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荒山要粮,向大海要地”是我们人类长期以来豪迈的改造自然和环境的思维和做法,人的这种要求和做法似乎是天经地义和合情合理的,因为要解决众多人口的吃饭和穿衣问题,而且还要让人们生活得更好更舒服更现代更文明。改造环境的另一个动力当然便是人与生俱来的探索自然、认识万事万物机理的本性,所以今天才有了基因工程、克隆动物(克隆人也不会遥远)、纳米技术、计算机等不断发展的高科技,发展的理由即是让环境适应人,比如基因工程生产转基因食物就是为了解决全球人口的吃饭问题和让人生活得更美好,据此自然便根据人的意志被改造。正所谓“让高山低头,让河水改道”。

可是另一一方面,人的生存活动便出现了开发一个地区便毁灭一个地区的生态和自然环境的现象,这个现象从人类诞生以来就没有停止过,也一直在困扰人类,而且在今天更为突出和尖锐。人类对自己的活动造成的环境破坏最终归结为一个问题:环境需要改造吗?当然答案是两种;但从生态学家、绿色和平组织、环保人员、宗教界人士以及一些科研人员那里可以听到这样的话:需要改造的恰恰是人而不是环境,因为与人相比环境已经够好了。当然这只是过激之辞,按这样的观点,人也不应该改造,因为人是进化得更好更完善的一种生物。

所有反对改造自然和环境的理由,包括今天一些人激烈反对基因工程如转基因食品的理由都可以从进化、利他、互利、共生、节约资源和细水长流等方面找到根据,比如不破坏生态平衡、不能竭泽而渔、人与环境是共存亡的关系等都是非常有力的理由,也逐渐在为人们所接受。在这些理由中,最古老、最常被提及的理由是生物进化,但也总是剪不断理还乱。

尽管今天有相当多的人和理论反对达尔文的进化论,但是几乎没有什么人会怀疑和反对人是进化得最完善的一种生物。所以才一直会有这样的经典问答:人为什么没有进化到像轮子那样(不用走路而是自己滚动着前进),答曰这是上帝规定的。许许多多谁也回答不了的问题,如人为什么没有生活在海里、人为什么不能像鸟一样飞翔等等,同样也可以用“这是上帝创造或规定"的来解答。不过,这只是宗教的解释而已。

细想起来,其实这个上帝就是万事万物包括生物自身,它们的兴衰、进化、发展、演绎、变化、存亡和无序与有序等,都有着自己的内在规定和规律。所谓自然与人性便是事物与人的“上帝”,用老子的话说便是“道”。再用现代科学探索并初步解释的原理来阐释便是“自组织"。正是“道”和“自组织”这个“上帝”决定了自然、环境和人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是这一个而不是另一个,所以环境不应该改造。

“自组织”就是事物、生物自己内部发生的合乎自己本性的合理“合法"的东西。由于这样的自组织状态不是由外部强加的和被干涉的,因而其状态是最佳的、其配置是最优化的、其效率是最高的、其形式是最美的、其功能是最优秀的、其生存是最合理的。也就是说,事物、生物的“自组织"可以让其自身从无序达到自然的合理的最佳有序状态。

生物自组织的最典型例子便是DNA双螺旋结构,两股平行的核苷酸链之间的距离只有2毫微米,是双螺旋的直径;两个相邻碱基即阶梯之间的距离都是0. 34毫微米;螺旋每旋转一圈的旋距为3. 4毫微米,即每个旋距内都包含10个碱基对。一个DNA分子的长度取决于碱基对的数目,碱基对一般在数千个以上,如果有1000个,其排列组合就是1000的4次方。将人的一个DNA分子拉直约有1米长。它们以双螺旋结构卷曲缠绕在一个细胞的细胞核中,其所占的空间也不过100毫微米,但这种结构最坚固又最节省空间。至于功能就更不用说了,它包含了生物所有的遗传密码,由它能衍生出万事万物;而且生命的基本特征也尽含其中,即自我繁殖、应激反应和自我适应。

