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年3月,美国航空公司F28班机在纽约机场,起飞时因机翼上的冰雪造成的气流阻滞,升力降低而使飞机坠毁。自1982年以来,这类因机翼上的冰雪造成的飞机失事已不下5例。

当空气以太陡的角度穿过任何机翼都会造成气流阻滞,绝大多数飞机都具有气流阻滞警报系统来检测机头上仰角度,当其接近极限角度时提醒驾驶员,但是如果机翼上有冰雪,或是机翼前沿阻力板设置不恰当时,在很小的角度下也会发生气流阻滞且不会被警报系统发现。

美国喷气电子技术所研制出一种SIT尸^5气流阻滞监测仪,它通过检测机翼后部上方的气流来监示气流阻滞。在每个机翼上埋置一个高2.75英寸的固态探测器,当机翼上出现气流阻滞时,阻滞区内的气流就会成为紊流,流速也会出现波动。

SW Plus通过综合两个测量结果——平均气流流速以及因紊流造成的速度变化幅度,就可以检测出任何角度、任何速度、任何高度下的气流阻滞。当飞机加速滑行时,如果机翼工作不正常,它可警告飞行员避免离开跑道。它将成为潮湿、寒冷地区保障飞机安全的又一手段。

[吕联合译自Popular Science1993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