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烷捕获的热量是二氧化碳的 80 倍,因此先消除 它可以为我们赢得更多时间用于减少其他排放。

在人类对抗气候变化的战斗中,二氧化碳得到了比其他任何温室气体都更多的关注。这并不奇怪,它是全球变暖的最大驱动因素,现在排放的每一克二氧化碳都将存在几个世纪。不过减少甲烷排放对于解决气候问题同样至关重要,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近的报告也阐述了这一点。甲烷反射红外光的能力远强于二氧化碳,其温室效应自然也更强,但它在大气中存留的时间不长;现在任何大幅减少甲烷排放的行动都可以帮助正努力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我们多争取一点时间。

美国总统气候变化事务特使的白宫联络人里克 · 杜克(Rick Duke)在IPCC报告发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我们的短期气候未来来说,没有什么比控制甲烷排放更有意义了。它能为我们实现能源脱碳或研发负排放技术等争取到宝贵时间。”

甲烷的来源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生产泄漏、垃圾填埋场的食物腐烂以及奶牛打嗝等。它在首次排放时吸收的热量约为二氧化碳的80倍,但其与后者的不同之处是甲烷差不多只要12年便会从空气中消失——一旦升至足够高度,它就会与大气中的其他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并分解。

美国环保协会的气候科学家伊利莎 · 奥科(Ilissa Ocko)表示:“二氧化碳的积聚让今天的我们面对严重的气候问题,而这其中有一半来自过去一百多年间化石燃料的燃烧和森林的焚毁,这些都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积累起来的。甲烷只能在大气中存留十年多。目前我们所经历的全球变暖有1/4以上由甲烷造成;减少甲烷排放相比控制二氧化碳,能更快产生积极影响。”

奥科和同事此前研究了现有的甲烷减排方案,并发现这些方案有望在近十年内减少一半的排放量;他们于2021年早些时候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甲烷总浓度下降会产生冷却效果,有助于延缓整体变暖趋势(他们的计算结果是30%),不过无法逆转气候问题,因为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在上升。

一些改变相当容易实现,且成本很低(甚至没有成本),这些改变主要依靠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奥科说道:“只要你知道了天然气行业的甲烷排放来自哪里,减少排放就变得非常简单和直接了——简单得如同关闭通风口或拧紧阀门一般。过去,确定甲烷排放的来源一直是个挑战。不过现在,通过遥感工具追踪甲烷排放变得越来越容易。”美国环保协会正与其他组织合作,计划于2022年发射一颗甲烷追踪卫星,该卫星将公开分享有关甲烷发射源的数据。

垃圾填埋场里的腐烂垃圾会释放甲烷,鉴于此,我们可以使用管道来收集甲烷气并用它来发电或充当燃料。将食物垃圾堆肥也可显著减少甲烷。此外,改变农场里牲畜的饮食——例如减少由海藻制成的、会使牛打嗝的牛饲料补充剂——也有助于减少甲烷排放。肥料可以转化为能量。稻农可以通过使用添加堆肥等技术来减少稻田里的甲烷排放。未来,我们或许会有直接空气捕集机器从空气中捕集甲烷,就像它们过去已经实现的对二氧化碳的捕集一样。

其他一些甲烷排放是由全球变暖直接驱动的,因为更高的温度会从湿地释放更多的甲烷和融化的永久冻土——现在更有理由尽一切可能减缓变暖。

甲烷最初并未像二氧化碳那样受关注的原因在于科学家用来计算全球变暖潜能(GWP)的方式:如果你从长远看,甲烷似乎没那么糟糕,毕竟它差不多只要12年便可消失无踪。只不过随着天然气越来越受欢迎——讽刺之处在于天然气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它比煤炭更气候友好——科学家才开始关注甲烷。天然气使用量增长是甲烷排放量在过去十年间迅速增长的部分原因。

美国方面,总统拜登已要求国家环境保护局(EPZ)制定新法规,以减少石油和天然气中的甲烷泄漏和燃烧。此外,拜登政府还计划限制石油开采。

奥科认为,政府还需要制定减少甲烷总排放量的明确目标,以便实施目前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案。“我认为,我们如果按国家/地区设定甲烷减排目标,或者将其纳入《巴黎协定》的一部分,就将真正加快这些方案的实施。”

资料来源 Fast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