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脱氧核糖核酸(DNA)的理解正逐步深入,操纵它的能力也在飞速增长着。我们已能对胎儿进行遗传性疾病的筛查,例如镰刀细胞贫血症;我们可能不久就能利用基因疗法治疗其他疾病,如胆囊纤维症。改变过基因而能抵抗害虫的玉米和大豆在一些国家已普遍种植,我们已经克隆了老鼠和羊。但其实我们不过刚得到了基因知识的一点皮毛。在将来几十年里,随着基因技术的发展,这一新兴领域还会给全人类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本文将从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6个方面来探讨这一问题。

经 济

全球修改过基因的农作物的销售量从1995年的7.5亿美元上升到了1998年的15亿美元,预期到2010年将达250亿美元。而以基因为基础的药物及疗法一旦发明,也很可能有类似的飞速发展。同时,基因技术将影响许多其他的工业,譬如石油精炼、塑料与涂料的生产、环境卫生与废物清除,等等。

已有分析家指出,到2100年生物技术将在经济活动中居统治地位,像现在的信息技术那样。

环 境

基因技术的进展将有助于清理或改善环境。植物将被改造得可“自然地”生产涂料及塑料添加剂,使那些不利于环境的化工设备不再需要。被修改过基因的微生物可以用来清理泄漏的石油或其他有毒废物。农作物可以自己生产出杀虫剂,从而减少农药的喷洒。

一些环保论者为可能会产生的“基因污染”而担忧。或许最可能的想法是转基因农作物会给“近亲”杂草授粉,从而产生对害虫和除草剂具抵抗能力的“超级杂草”。不过应当注意的是,这样的一幕在使用传统交叉受精法得到的新的杂交农作物物种中也有可能发生。

对脱氧核糖核酸的研究揭示了我们这颗行星上的所有生物之间是多么的紧密相连。人类有很多基因和其他生命形式的相同,不论是其他的动物,还是植物或细菌。这表明我们都是从同一个祖先进化来的。而人们一旦领会到这一事实,便会感受到自己与其他形式的生命之间更强的血亲纽带,从而掀起环保意识与行动的新高潮。

医疗技术

除保证我们的孩子出生时没有基因缺陷之外,我们不久就将能让他们得到基因上的增强:他们将变得更高、更聪明、更强壮。

到二十一世纪中叶,科学家也许可以在实验室中创造生命:从单细胞生物入手,但或许会前进到多细胞生物。另外,有朝一日我们了解了癌症和衰老背后的基因机制,就可能找到办法来永远避开疾病和死亡,从而实现“不朽”。

社会问题

基因技术的突飞猛进,有可能引起诸多社会问题。一些人害怕基因技术的进展将导致由国家发起的优生计划,并产生具有优越基因的统治种族。另一种恐惧似乎更为合理,那就是儿女基因的改造将完全由父母的个人喜恶所支配,这种恐惧在重视个人自由和选择的西方国家尤为盛行。

另一方面,基因技术则可为全社会造福。当然,富人将最先利用基因改进这一技术;但像任何新技术一样,随着时代的发展,它将变得越来越容易承受(想想电视和计算机吧)。最终,大多数人都将用得起该技术,而基因筛查和对有缺陷胎儿的“修复”将可能会成为产前照顾中的例行部分。

应当强调的是,基因的改进不能保证其结果:环境、经验,以及个人的努力同样会塑造一个人的能力。基因改进了的人不得不与普通人竞争,以证明自己的实力;而普通人也还是有干得一样好或更好的机会。

人口问题

以基因技术为基础的药物和疗法,将很可能进一步延长人类寿命,进而激化人口老龄化问题。从近期来看,这将有可能造成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的利益冲突。比方说,仅占小部分的年轻人怎肯为占多数的老人付退休金呢?从长远来看,如果我们真能摆脱死亡,年轻人就肯定会变得像熊猫那样稀罕了。

政府决策

政府不得不去对付新的基因技术所带来的复杂的法律问题。为了得到一个在需要时可任意拿器官来用的“备用”身体而克隆一个自我,这合法吗?

隐私是另一个敏感问题:谁有权知道你的基因代码?如果一对夫妇想给他们的孩子使用你的基因,并从你的头发或者皮肤中获取了采样该怎么办?你有权阻止他们吗?你拥有那些基因吗?法院和立法者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设法解决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