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月、mRNA疫苗和核废料储存都是2023年可以期待的重大科学事件。

下一代疫苗

mRNA疫苗在新冠疫情期间获得了成功,这显然刺激了下一代mRNA疫苗的研发。位于德国美因茨的拜恩泰科生物技术公司(Bio NTech)有望很快启动针对疟疾、肺结核和生殖器疱疹的mRNA疫苗的人体试验。此外,拜恩泰科还与总部位于纽约的辉瑞公司合作,试验旨在降低带状疱疹发病率的候选mRNA疫苗。总部位于马萨诸塞坎布里奇的莫德纳公司同样也在研发针对生殖器疱疹和带状疱疹的mRNA疫苗。

2022年11月,拜恩泰科和辉瑞开启了一种旨在同时防护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的mRNA疫苗的一期试验。这种联合疫苗包含了可以针对奥密克戎BA.4/BA.5和4种流感病毒毒株的mRNA链。

还有一些公司则在研究速效鼻腔喷雾剂形式的新冠疫苗是否可行。之前的试验已经证明,这些喷雾剂在动物身上很奏效,但人体试验之路可能还比较漫长。

凝望星空深处

3.1.1

技术员将光纤电缆安装到薇拉·鲁宾天文台。2023年,这座备受期待的天文台应该会拍摄它的第一张照片

2022年,詹姆斯 · 韦布空间望远镜(JWST)发回的第一批照片惊艳了世界。2023年,必然会有一些相关科研发现、论文发表。而天文学家也一定会继续分享JWST在早期宇宙、星系演化等方面的发现和成果。

按计划,欧洲空间局(ESA)研发的欧几里得空间望远镜也将在2023年升空。它将在绕日轨道上运转6年,拍摄各种宇宙照片并绘制一张3D宇宙地图。日本太空发展署研发的X射线和光谱学任务卫星也应该在2023年升空。这颗在地球轨道上运行的卫星会探测遥远恒星和星系的X射线辐射。

按计划,2023年7月,位于智利的薇拉 · 鲁宾天文台就要开始拍摄宇宙图像了。这架望远镜的主镜是独特的三镜面设计,使用的照相机包含像素超过30亿的固态探测器。薇拉 · 鲁宾天文台只需要3个晚上就能扫视整个南半球夜空。此外,世界最大的可转向望远镜——中国新疆奇台射电望远镜(QTT)——也将在2023年启动。QTT的可转向碟形天线直径达到110米,可以在任何时间观测到天空中75%的星星。

病原体观察名单

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将在2023年发布一份修正版的病原体优先观察名单。大约300名科学家会审查至少25个可能在未来导致大规模疫情暴发的病毒和细菌家族的相关实验证据。针对优先观察名单上的每一种病原体的研发路线图都会概述当前的知识欠缺,设定研究优先级,并且指导未来疫苗、治疗手段和诊断测试的开发。

月球任务

3.1.2

木星冰卫星探测任务旨在研究木星及其卫星伽倪墨得斯、欧罗巴和卡利斯托

2022年12月11日,美国宇航局的无人驾驶猎户座太空舱以溅落海洋的方式返回地球当天,人类又有3个探测器奔赴月球,它们是:阿联酋的拉希德月球车、美国宇航局的月球手电筒探测器以及日本的白兔-R探测器(预计会在2023年在月面上软着陆)。按计划,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的第三次探月任务,钱德拉扬3号探测器也会在2023年年中在月球南极附近着陆。此外,2023年或许还将见证第一批非专业宇航员绕月飞行,届时将有11位来自各行各业的非专业宇航员登上SpaceX火箭上的星舰,开启为期6天的私人太空旅行。

2023年4月,欧洲空间局将会发射木星冰卫星探测器,它的任务是研究木星这颗巨大的气态巨行星及其三颗卫星的环境。

CRISPR疗法

利用CRISPR-Cas9系统治疗两种遗传血液疾病β-地中海贫血和镰状细胞病的临床试验结果喜人,因此,CRISPR基因编辑疗法有望在2023年获得批准。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的福泰制药公司同瑞士-美国合资的基因剪刀医疗生物技术公司正在研发一项新疗法,其机制是:收集病人自身的干细胞,然后用CRISPR-Cas9技术编辑其中有缺陷的基因,最后再把编辑后的干细胞转移回病人体内。福泰制药预计于2023年3月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申请将这项技术用于治疗β-地中海贫血或镰状细胞病患者。

损失与损害

2022年11月,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的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在损失与损害基金协议上达成一致了,标志着全球各国向气候正义迈出了重要一步。按照协议,发达国家应当为他们在发展历史中的高排放负责,因而需要在财政上补贴欠发达国家,毕竟后者还没开始发展就遭受了气候变化的制约。不过,协议的具体细节仍有待完善。一个“过渡委员会”预计将于2023年3月末就如何安排损失与损害基金提出建议,并且于2023年9月在迪拜召开的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将建议提交给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会代表。

标准模型之外

3.1.3

2023年,欧洲散裂中子源将迎来它的第一批研究者

2022年4月,物理学家发布了μ子g-2实验的第一批结果,更精准的结果有望在2023年发布。μ子g-2实验研究的是μ子这种寿命极短的粒子在磁场中的行为,从而以高精度检验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

位于中国南方的江门地下中微子天文台也会在2023年开始探索标准模型之外的世界。这座天文台的探测器位于地下700米,可以准确测量中微子的振动——所谓中微子,就是一种电中性的亚原子粒子。

2023年,粒子物理学家高度期待的另一件大事就是欧洲散裂中子源(ESS)的启动。这个许多欧洲国家都有参与的项目位于瑞典隆德附近,将会使用有史以来功能最为强大的线性质子加速器产生强中子束以研究物质结构。一切顺利的话,2023年,ESS就会迎来它的第一批科研人员。

核废料储存

3.1.4

位于芬兰奥尔基洛托、用于储存核废料的地下设施的隧道

2023年,在芬兰西南海岸外的一座名叫奥尔基洛托的岛屿上,全球第一个用于储存核废料的设施应该会投入运行。

早在2015年,芬兰政府就批准在地下深处建设一座储藏库,用来安全存放核废料。届时,将有多达6?500吨放射性铀被封装到铜罐中,然后被掩埋到地下400米处的花岗岩基岩隧道中,并覆上黏土。在随后的几十万年里,这些核废料将始终保持密封状态,直到其放射水平不足以造成损害为止。

资料来源 Nature

————————

本文作者米亚姆·纳达夫(Miryam Naddaf)是《自然》科学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