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焦虑是对失控的世界的一种完全自然的反应。 它比你想象的要普遍得多,尤其是在年轻人中。

13

13

2021年9月,研究人员发布了一项令人震惊的调查结果,调查对象是来自10个国家的1万个人,年龄在16至25岁之间,调查内容是关于他们对气候变化的看法。3/4的人表示未来令人恐惧,超过一半的人觉得人类注定要灭亡,39%的人表示他们对要孩子犹豫不决。美国俄亥俄州伍斯特学院的心理学家苏珊 · 克莱顿(Susan Clayton)表示,“调查发现,人们对未来真的很悲观,这不仅耸人听闻,还令人沮丧”。她是这份新报告的合著者,她之前还合著了另一份关于气候变化和心理健康的广泛、详尽的报告。

人们的这些担忧,不仅源于近期发生的令人震惊的事件,还源于人们对未来很可能会变得更糟的认识。气候变化意味着比“艾达”更大的飓风将袭击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并淹没其东北部,而更热的热浪和更猛烈的野火将使美国西部变得更加如地狱般。2021年8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了一份残酷的报告,警告说如果不立即采取雷厉风行的减排行动,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我们将超过《巴黎协定》将21世纪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1.5℃ 以内的门槛。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面临灾难性的自然灾害,人们正产生一种对未来的恐惧感,以及对已经失去或正在消失的东西的“生态悲伤”(ecological grief)。

克莱顿研究了人们如何与环境建立联系以及人类的心灵如何应对气候焦虑——对地球灾难的担忧。《连线》杂志的记者马特 · 西蒙(Matt Simon)与她探讨了这项新调查——气候危机如何影响人类心理健康,以及也许最重要的是,我们对此能做些什么。西蒙是美国《连线》的一名科学记者,他的报道涵盖生物学、机器人和环境等主题。他还是《活死人的困境:现实生活中的僵尸向我们揭示的世界和我们自己》(Plight of the Living Dead: What Real-Life Zombies Reveal About Our World -- and Ourselves)和《给毛毛虫洗脑的黄蜂》(The Wasp That Brainwashed the Caterpillar)的作者,后者荣获亚历克斯奖。

气候变化不再是许多人认为不会影响他们个人生活的那种模糊的概念。特别是当我们看到这种极端天气时,它确实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会影响很多人的生活。

有很好的证据表明:极端天气,比如大风暴、野火、洪水以及诸如此类的事件,对心理健康影响明显。还有一些更微妙的影响,因为它们更渐进。目前还没有确定气候变化与心理健康之间存在单一的因果机制,但一些相当大的数据集中有很好的证据表明,在异常炎热的时期,自杀率往往会上升,精神病住院人数会上升,而且人们更易怒,所以有更多的反社会行为。

然后,我认为在过去几年中真正成为一个问题,而且在今年夏天给予很多关注的,是所谓“生态焦虑”或“气候焦虑”的概念——这些负面情绪和痛苦只是与你意识到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有关。它可能会影响那些自己不一定经历过直接影响但知道气候变化正在发生的人。

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不确定性的概念。随着气候变化,当气候科学家仍在尝试模拟气候将如何变化、自然灾害将如何变化时,系统中必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我认为不确定性是焦虑的最大原因之一。因为如果你确定某件事会发生,你可能会感到悲伤,你可能会感到害怕,但你不太可能感到焦虑。焦虑的产生一部分与这种“坏事可能要发生”的感觉有关——嗯,坏事要来了,但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确切的时间。我们绝对不喜欢不确定性,因为很难知道如何回应。

另一个复杂因素是气候的恶化。展望未来,无论是在不久的将来还是在遥远的将来,形势在好转之前,将会进一步恶化。

我认为这很重要。我们对世界各地的年轻人进行了这项大规模调查,年龄在16~25岁之间。我提出调查这个年龄段的年轻人,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而言,是他们这群人面临着这个未来。而且他们在令人惊讶的程度上报告了一种感觉,事情会变得更糟——他们将失去父母拥有的机会,他们珍视的事物受到威胁。他们不知道是否应该要孩子。甚至有很高比例的人赞同“人类注定要灭亡”的说法。

您和我之前谈过对于加利福尼亚毁灭性野火的“生态悲伤”的概念。那是一种什么概念?

