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医学奖 ·

两名美国科学家埃德蒙 · 费希尔(72岁)和埃德温 · 克雷布斯(74岁)由于他们在50年代关于“可逆的蛋白质磷酸化作用”方面的发现而于10月11日分享1992年诺贝尔医学奖。

他们的成果能帮助科学家了解,环孢菌素药物是怎样防止移植的器官被排斥的;为什么有些癌症会发展以及人体怎样调动糖来产生能量。

诺贝尔评奖委员认为,这两名生化学家在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提纯和鉴定了箄一种酶,这种酶有助于通过磷酸化过程的作用控制蛋白质的相互作用。他们的基本发现开创了一个研究领域,这一领域目前是最活跃、范围最广南研究领域之一。磷酸化作用通过改变蛋白质的化学性质来控制其活动。根据这一过程,一种酸激活蛋白质,而另一种酶使蛋白质失活。在这一过程中,不平衡就会致病。研制出能对付这种不平衡的药物将是医学对人类的重大贡献。

克雷布斯的发现对若干疾病的研究有帮助。了解怎样控制正常和不正常的细胞活动就能提供一些疾病的根本原因的线索,这些疾病包¥癌症、糖尿病、风湿病和心脏病。

这两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是通过研究一种特殊的肌肉系统而获得的,他们证明了这种肌肉细胞里的蛋白质何以使肌肉活动迅速得到能量供应的。

· 化学奖 ·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化学教授鲁道夫 · 马库斯(69岁)因描述了分子间电子转移而于10月14日获得了1992年诺贝尔化学奖。

马库斯发现了用简单的数学公式表示分子系的能量如何受反应分子和最邻近分子结构变化的影响。借助这些数学表示式,他计算并解释了所测到的电子转移反应中迅速变化的速度。马库斯的理论使理论量和实验量通过数学方式联系起来,使实验化学家获得了一种有用工具。他的研究工作导致解决了有关迅速变化的反应速度问题。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马库斯的数学公式可以计算出当一个电子在两个具有相同能量的状态间跃迁时发生的能量变化。后来,他将这一理论扩大到包括与反应分子结合键变化有关的能量。瑞典皇家科学院说,马库斯的理论对诸如腐蚀、绿色植物如何利用光能以及燃料的光化产生等现象进行了描述和预测。

· 物理学奖 ·

法国巴黎高等物理化学学院教授乔治斯 · 夏帕克(68岁)由于发明和研制出若干粒子探测器,特别是研制出多丝正比室,于10月14日获得了199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说,夏帕克的研究成果使科学家能研究物质的非常罕见粒子的相互作用。从1959年以来,夏帕克就一直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工作,他在这个中心发明了多丝正比室。这一发明成果使数据收集速度提高了1000倍。在20年中,夏帕克一直处于这一研究的前沿。

夏帕克的发明成果是把数量很大的并行细线排列在两个阴极平面间的一个平面上。正是这一成果,人们开始开发各种不同类型的丝室。目前,实际上粒子物理学的每次实验都使用某种类型的探测器,这些探测器都是根据夏帕克的研究成果开发的。

1976年和198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都是使用夏帕克的发明而发现了粲夸克和中间玻色子——物质的最小成分的。这一发明成果目前也被用于医学领域,作为探测X射线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