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国藩教授出席浙江省宁波市首届学术大会,927日上午8时,宁波市科协主席周忠德同志相约洪院士去月湖公园植树。

  月湖公园就在宁波市的市中心,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游人不必买票就可以在公园内游玩。我们一行乘上面包车,只三五分钟便到了月湖公园。周主席直接把我们引到植树处,并告诉我们这是月湖公园的“院士林”。凡宁波籍的两院院士只要到宁波,就请院士到此植下一棵银杏树,至今已有38棵。洪院士植的是第39棵,不知是偶然巧合,还是特别安排,洪院士生于1939年,植第39棵银杏树就有另一种含义了。我想由洪院士亲手植下这第39棵银杏树就很值得纪念了。

  树坑早已挖好,手臂粗的银杏也已放入坑内,洪院士拿起铁锹铲土填入坑内,浇上水。宁波市电视台专门来拍摄这个珍贵镜头,并采访了他。我与洪院士是大学的同学,在196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这次去宁波,就是由他相邀去的,所以,我也就有了这个机会来到植树现场,分享了洪院士的这份荣誉。

  院士林虽然不是很大,但都是由院士们亲手所植,其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学习院士的对科学技术事业的献身精神,也是宁波市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上所做的一件踏踏实实的事。银杏树长大以后,都有编号。此棵树第几号,哪一年由哪一位院士所植,院士的大名和在科学上的贡献都有简要介绍。不论是健在的院士,还是已经谢世的院士,他们都会在宁波市人民的心中留下永恒的纪念。

  在院士林的旁边建有一个大的院士馆。馆内对每一位院士都有比较详细的介绍、陈列院士们的著作、论文和主要贡献。当然这里都挂有院士的照片,供广大群众前来参观。

  到了院士林,院士馆是不能不去的。因为,在科技兴市的宁波,市领导把开辟院士林和建造院士馆当作一件大事来实施,推动了全市人民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文明行为的大发展。人们到此游玩,到院士林休闲自得,去院士馆接受教育,正是这种良好氛围的体现。

  在不少地方喊了多少年的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但并没有形成良好的氛围,有的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而宁波市的领导就把这种氛围创造出来,是很值得倡导的。

  记得26日晚上,宁波市的领导还专门接见了与会的院士、教授和专家,与大家促膝谈心,希望大家关心宁波,在科教兴市的实施中提出宝贵意见,令在场的知识分子受到很大的感触。

  院士林,是宁波市月湖公园的一个特殊的风景线,也是宁波市人民心目中的一个特殊纪念林。他们用这种方式尊重院士,纪念院士,是上佳之作,这比那些空洞的废话不知要好多少倍。从院士林的银杏树来说,虽然绝对数字不大,仅39棵。但按人口比例来说,宁波市有这么多院士,恐怕在全国所有的大中城市中是名列前茅的。而且在这么多院士中,如苏步青、谈家桢等可称得上是世界上一流科学家。他们根植在宁波这块人杰地灵之地,也大大提高了宁波市的知名度。

  我想,宁波市有了院士林,就更加体现出宁波市对院士的关爱,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这样的氛围应该在全国形成。只要真正地做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国家就有更大的希望,有更快的发展。

  科教兴国,是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做,21世纪将实现于中国。这就是我写院士林”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