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作为打开基因生命史册大门的人类基因组测序工作比预期要快得多,该项研究名列2000年的科技成就之首。

基因图谱工作者还推出了备受实验室科学家们喜爱的果蝇和拟南芥的序列。两者本身非常有意义,但同时对人类遗传学研究也具有宝贵的参考价值。同时,几种微生物基因组的测序工作也已完成,包括引起霍乱和脑膜炎的病原微生物的测序。这些成就都将最终找到治愈这些疾病以及其他疾病的方法。

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出版的《科学》杂志把RNA控制核糖体称之为第二大科技进展。核糖体是细胞的一个组成部分,是蛋白质合成的场所。

《科学》杂志报道说,尽管这一发现并没有在大部分报纸的头版刊登,但意义非同寻常,它表明生命很可能是从RNA开始的,而并非DNA。

遗传信息储存在DNA里,但是人体要用DNA做任何事情,必须先把DNA译成RNA。之后,核糖体就可用这个“处方”制造蛋白质,这是细胞的基本功能。

《科学》杂志提及的其他发现还有:

· 格鲁吉亚共和国得曼尼西地区170万年前化石头骨的挖掘。研究者们说,这些头骨很可能是从非洲迁移到格鲁吉亚的最早的人类祖先头骨。

· “塑料电子学”方面的进展使3位科学家荣获了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这些发明包括在可塑性的塑料板和一个有机激光器上装载成排的数以百计的有机计算机芯片。

· 克隆和干细胞的研究。研究如何得到成熟的干细胞(即人体的主细胞)来改变它们的特性和功能,为器官和组织的移植提供新的潜力。科学家们克隆了最难克隆的动物之一一猪和一种濒临灭绝的原产于印度和东南亚森林中的动物——白肢野牛。

· 有证据表明,水很可能在火星上流过,或者至少是曾流经火星的表面。从环绕火星飞行的探测器传回的图片显示,火星曾一度被湖泊覆盖。

· 用来自大碰撞剩余辐射的早期宇宙微波图谱证实了“宇宙是平坦"的观点。

· 最新揭示的激素受体的作用,有助于了解胆固醇的新陈代谢和脂肪酸的产生以及糖尿病和癌症的产生过程。

· NEAR Shoemaker号宇宙飞船与小行星432号汇合。

· 量子物理学方面的研究发现了一-种能围绕着一个超导线圈同时沿着两个方向流动的电流。有报道说,量子计算机可能在不使用奇特的“阻碍物”的情况下运行。

对2001年科学上重大发现的预测,《科学》杂志建议关注诸如传染病、用卫星进行海洋研究、RNA合成、世界科学基金以及细胞发育的不对称性的研究领域。

[路透社,200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