谈及此事真的很有趣,因为焦虑是与自身相关的——我担心自己,我担心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但悲伤更多是指向他人的,是关于损失的。所以你表现出对已经失去或预计会失去的东西的价值的认识。

对于很多人来说,那可以是对他们非常重要的地方。它甚至可以是关于一个地方的“想法”。想想加利福尼亚变成了一个对于人类居住有点敌意的地方——这个想法也许程度太强了,但你明白我在说什么。这是对“加利福尼亚意味着什么”这种想法的丧失感。

能不能在这里谈谈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尤其是在自然灾害中,尤其是在儿童中,他们可能没有心理工具来应对这类事情。

我们特别担心儿童,因为有证据表明他们更有可能产生创伤后压力。因为我不是儿童方面的专家,我在这里推测,部分原因是因为安全对儿童来说非常重要。他们必须了解世界上什么是不变的,什么是稳定的。所以我们有这种非常具有破坏性、迷失方向的体验,它确实干扰了形成良好安全感的能力。

有证据表明,在幼年时经历过创伤的儿童,可能基本上在他们长大成人后处理强烈情绪的能力会受到幼年创伤的永久性影响。因此,由于儿童在心理、生理、神经等很多方面成长,这些早期影响可能会产生显著的长期影响。

与气候变化等许多事情一样,不幸的人将遭受最大的痛苦。富人可以管理痛苦——他们可以搬到自己的其他住宅中。而穷人和有色人种等将在气候变化方面更加挣扎。

我认为完全正确。有很多很好的证据可以证明这一点。我认为强调这一点很重要,因为有时人们会表现得好像环境问题有点精英主义——好像你必须富有,才能担心环境问题。但可以肯定的是,尤其是在气候变化方面,这是一个社会正义问题。气候变化将加剧不平等,穷人和穷国已经受到更严重的打击。而且,这种状况只会变得更糟。事实上,有数据表明,至少在美国——我没有看到任何这方面的国际数据——有色人种更担心气候变化。

重要的是,要特别指出“热岛效应”。在城市里,你感受到的气温更热,而且热量在一夜之间消散得更慢。这是研究人员指出的非常明显的不平等之一,即较贫穷的社区往往比周围的农村地区更热。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搬到世界各地的大都市,这种极端高温为什么会特别成问题?

穷人在各个方面受到这些环境灾难的影响更大,如他们生活在更脆弱的地区。他们的基础设施通常不太符合标准。他们不能搬到另一所房子里,他们甚至可能买不起空调。关于热量,贫困社区不太可能种植树木。这表明一个事实,即我们看待环境不公平的方式之一不仅是更多地暴露于环境危害,还有相比于过去更少获得环境产品。

我认为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是,为了应对这些问题,希望城市必须进行一些重新设计。而且这种重新设计不应该只是为了应对洪水泛滥,还应该设计更高的树木覆盖率,这样穷人可以有地方避暑。

如果栽种更多树木,那当然会让城市降温并美化城市,而且绿色空间对心理健康有益。在这种情况下,是否有一些适应解决方案可以解决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问题?

拥有更多绿地的城市是适应气候变化的一种策略,但它还有其他可能改善我们生活方式的好处。如果我们能找到方法让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而不是开车,这将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也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所以这就是大局。关于绿色空间对于促进身体健康、促进心理健康,甚至对促进积极的社会互动的重要性,我们有非常有力的证据。

在美国,人们获得精神上的医疗卫生保健是成问题的,尤其是贫困公民无法获得。我们如何才能增加人们获得精神医疗保健的机会?

即使撇开气候变化不谈,精神医疗保健的供给也不足。世界各地都是如此,心理健康并未受到重视。我希望发生的另一件事是更多地被描述为公共卫生学而不只是心理健康。因此,就像身体健康一样,你不仅会在生病和去看医生时才考虑自己的健康,而且还有各种健康检查和项目来促进身体健康。我认为同理,我们也应该在心理健康方面看到更多可以做的事情。那些事情不必依赖心理健康专业人士,但可以真正融入教育体系或身体保健系统或社区支持团体中。

您个人如何看待气候危机及其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当我想到这个问题时,我感到悲伤和焦虑,因为我确实认为情况会变得更糟。我对社会迅速转变以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力没有太大信心。我认为我们最终会解决这些问题,但事情会变得比本来应该或需要的更糟。但我也希望,在一个社会中,我们将做出的一些改变不仅仅是应对气候变化,而是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资料来源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