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预见,不仅是对技术前景本身的展望,也是对远期未来的系统性探索 · 作为强化国家(地区)创新体系的一种重要手段,它开始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的重视 。2006年10月8日~9日,来自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及中国等国家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科技管理工作者参加了上海首届“技术预见与区域创新国际研讨会”。会上,10余位国内外的技术预见专家作了相关主题的报告,并在大会期间进行了学术探讨。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刊登这次研讨会上的一些优秀论文。

日本:针对政策优先的新的多方法预见

桑原辉隆是日本国家科技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国家政策研究生院访问教授。他参与了第5~7次日本的德尔菲调查,和德国一起进行了国际德尔菲研究。曾组织过技术预见国际会议和参与APEC技术预见中心的工作。其研究领域包括政策优先、利用文献计量分析进行科技活动评估、技术预见和科技规划等。在此次论坛上,桑原辉隆教授谈到了日本的三次科技基本计划。

1996年,日本实施了第一个科技基本计划,政府增加R&D投入的政策在计划中得到清晰体现。而始于2001年的第二个科技基本计划,则明确引入了战略优先政策。随着科技政策理事会的建立,日本科技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采用了自上而下的管理方式,到2006年4月,开始启动第三个科技基本计划。国家科技政策所从2003年起进行了两年的预见调查。在这次调查中,政策所采用了新的多方法的方式,以满足政策优先的要求,重新设计了德尔菲调查,采用了情景分析、社会经济需求分析和文献计量分析。与先前的预见调查不同,最近的预见活动与科技政策理事会及其他决策机构保持了密切联系,以便对政策施加影响。并将主要的调查结果用于第三个科技基本计划。

俄罗斯:技术预见研究全球趋势

戈瑞罗夫(Gorelov)教授是俄罗斯科学研究和统计中心国际科学和创新政策室主任,兼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生态数学和信息学系主任,同时他还是俄罗斯地理政策院和社会科学院的院士。

戈瑞罗夫在谈到技术预见的全球趋势时强调了管理的有效性。管理有效性是指建立在精确国土分析和控制实施过程基础上的优化决策的选择。对国土状况的分析有不同的方式,对国土状况进行评估的下列原理得到广泛接受:按照统一原理进行参数选择,意味着有可能从一个农场和整个世界对国土发展状况进行评估;所有参数都应当进行定量评估;文化、宗教、国家规范和决策者对发展有影响;国土状况的所有参数形成系统。在国家层次使用了如下参数:国民生产总值、国家预算、国家债务、投资、内部能源、原材料开采、国家能源能力、国家基础设施、人口、工作潜力、社会疾病、生态疾病、教育、生活质量、社会阶层、空气中的排放物等二系统分析可发现参数对系统发展影响的综合权重:即不同年代的发展优先对国土发展有不同影响;整个世界的发展优先不同于各个部分的发展优先。因此,我们可获得实现国土可持续发展的不同层次和不同层次的管理机制。

韩国:韩国的技术预见研究

R · 帕克(Byeongwon Park)博士是韩国科技评估和规划院科技预见中心主任,副研究员。他在本次研讨会上介绍了韩国的技术预见研究。

自1993年以来,韩国科技部开展了三次技术预见活动,涵盖了所有的科技领域2003~2004年,韩国开展了第三次技术预见活动,时间跨度到2030年,共对761项未来技术专题进行了筛选和德尔菲调查。未来韩国技术计划将从这761项技术专题中选择技术研究领域。最近,与科技相关的主要部门已经开展新的行业技术预见活动。通过技术预见,制订技术路线图,是另一项重要的预见活动。2002年,韩国科技部发表了国家技术路线图,路线图包括了99项关键技术。各个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参与了制定技术路线图的过程,路线图是韩国广泛应用的科技规划方法之一。帕克博士围绕韩国开展技术预见和路线图活动所获得的相关经验、教训及其对韩国科技政策的影响并探讨了韩国的技术预见现状。

