡拉(土耳其),莫斯科(俄罗斯联邦)是除中国以外的中等收入经济体集群。钦奈和班加罗尔(印度)在同等收入群组中排名跃升幅度最大。

资料来源 WI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