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号原子反应堆“JRR - 3”在完成历史使命后,被埋在地表深处“寿终正寝,”整个“埋葬”工作这样进行:1986年夏天,安置反应堆的厚约3米的混凝土基座被捣开;10月14日,重达2250吨的原子反应堆由起重机稳稳地升起,然后被缓缓地平移到34米处的一个大型废弃物保管库;11月7日,反应堆被沉放到14米深处;1987年1月,用1米厚的混凝土封闭了保管库顶口。在反应堆原址处,不久将建造一个新型的反应堆。采用“埋葬”法处理废弃的原子反应堆,在世界上尚属首试,比起解体法来,既可大大减少残存放射物的释出,又可再次利用原址,从而节约一大笔资金。

1.1.1

① 正在被升起的原子反应堆。前部是大型废弃物保管库。

1.1.2

② 3米厚的混凝土基座清除后,反应堆由柱子支撑着。

1.1.3

③ 起重机将原子反应堆升起80厘米时的情景。当中是反应堆,外面的铁框架是起重机的支撑架。

1.1.4

④ 反应堆被移出,露出下面被捣开的洞口和支撑柱。

1.1.5

⑤ 水平移动反应堆的起重机。

1.1.6

⑥ 深达14米的[埋葬]原子反应堆的大型废弃物保管库。

1.1.7

⑦ 下降的反应堆离地还有80厘米的情景。

1.1.8

⑧ 安置在保管库内的反应堆(仰视图)。

乐尔据[日]《科学期日》1987年第1期

————————

封图:安置在保管库内的反应堆(俯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