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上旬,在IPCC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和减缓气候变化特别报告》中指出,在各国政府的适当扶持下,到2050年,人类将能够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得几近80%的能量。
 
  该报告的出台,正值各国政府在辩论各自该承诺削减多少温室气体排放量之时。去年11月恢复的气候谈判在南非的德尔班举行。IPCC减缓气候变化工作小组联执主席之一的尤巴·索科纳(Youba Sokona)表示,他希望该报告能“给这场辩论带来一些迫切需要的明确性”。
 
  该报告描绘的超级绿色愿景假定,人类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效能大大提高,预计2050年90多亿人口使用的能量将比今天70亿人口使用的还要少,只需407穰焦耳/年,而现在的消耗量是490穰焦耳/年。
 
  该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得到各国政府的扶持,可再生能源领域正在快速增长。如果化石燃料排放的环境成本包含在价格之中,那么其能量将在“经济上具有吸引力”。例如到2050年,只要有合适的技术支持,林立于全球各地的大型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机组将分别提供超过五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的能量需求。
 
  不是每一个人都相信这一乐观的估计。丹麦经济学家比约恩·隆伯格(Bjorn Lomborg)认为,目前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投入太昂贵,难说是合理的。“真正的问题不在于我们能否做到。我们也希望可再生能源给世界提供更多的动力。问题是在于成本,这是这份报告一再回避的问题。我们需要通过更多的研究和开发以此把成本降下来。”
 
  IPCC的报告也意识到80%的评估有些过于乐观,因此该报告也勾勒出一个暗淡的未来前景。报告指出,如果没有绿色能源的支持,那么到2050年的时候,人类可能消耗749穰焦耳/年的能量,其中可再生能源只占15%。
 
 

资料来源 New Scientist

  编译 吕吉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