不过DNA的自组织却是由一个个生命个体从出生到死亡这样从有序到无序的状态中自我演化的。一个人或一个生物个体的死亡是从有序到无序,但无数个人和无数生物个体一代又一代的死亡和进化却造就了整个生命本质的从低级到高级、从无序到有序、从简单到复杂、从粗俗到典雅、从粗糙到精妙、从片面到全面、从平面到立体……一切都被DNA安排得那么合理:是鱼就可以畅游,是鸟都可以飞翔,是人就会直立行走,而且有思维、逻辑、分析和推理。

过去认为与生物有机界相比,无机界的自组织现象是很少的。但是不断的研究发现,自组织的例子在无机界也比比皆是。最早是1900年一位法国学者发现了这样的现象。在一个玻璃器皿中的液体当被均匀加热并且使底部温度与顶部温度之差达到一个特定值时,器皿中的液体出现了六角形的对流现象。

不过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这就是一种液体的自组织现象。后来前苏联的贝洛索夫和扎鲍廷斯基分别于1958、1960年发现了相同的现象:把不同的反应物均匀混合后,器皿中会出现在固定时间内不同颜色相继出现的化学振荡以及化学螺旋波。显然这是化学自组织现象。

此外,数学中的“分形”理论对不规则形体的分析也揭示了复杂的几何形体中存在的自组织现象。后来前西德科学家哈肯对普通无序的白光自发转化为激光的现象加以总结,才提出了自组织的机理和动力是体系内部各个子系统或组成要素之间的竞争、合作、制约与平衡。这一自组织原理也被人们长期应用于社会生活中,例如权力部门的制约、监督、平衡和合作,而且在今天仍然生命力无限。从这个原理来看待人自身也会自然而然地解释为什么在迄今的所有生物中,人是进化得最完美的最高级的生物。因为人类同时具备生物的自组织特点,即自我繁殖、应激反应、自我适应和组织、细胞、分子之间的竞争合作;又同时具备社会性的自组织特征,即人与人、人群与人群的竞争、合作、制约与平衡。这么说也许有些井底之蛙之态,因为不排除还有进化得更具自组织性因而更完美的高级生物,如外星人。

所以,今天有机界与无机界的自组织互相结合,便成为了新的热点和人类深化自身认识的最好试验和探索基地。比如,因特网中的蚂蚁路由器(ant-routing)就是集中了生物自组织与物理、电子流、数学的自组织原理,由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网络的均衡性和利用率。

说到这里便可以得出结论了,既然自然和环境的万事万物都有完善的自组织现象,为什么我们还要去改造自然呢?我们应当做的是保护自然,而不是去破坏它。比如作物都是自然进化形成的,而且整个物种已经在千万年的进化中形成了最佳的自组织状态,人为什么要去干预它们,强加给它们一种“被组织”状态和结构呢?比如创造各种转基因食品、克隆动物、克隆人。而且如果人类一旦把已经进化得天衣无缝的自然和生物界的自组织关系和状态破坏了,也就再也不可能恢复这一一大自然的杰作,当一切都要重新洗牌的时候,人也不可避免地同时跟着毁灭。

答案当然也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探索是人类的天性,改造自然是为了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等;但是最有力的理由不过是,应该探索这种万事万物的自组织现象是如何产生的。比如,人的疾病和自然界的旱涝虫雹等也算是一种无序或无组织的状态,需要人们去研究并让其变得有序、有组织并最终达到自组织。

但是,为了让人和环境有序而去改造自然和人类,这种研究和开发本身就不应该是无序的,而应当是有序的,像事物本身那样是自组织的。或者说是弄清了万物的自组织原理与条件,然后去创造这样的环境与条件,让尚未达到自组织状态的物质达到自组织现象,就像加热到一定温度让液体呈现六角形对流一样。

因此仅凭我们的一知半解的知识去进行开发和改造自然肯定是会受到惩罚的。这里,所有的人们已经想到的原则,如利他、互利、共生、节约资源、细水长流、兼收并蓄、参差多态和摸着石头过河等,都是必须考虑和遵循的。如果人的所有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和改造自然与环境都可能做到自然的自组织状态和境界,即老子所说的“道法自然",那么,这种改造和开发就可能是完美的,对人和环境是无害的。遗憾的是,迄今我们对万事万物的自组织现象只是刚刚在认识,因此对环境的改造只能慎而又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