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生态系统中储存的碳如果释放出来,可能会使全球变暖超过1.5℃。

6.1

历经十年、百年和千年的岁月,红杉向着天空不断生长,热带海洋蜿蜒的海岸边红树林逐渐蔓延,泥炭地富含碳的土壤缓慢下沉,锁住了数十亿吨的碳。如果这些天然的碳储藏库因森林砍伐或沼泽疏浚而被破坏,这些红杉或红树林需要再花上百年的时间才能繁茂如初,并回收所有的碳。在一百年以内的时间尺度——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最糟糕的影响所需时间尺度——上看,这些碳是无法回收的,保持其存储在森林中至关重要。

现在,科学家新完成了一项测绘项目,估计出了泥炭地、红树林、森林和全球其他地方存在着多少不可回收的碳,并指出了哪些地区需要保护。该研究成果于2021年11月18日发表在《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杂志上。

新的估计认为,不可回收的碳总量为1 390亿吨,以当前人类二氧化碳排放水平计,相当于人类15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如果这些碳都被释放出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这足以使地球温度比工业化前高1.5℃。

美国保护国际基金会(CI)的环境数据科学家莫妮卡 · 努恩(Monica Noon)说:“为避免气候灾难,我们必须保护这些碳。”

人类要实现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以内,需要全球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且储存在自然界中的碳要保持不动。

自然界储存的碳面临多大的风险?努恩和她的同事将卫星数据与对易受人类入侵影响的生态系统中储存的碳总量的估计结合起来,绘制出了易因人类活动而释放出的碳的分布图。研究人员排除了永久冻土等地区,因为这些地区储存了大量碳,但不太可能被开发(尽管由于变暖,永久冻土正在融化),还排除了树木种植园,这些地区已经没救了。然后,研究人员计算了土地转换(如将森林转变成农田)会释放多少碳。

土地用途不同——一块土地可以变成棕榈油种植园,也可以做成停车场——储存的碳数量也就不同。简单起见,研究人员假设森林被砍伐之后,土地不受人的干预,幼树可以自由生长。这样,研究人员可以估计释放的碳需要多长时间才能重新融入土地。

该小组报告称,到2050年,大量的碳还留在空气中,因为这些生态系统需要几个世纪才能恢复昔日的水平。换句话说,在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时间尺度上恢复不了。

这1 390亿吨不可回收的碳如果释放出来,可能会产生不可挽回的后果。相比之下,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估计,人类要将碳排放控制在1 090亿吨左右,才有三分之二的概率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以下。努恩说:“这些地方是我们绝对需要保护的。”

这些碳中的一半集中分布在地球陆地3.3%的面积里,大约相当于印度和墨西哥的面积总和。关键地区是亚马孙河、西北太平洋以及婆罗洲的热带森林和红树林。研究人员表示,无法回收的碳如此集中分布,其实非常便于我们保护它。

大约一半的不可回收碳已经存储在现有的保护区或由原住民管理的土地上。努恩说,即使再增加800万平方公里的保护区,总量也只占地球陆地表面的5.4%,换来的是,使75%的不可回收的碳受到某种形式的保护。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地理学家凯特 · 杜利(Kate Dooley)说:“不可回收碳的空间地图非常重要。不可回收碳所分布的区域占地球的面积虽然很小,但仍然是一大片土地。”

她强调,许多储碳密集的地方正是被开发高风险的地方,阻止森林砍伐的势头很难,但这项研究所得地图,可促使政府、民间社会团体和学者将力量集中在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地方。

资料来源 Science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