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年往往被认为是由在它之前的各种挑战催化的。

《剑桥词典》将奇迹年定义为“发生极好事件的一年”。在没有其他限定的情况下,这个词通常指的是1666年。在此期间,大瘟疫持续不断,伦敦大火肆虐了四天。这些当然不是什么好事,但同时代的几项科学成就却很了不起。1666这个数字本身也值得一谈。

15.1

1666年伦敦大火,瘟疫肆虐,这都是彻头彻尾的悲剧。然而,由于其他正面事件,1666年被称为“奇迹年”,一个神奇的年份

不管1666年发生什么,只要用罗马数字书写,它就会是唯一被写成MDCLXVI的年份。当然,不管是罗马数字还是阿拉伯数字,每一年都是独一无二的。但是,在数字的角度上,MDCLXVI是更特别的。它包含了从I到M的所有罗马数字,并且严格按照递减顺序排列。

矩阵博士(Dr. I. J. Matrix)也对这项观察很感兴趣。博学的马丁 · 加德纳(Martin Gardner)虚构了这位博士,并把他的成就讽刺性地记录在半个世纪前的《科学美国人》杂志上。有一次,在接受加德纳“采访”时,矩阵博士特别指出,对某些人来说,字符串DCLXVI或666代表了反基督者或恶魔。虽然中国人认为666是幸运的数字,矩阵博士告诉加德纳,一个熟练的数字命理学家可以轻松地在任何名字中找到666,包括他自己的全名欧文 · 约书亚 · 矩阵(Irving Joshua Matrix)。它的每个部分都有6个字母,因此可以说它代表了666。更一般的,几乎任何数字、日期或称号都可以像666和1 666那样,被解释成包含多种互相矛盾的意义。

拉丁形容词mirabilis的意思是“惊人的”或“卓越的”。这个词与罗杰 · 培根(Roger Bacon)有关。培根是13世纪英国方济各会的修道士、哲学家,对神学和自然哲学感兴趣。培根强调观察在自然研究中的地位,被认为是现代科学方法的早期倡导者。他强烈主张用实验,而不是纯粹的理性,去理解世界的运作方式。培根是第一个具体说明黑火药是如何制造的西方人,也是主张用光学镜片改善视力的先驱。他是个“了不起的老师”,被后世誉为“奇迹博士”(Doctor Mirabilis)。

15.2

罗杰·培根是13世纪英国方济各会的修道士。他重视观察和实验,被后世誉为“奇迹博士”

当mirabilis与某个年份相联时,annus mirabilis(奇迹年)指的是发生特别重大事件或成就的一年。1665年和1666年当然值得被挑出来作为奇迹年。1665年,史称大瘟疫的鼠疫在伦敦暴发,并持续了两年之久。在那段时间,前线的鼠疫医生在城市街道上游走,有些人带着鸟嘴面具,里面藏着草药、香料和香水,以抵御腐烂肉体的臭味。他们还会随身带一根棍子,用来检查尸体,这样就不必伸手直接触摸。这项工作很危险,几个世纪以来都是如此。1348年,黑死病肆虐意大利,全国1/3以上人口死亡。其中,威尼斯18名登记在册的鼠疫医生,有5名殉职。

1665—1666年伦敦大瘟疫,英国诗人约翰 · 德莱顿(John Dryden)厕身其间。在议会党人与保皇党人的内战时,他还是个少年。尽管父母都拥护议会党,但他却在1660年作诗称颂查理二世复位。德莱顿就读于剑桥三一学院,1654年毕业获得学士学位。他作诗喜欢援引古典文学和科学。到1660年,他的诗作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被认为具有诗人的天分。1667年,他创作的史诗《奇迹年》(Annus Mirabilis)引发热议。这首诗纪念了发生在1666年的两个不同事件:一是英国对荷兰的海战胜利,二是伦敦大火。他在诗中对君主不吝好评,这也帮助他受封桂冠诗人、皇家史学家。在当时的文学界,德莱顿的风头一时无两,乃至那段时间被称为“德莱顿时代”。

在一首副标题为“奇迹年”的诗里,伦敦大火似乎怎么都不值得庆祝。这场大火始自周日晚上,地点是伦敦市中心布丁巷的一家面包店,一直持续到周四。德莱顿的诗描述了在第一个晚上,街道上“像白天一样拥挤和繁忙”。伦敦人拎着水桶,推着“消防车”到处跑,向蔓延的火焰喷水。直到国王命令用火药摧毁房屋来制造防火隔离带,这场大火才最终熄灭。大火摧毁了13 000间房屋(造成70 000人无家可归),87间教区教堂(包括圣保罗大教堂),以及城市里的大多数办公场所。200多年后,作家萨缪尔 · 杰克逊(Samuel Jackson)为德莱顿辩解,“这是一个奇迹,因为事情没有变得更糟”。

