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我与朱泉并未谋面,我对他的了解只是通过有关的文字材料,但在阅读这些材料时我还是有一种震撼的感觉。朱泉是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的教授,现年42岁。他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主持或参与完成了30多项科研项目,项目涉及到纺织工艺、染整工艺的革新,通过这些革新提升了相关纺织品的质量档次,带来了相关企业上亿元的经济效益。我和许多人一样一直关心着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在国内所有传统产业的结构调整中,纺织业的惨烈使人难以释怀。痛定思痛后人们意识到,中国纺织业如想在世界市场的大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是一个有很强竞争力的行业。在人员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已差不多到位的情况下,纺织工业的凤凰涅将更多地来自于科技的支撑,来自更多类似朱泉这样的钟情纺织工业的专家。那么如今中国纺织工业的现状如何呢?我想我以下引用的有关朱泉的材料虽然远不能代表整个中国纺织科技的全貌,但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今纺织科技的发展态势。

我从朱泉1996年以来的科研成果中选了2项,这里作一简单介绍:其一是运用生化方法改善低级杂交粗羊绒手感的研究,该项目成功地应用无环境污染的蛋白酶对绵羊绒的鳞片表面进行适当程度的催化水解,使绵羊绒纤维变细,表面自由能提高,结合聚氨酯和氨基硅油柔软剂的整理技术,使绵羊绒的手感和品质得以改善并且达到或接近山羊绒的手感。运用该项技术对绵羊绒进行手感改善处理具有效果好、条件温和、节约能源、对环境无污染等优点,是一项“绿色”技术。处理后的羊毛织物同时可以获得机可洗和抗起球等易护理的效果。该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成果产业化后,已为许多企业创造了近亿元的新增利税,并获得了9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二是绿色整理剂的制备及在织物上的应用。本项目采用以刺柏木油、丝肽、黄岑苷、黄连、穿心莲内酯等诸多天然产物为主要成分辅以合适的乳化剂、交联剂等制成的具有多种保健功能的绿色整理剂,通过合适的整理工艺,对各种织物进行绿色保健整理。经过整理后的织物既能起到多种保健作用,同时也避免了常规的以化学成分为主的各种保健功能性整理剂对人体皮肤产生的潜在的不良影响。

而从朱泉刚完成或正在主持的几个项目的名称上,也可以使人一窥当今纺织科技的现状:“羊毛织物易护理免烫技术”(国家经贸委技术创新项目,即将完成)、“织物防尘螨整理的研究”(教育部项目,已完成)、“舱外宇航服外层材料的研制”(863项目,在研)、“羊毛生物酶处理的产业化”(企业委托,在研)、“Tenel和丝光羊毛混纺纱的染色研究”(企业委托,在研)。

尽管有30多项科技成果的纪录,但朱泉称自己主要的研究方向集中在纺织品的生化处理和纺织品的功能化整理两大方面。前者的特色是研究采用生物酶和对环境友好的染化料对纺织品作染整加工,开发一系列的短流程工艺,做到节水节能和环保。朱泉对这一技术方向很看重,称这是可以达到国际上发达国家生态纺织品标准的“绿色工艺”,利用这一技术有助于冲破绿色贸易壁垒,为中国增加对发达国家纺织品出口打好基础;后者的特色是研究采用各种符合生态纺织品标准的整理剂对纺织品进行各种功能性整理,赋予织物各种不同的功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以上我大段摘引了朱泉提供的材料,目的是想让读者概略了解中国纺织科技界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虽然这远非中国纺织科技的整体扫描,但多少想让人们有个印象。如果说“衣食住行”一词仍然说明了衣的重要性的话,那么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在衣的内涵和功能发生了诸多变化的今天,人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事实上整个中国的纺织业在科技的引领下正在完全地改变自己的面貌。为完成中国纺织工业的凤凰涅槃,中国几代纺织科技人员付出了艰苦努力,由于时代的机缘,朱泉这一代人目前正处于令人羡慕的位置,中国纺织业进入了最具竞争力的朝阳产业的宏愿将在他们这一代人的时间里初步实现。虽然现在还无法给出完成这一历史转变的具体时间表,但朱泉他们这一代纺织科研人员至少从科研上提供了坚实的可能性。

看朱泉的材料让我印象颇深的另一点是,作为科研人员,他非常善于将实验室的成果有效的放大。通常他的做法是:实验室的成果一旦得到鉴定通过,他就立刻到企业里完成下一步的生产性实验,因而他的科研成果转化成功率很高,用他的话表达就是已经实现了从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转化的良性循环。或许与他应用化学专业的背景有关,他认定科研成果(特别是应用性科研)只有转化为生产力,才能说取得了正果。在我所报道过的80多位科技启明星中,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或在前沿科学领域里有所收获的,他们的成果扩充了人类的知识范围;另一类是应用研究型学者,他们的成果为生产力的提升和国家产业竞争力的提高起到了推进作用,朱泉大致属于后者。当我闻知仅他1996年的那项启明星项目——“运用生化方法改善低级杂交粗羊绒手感的研究”就为有关企业创造了上亿元的经济效益时,我对朱泉及其同事创造的业绩是怀着深深的敬佩之情的。

朱泉在谈到这一切时戏称自己仅仅是运气比较好,虽然我们不能排除成功者的机缘成分,但基本的定理是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一份由东华大学校方推荐其申报纺织杰出的青年的材料为此作了注解:目前已是博导、系主任的朱泉一直忙于教学科研第一线,虚心向老师及同事学习,治学严谨,学风端正,专业理论扎实,善于吸取国内外最新科技进展,教学科研成果显著,共主持过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0多项,正在申报两项国家专利,发表过17篇论文,并获得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上海市优秀产学研成果奖等。朱泉还是2000年纺织科技界最高奖“桑麻纺织奖”二等奖得主。但愿朱泉这样的纺织科技专家更多一点,如此我国纺织工业的转型、腾飞才更顺畅。

[江世亮采写自2000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