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索瓦 · 格罗斯是信使核糖核酸的共同发现者,他推动了法国生命科学的发展。

19_副本

弗朗索瓦 · 格罗斯(Fran?ois Gros)是法国分子生物学家,也是20世纪中叶欧洲和美国众多杰出的研究人员之一。他解决了细胞核中的DNA如何指导细胞质中酶和其他蛋白质的合成问题。1960年,他被借调到美国哈佛大学詹姆斯 · 沃特森实验室工作,在那里分离出一种不稳定的RNA中间体,这种中间体对细菌酶的产生至关重要。格罗斯的同事弗朗索瓦 · 雅各布(Fran?ois Jacob)和雅克 · 莫诺(Jacques Monod)是首次将这种中间产物命名为“信使RNA”(mRNA)的人,信使RNA为构建蛋白质序列提供了模板。在控制冠状病毒流行方面发挥关键作用的mRNA疫苗,是这一发现之后人们认识飞跃的产物。此后,格罗斯一直致力于指导蛋白质合成调控的实验室研究。2022年2月18日,格罗斯逝世,享年96岁。

格罗斯出生于巴黎,是一名犹太人,成长于法国德占区。后就读图卢兹大学,开始接受科学教育,研究植物学。1944年法国解放后,格罗斯重返巴黎,在索邦大学学习化学和生理学。他决心要成为一名研究员,锲而不舍地向巴斯德研究所每一个实验室负责人毛遂自荐,直到获得一份助理的工作。

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格罗斯通过研究新发现的抗生素青霉素对细菌的影响,掌握了细胞生物学的知识。他的导师突然去世后,格罗斯开始与莫诺一起研究细菌的酶诱导。1960 年,莫诺将格罗斯派往哈佛大学,而希德尼 · 布伦纳(Sydney Brenner)和雅各布同时前往加州理工学院与马修 · 梅塞尔森(Matthew Meselson)一起共事。两个团队几乎同时通过不同的途径发现了信使RNA。根据协议,他们的论文(共9位作者)发表在同一期《自然》杂志上。

1962年,格罗斯在索邦大学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1971年,莫诺成为巴斯德研究所负责人,格罗斯也重返巴斯德研究所,并将研究重点从细菌转移到哺乳动物细胞。他招募了一批年轻研究员,让他们培养出肌肉前体细胞(成肌细胞),并研究其对分化的遗传控制,以及由它们产生的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等蛋白质。在此期间,他带领实验室取得了重大进展,包括发现不同类型的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以及对肌肉基因表达、结构和调控的研究。

在重返巴斯德研究所的那一年,格罗斯接受了法兰西公学院生物化学系主任的职位,并在这个职位上做了23年。在那里,他还领导了另一个研究团队。1976年,在莫诺去世后,格罗斯成为巴斯德研究所的负责人。

1978年,时任法国总统瓦莱里 · 吉斯卡尔 · 德斯坦(Valéry Giscard d'Estaing) 委托格罗斯和另外两人——雅各布和皮埃尔 · 鲁瓦耶(Pierre Royer)——撰写《生命科学与社会》。该报告提高了法国对生物医学研究带来的好处及其伦理后果的认识。20世纪80年代中期,格罗斯先后担任法国前总统弗朗索瓦 · 密特朗(Fran?ois Mitterand)以及总理皮埃尔 · 莫鲁瓦(Pierre Mauroy)和洛朗 · 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的顾问,并因此卷入污血案(在该事件中,法国当局因对血液制品管理不当,导致成千上万血友病患者感染艾滋病病毒)。尽管格罗斯卷入了丑闻,但针对他的指控被驳回。

格罗斯曾担任法国肌肉萎缩症协会(一个小型慈善机构)的首席科学顾问。1987 年,该机构凭借率先推出的一系列马拉松式电视募捐节目,成为法国最富有的医学研究慈善机构之一。格罗斯将该机构负责人伯纳德 · 巴拉托(Bernard Barataud)引荐给巴黎人类多态性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遗传学家丹尼尔 · 科恩(Daniel Cohen)。 后来,这两家机构合作建立了一个实验室——Généthon,并在1992年绘制了首张人类基因组图,加速了全序列结构的研究进展。

20世纪90年代,格罗斯在担任法国科学院常任秘书期间,提出了促进发展中国家健康的倡议。罗伯特 · 惠伦(Robert Whalen)回忆道:“在聚会上,格罗斯会蹲在地上和卡车司机聊天,就像在爱丽舍宫里一样自在。他的举止、演讲和写作,无不散发着优雅的气质。”

资料来源 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