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拉·平托(Paula de Tezanos Pinto):我不得不想出两全之策来满足我的两大兴趣――做母亲和做科研

 

  我38岁那年怀孕了,而当时的我刚刚获得一个永久性研究职位。此前我一直是一个自由且敢于冒险的人。为了我的水生蓝藻研究,我加班加点地工作,不停地出差。在我读博的最后3年,每年夏天我都是在远离祖国(阿根廷)的美国实验室里度过的。之后我又在这个实验室里做了整整一年的博士后研究。一路走来,我收获了爱情、安了家,并且踏上了为人之母的道路。已经做了母亲的姐姐提醒我,我的首要任务将要有所改变。她说当我的孩子出生时,我有可能会放弃科研,成为一名全职母亲。然而我热爱我的科研工作。
 
  这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现在我的女儿朱莉塔已是一个快乐的幼儿园宝宝了,而我仍然在从事着我的科研工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姐姐的话是对的。当朱莉塔出生的时候,我很快就意识到,她是我曾经冒过的最大的风险。但是我的坚持也是对的。我不想放弃我的研究,所以产假一结束,我就不得不想出两全之策,来满足我的两大兴趣――做母亲和做科研,并拥抱随之而来的快乐,以及两者偶尔相互冲突所带来的痛苦。
 
  我需要做出的最大调整就是我的出差方式,尽管我当时并没有马上意识到这一点。当我女儿一岁时,我获得了一项基金资助,需要到捷克的一个实验室工作一个月。我对这个将要开始的研究激动不已,但是我又不想跟女儿朱莉塔分开太久,所以我决定带她一同前往。我天真地认为,这次出差跟我以往单独出差没什么两样。这次我的计划中还特别安排了一个在我工作时间替我照看孩子的保姆,我以为这样就万事大吉了。
 
  但是当我到达捷克的时候,没想到保姆看护的时间比我预想的要少得多。我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做研究,结果非但不能很好地开展研究,还要花如此多的时间照看我的女儿。我感到非常沮丧,同时也为自己只想工作,不想陪伴孩子感到内疚。这种情绪导致我几乎崩溃。幸亏我在捷克的同事沉着冷静地帮助我找到了另一个婴儿托管的方法。
 
  即使解决了孩子的看护问题,我仍要面对其他的挑战。虽然我已习惯工作起来不看时间,然而这次在捷克逗留期间,我每次都会比往常提前结束工作,为的是能回家照顾女儿。一开始我不确定这样的时间安排能否如期完成既定的工作,但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每天我愉快而高效地工作,之后去接我的女儿,我们一起在美丽多彩的秋日里散步回家。在捷克之行接近尾声时,我如期完成了既定的任务。
 
  即使这样,在这次经历之后,我意识到我需要改变到国外做研究的策略。现在我会仔细地选择出差到国外的行程,并提前计划好后勤保障工作。独自一人出差时,我的逗留时间不会很长,次数也不那么频繁,并且都选择离家较近的目的地。我知道在我出差时,朱莉塔会想我,而我也会想她。但是追求我的事业是我的快乐所在,我相信一个快乐的母亲才是一个好母亲。
 
  有时,我也怀念自己曾经拥有的那种拎包即走的洒脱,但是朱莉塔的到来给我的生活增添了快乐,使我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这更有助于激发我的创新能力。我学会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工作中的宝贵时间,也学会了提前做好计划,并根据需要随时进行调整。
 
  有了朱莉塔,有时也迫使我不得不停下手头的工作,但这可以使我避免过度劳累。我也学会了在生活和工作中请求别人的帮助和支持。所以尽管挑战不断,我的内心仍充满着既能当母亲又能做科学家的幸福感,也正在尽情享受着这一过程带给我的快乐。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嘉 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