德国:面向未来的信息和媒体技术及其人类因素

伊丽莎白 · 贝尔(Elisabeth Baier)来自德国弗朗霍夫系统技术和创新研究所,她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区域创新、区域创新活动指标和信息经济的发展。在此次发言中,她以该研究所进行的一次称为“FAZIT”预见实践,重点介绍了对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的信息、通讯技术从区域的角度开展德尔菲调查的情况,此次调查的结果被用于地方产业发展计划的制定。

几点启示

通过国外专家的介绍,结合我们的相关研究,可以得出以下启示:

启示一:与政府的政策制订结合起来研究,技术预见才更具有应用价值

经过近30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技术预见已经从最初的注重学术研究走向实际应用。科技政策只有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才能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因此,国外开始注重技术预见与政策制订的关联性。如日本前六次技术预见只是向社会发布其预见成果,与政府的工作重点、政策制订的关系不大。从第七次技术预见开始,日本开始转变预见观念、。日本文部省要求技术预见与政策制订有关联,特别是要为政府的科技计划制订服务,一个重要的体现就在德尔菲调查中政策指标的可操作性;而第八次技术预见则直接为第三个科技基本计划制定服务。此外,在新西兰,奥地利、德国、英国、中国以及中国的上海,技术预见是在政府部门的直接指导或政府部门自己研究完成,这样就有利于技术预见的成果为政府科技决策提供支撑,为科技政策制定把握方向。

启示二:预见方法趋向多样化与综合化,以保证技术预见更具科学性

由于技术预见的难度不断增大,刺激了新的技术预见方法不断涌现和预见方法向综合化方向发展。虽然各国的技术预见仍以德尔菲调查为基础,但已不局限于这一方法,特别是随着网络技术的日益成熟,让更多的相关利益人得以参与预见活动。此外,为了把握未来发展对技术的需求,情景分析法越来越受到技术预见专家的青睐,同时为了更好的把握未来可能凸现的新兴通用技术,科技文献检索法、技术路线图法也逐步得到重视。因此,同时采用多种预见方法,扬长避短,即预见方法的综合化,已逐步成为各国通行的做法,如日本的第八次技术预见采用的是标杆法、德尔菲法和情景分析法的综合预见方法。

启示三:预见要与创新结合,更加突出需求原则

技术预见在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及通用技术预见和选择过程中不断强化了市场需求定位、社会需求定位、生态需求定位。从本次会议提交的论文来看,一些学者已经意识到技术预见在自主创新中的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在区域创新中的作用,并正在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在课题设置上,一些软课题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特别是一些人文课题,如伦理、教育已经进入人们关注的视野,体现了新时代科技“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如日本在第七次技术预见活动中就提出要从伦理上关注技术的发展,在第八次技术预见德尔菲调查过程中,更加注重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而北京、新疆的技术预见也是非常注重技术的社会经济需求分析。此外,问题导向机制国际上技术预见发展需求原则的一个重要表现,如英国最近在研究肥胖问题的技术预见。

启示四:更加强调预见过程的重要性与对预见的长期跟踪研究

技术预见不是只注重预测结果的是否正确,更要强调技术预见过程所产生的外溢效应(即外部经济性)和对预见结果的跟踪、监测,促进科技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社会化。英国第一轮技术预见报告发布后的两年时间里,先后举办了技术预见活动600场,发送结论报告13万份,德国的“Futur”计划有1000多位科学家参与对话交流。此外,依靠技术预见形成的专家网络,结合文献计量、数据挖掘等其他方法,跟踪和监测关键技术发展趋势,可大大降低预见成本。日本文部省科技政策研究所利用技术预见活动形成的专家网络,每三个月公布一期技术发展动态评论,为政府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信息。同时,日本为了保持技术预见工作的连续性,每年投入3亿日元,其中60%的经费是人员经费。韩国已将技术预见列入立法中,以保证技术预见的连续开展。

启示五:地区技术预见正在兴起

在我国,地方层面的技术预见活动正在兴起。一些地方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颇具特色的技术预见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上海、天津、新疆、陕西、山西、云南、四川、浙江等地均开展了技术预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