从灰烬中升起

不管德莱顿是不是认为大瘟疫会变得更糟糕,他都没有借此抒发诗意。与其他许多有法子的人一样,他逃离了伦敦,来到了北威尔特郡的查尔顿村,伦敦正西约140公里。隐居期间,他的写作卓有成效,创作了广受好评的《论戏剧诗》(1668年出版)。城市的其他居民迁往伦敦以北的乡村,有些迁往剑桥郡。距离伦敦90公里外的剑桥镇,大学也关闭了。这导致部分居民逃得更远,远离瘟疫的中心。

离开剑桥的人中,就有23岁的艾萨克 · 牛顿。与德莱顿一样,他也曾是剑桥三一学院的学生,比诗人晚毕业十年左右。毕业后,牛顿就在母校任教。他的整个学术生涯都将与三一学院紧密联系在一起。然而,当瘟疫来袭时,他不得不在接下来几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待在家乡科尔斯沃斯-伍尔索普及其周围。这个小村庄位于剑桥西北约80公里处。根据牛顿自己的回忆,那是他学术生涯的巅峰期,创造力爆棚,成果突出。事实上,根据科学史家罗伯特 · 帕尔特(Robert Palter)的研究,在林肯郡逗留期间,牛顿发现了月球的运动轨道是地球引力作用的结果,证明了光是由粒子组成的,此外,还发展了积分学。由于这些天才的成就大多发生在1666年,学者们理所当然地将之称为牛顿的奇迹年。

1667年,牛顿回到剑桥,成为三一学院的研究员,并在次年被授予硕士学位。从1669年开始直至下个世纪,他一直担任卢卡斯数学讲席教授。这个教授席位是由牧师和政治家亨利 · 卢卡斯(Herry Lucas)于1663年创设的,他在1639—1640年间曾担任剑桥大学选区的下院议员。卢卡斯讲席教授职位后来由查尔斯 · 巴贝奇(Charles Babbage)、乔治 · 斯托克斯(George Stokes)、保罗 · 狄拉克(Paul Dirac)和斯蒂芬 · 霍金(Stephen Hawking)等人担任,是全世界公认最具声望的学术任命之一。

牛顿在伍尔索普隐居期间取得的科学进展并没有马上公之于众,这也解释了德莱顿的诗作《奇迹年》中为什么没有包含牛顿的成就。这些成就并不是没人知道,不少科学家和工程师迫切想要知道更多。事实上,1684年,皇家学会的三位会员就拜访了牛顿:第二任皇家天文学家埃德蒙 · 哈雷(Edmund Halley),他曾绘制南恒星天的图表;天文学家兼建筑师克里斯托弗 · 雷恩(Christopher Wren),他负责规划和设计被烧毁的伦敦的大部分地区,包括圣保罗教堂;罗伯特 · 胡克(Robert Hooke),他用显微镜发现了细胞,并说明了弹簧上附加的力与它的形变量之间的关系。来访者希望讨论牛顿的行星运动理论。于是,牛顿向他们展示了自己的相关计算。也正是哈雷推动牛顿发表自己的成果,并提出承担所有费用。其中,编辑和校对更是由哈雷亲自完成。1687年,《自然哲学原理》以拉丁文出版,并很快被翻译成多门语言。1704年,《光学》出版。

在取得巨大名望之后,牛顿开始涉足政治。1672年,牛顿当选皇家学会会员,并且从1703年到1727年逝世,一直担任该学会会长。1689—1690年和1701—1702年,牛顿担任了剑桥选区的下院议员。1696年,牛顿成为了皇家铸币厂监管,并在三年后升任铸币厂厂长。1705年,牛顿受封骑士称号。他死后,被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

1966年,奇迹年后的三百年,帕尔特在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组织了一场牛顿研究的讨论会。为了获得更多元的视角,帕尔特邀请了“思想史家、科学史家、艺术史家、哲学史家以及宗教史家”,还有“科学哲学家和物理学家”。他们在现代科学的框架内,充分评价了牛顿的贡献。

随后,帕尔特编辑出版了论文集《牛顿的奇迹年:1666—1966》。牛顿的成就能否精确追溯至某个单一的年份,学者们对此心存疑虑。但是,帕尔特相信,1666年肯定是人类思想史上重要转折点。

此刻永恒

牛顿并不是唯一经历“奇迹年”的科学家。1905年,爱因斯坦26岁,在《物理学年鉴》上发表了四篇重要论文。他当时是瑞士伯尔尼专利局的一名职员。后来,他说这份工作让他有足够的时间思考。这些论文涉及空间、时间、质量与能量,是现代物理学的核心概念。按照发表顺序,这些论文依次是关于光电效应(关于光的产生和转化的一个试探性观点)、布朗运动(热的分子运动论所要求的静止液体中悬浮小粒子的运动)、狭义相对论(论运动物体的电动力学)以及公式E=mc2(物体的惯性同它所含的能量有关吗?)。

牛顿和爱因斯坦都经历了自己的奇迹年,取得了奇迹般的重要突破。

1921年,正是因为这四篇论文中的第一篇,爱因斯坦被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以表彰他对理论物理学的贡献,特别是光电效应的发现”。基于1905年的论文以及对量子力学的想法,爱因斯坦构建了广义相对论。1915年,该理论公开发表,提供了现代引力理论的基本模型。爱因斯坦并没有因为这项工作获得诺贝尔奖,可能是因为他没有完全接受量子理论。

非凡的奖励

诺贝尔奖由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Alfred Nobel)的受托人塑造,并由诺贝尔基金会制度化,但它并没有完全遵照诺贝尔的遗嘱设立。诺贝尔希望奖项能够更快奖励成就,但是实际上从做出贡献到获奖之间往往需要很多年。另外,诺贝尔本人的成就是工业方面的,他想要奖励的也主要是应用科学(包括工程学),而不是纯粹科学。尽管诺贝尔基金会偶尔也会承认一两项工程成就,比如2000年的集成电路和2014年的蓝色发光二极管(LED)。工程学和其他被忽视的领域都认为应该设立自己的“诺贝尔奖”,以认可没有被大众知晓的“奇迹年”以及它们的实际“后果”。

15.3

为纪念1666年发生的事件,诗人约翰·德莱顿(左)创作了史诗《奇迹年》(Annus Mirabilis)。这个拉丁短语后来专指学者的突破年份。牛顿(中)的奇迹年是1666年,躲避大瘟疫期间,他在科学上取得了巨大成就。1905年,爱因斯坦(右)经历了自己的奇迹年,发表了四篇重要论文,其中一篇后来为他赢得了诺贝尔奖

目前还没有诺贝尔奖明确授予数学或工程学方面的成就。但是,数学界普遍认为,挪威政府于2001年设立的阿贝尔奖实际上就是“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设立这样一个奖项的想法可以追溯至一个世纪前,没有包含数学的诺贝尔奖也还在萌芽阶段。1902年,即第一届诺贝尔奖颁发后的第二年,瑞典和挪威国王奥斯卡二世提议由挪威来颁发一个数学奖。1905年,挪威独立,这个奖项也就不了了之。直至诺贝尔奖设立百年之后,这个奖项才最终得以问世。

在诺贝尔的时代,计算机科学还不存在,所以不能说他有意遗漏了该领域。不管怎么样,这一遗漏在1966年得到了纠正。计算机协会设立了图灵奖,以表彰“在计算机领域具有持久和重大技术意义”的成就。该奖项的奖金是100万美元,这足以使它与诺贝尔奖相提并论。

经济学的诺贝尔奖并不是真正的“诺贝尔奖”。它的正式名称是“瑞典中央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 · 诺贝尔经济学奖”,半正式名称是“诺贝尔经济学纪念奖”。这个奖项也不是由诺贝尔捐赠发起的。它在1968年设立,与瑞典央行向诺贝尔基金会的捐赠有关,旨在纪念银行成立三十周年。

在工程领域,没有任何奖项接近诺贝尔奖。直到1969年,美国国家工程院颁发了第一个查尔斯 · 斯塔克 · 德雷珀奖。德雷珀(Draper)因其在惯性导航方面的工作而闻名,他是麻省理工学院的教授,德雷珀实验室的创始人。德雷珀奖设立后,工程院又设立了另外两个备受瞩目的高规格奖项:拉斯奖和戈登奖。拉斯奖于2001年首次颁发,用于奖励生物工程领域“对社会产生了重大影响,并通过广泛使用改善了人类状况”的成就。该奖项是应俄亥俄大学的要求而设立,旨在表彰其杰出校友弗里茨 · 拉斯(Fritz Russ),他是系统研究实验室的创始人。戈登奖,以“高速模数转换之父”伯纳德 · 戈登(Bernard Gordon)命名,旨在表彰“有效培养工程领导者的新教育模式和实验”,于2002年首次颁发。这三个奖项的金额都是50万美元。在21世纪初之前,德雷珀奖被认为是工程界的诺贝尔奖。现在,三个奖项都被认为是诺贝尔奖级别的。

2013年,在大洋彼岸,英国设立了一个国际奖项,表彰“对全球人类有益的突破性工程创新”,即伊丽莎白女王工程奖。奖金是50万英镑,在白金汉宫颁发。

15.4

杰出的学术成果年可以说有第二个奇迹年,也就是它们的成就被授予高规格奖项的那一年。尽管诺贝尔奖可能是最有名的,它并不表彰所有的研究领域,因此许多领域都设立了自己的“诺贝尔奖”。图中,查尔斯王子向中村修二颁发了2021年度伊丽莎白女王工程奖,以表彰他在固态照明技术方面的工作

诺贝尔奖获得者,不管是真的还是“仿”的,在获奖时都可以说是经历了第二个奇迹年。这是因为在第一个奇迹年,它们的成就很可能并没有得到广泛认可。然而,“迟到总比不到好”,整个世界——至少是奖项涵盖的世界——可以分享重大成就最终获得认可带来的满足。在疫情时期,任何这样全球分享喜悦的机会当然会受到欢迎。2020年,整个世界经历了一个可怕的年头。2021年,悲剧还在继续。在这段糟糕的日子里,是不是有什么伟大的文学作品或是科学成就诞生了呢?也许在以后更快乐的日子里,整个世界都将知道它们。

资料来源 American Scientist

————————

本文作者亨利·佩特罗斯基(Henry Petroski)是杜克大学土木工程专业荣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