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撇子天才多

科学家研究了15个世纪的历史材料发现,大约90%的人类在生活中都是习惯用右手。长期以来,左撇子们往往会被认为是“不正常”的人,并在幼年阶段被强迫改用右手。

为找出左撇子的成因,欧、亚、美、非等9个国家的科学家联合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左撇子的形成与基因有关。左撇子人群是先天遗传的,而不是不良习惯。而且,与右撇子人群相比,左撇子人群中有更高的几率诞生“不平凡”的人。

科学家表示,其实刻意改正左撇子的习惯并非明智之举。因为研究显示,那些后天被训练为“右手习惯”的左撇子为了适应这种并非与生俱来的本领会显得“费劲”,因为他们的左脑需要更多的资源来处理由右手控制的活动。即使左撇子改变了习惯,但他们的“左手先天性”的影响力仍然存在。

有科学家还指出,人们应该改变对左撇子的偏见。因为左撇子取得成就的几率要高于右撇子。据研究,习惯使用左手的人比使用右手的人智商要高,大约每5个杰出人士中就有1个是左撇子。在历史上,许多对历史有着深远影响的著名人物都是左撇子,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爱因斯坦,比尔·盖茨等。可能在不久的未来,左撇子将不再被视为缺陷,而是天才的象征。

婴儿也辨善恶

美国耶鲁大学通过对6~10个月大的婴儿进行的实验显示,即使还没有学会说话,婴儿也具备了分辨善恶的能力。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向婴儿先后展示了三个情景剧。首先向婴儿展示的是一个角色正在进行登山运动,而后出现一个协助者把登山者推上山顶,另一个则充当欺凌者,把登山者推落下山。当婴儿按指示在协助者和欺凌者中作爱好选择时,超过八成的婴儿都愿意靠近协助者。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婴儿们在作出善恶判断后发出的选择讯号。

第二个情景是向婴儿展示登山者分别接触协助者和欺凌者,同时观察婴儿们的反应。结果发现,当登山者接触欺凌者时,婴儿都表现出惊讶的表情,似乎对与“坏人”接触的现象不可理解。

第三个情景是在第一个情景中增加一个既不协助也不欺凌的中立者,再让婴儿们选择喜好选择。结果发现,在协助者和中立者之间,婴儿较喜欢协助者。而在中立者和欺凌者之间,婴儿又较喜欢中立者。

实验结果表明,学语前婴儿会基于一个人对他人做出的行为来对他们进行判断和评价。这表明分辨善恶是人类进化而来的生存技能。

猫基因被破译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科学家最近宣布,他们成功绘出了猫的基因组草图。

研究人员通过对一只4岁家猫的DNA序列的初步测定及分析发现,家猫基因组与近两年绘成的人类、黑猩猩等哺乳动物基因组存在相似之处。据推测,家猫基因组至少包含了20285个基因,这个数字可能占猫全部基因的95%左右。这与人类的20000到25000个基因相似。

科学家指出,家猫是研究人类疾病的极好模型。因为家猫有250多种自然产生的遗传疾病,其中很多疾病与人类疾病的遗传病理十分相似。例如,家猫是已知除人类之外唯一可能因感染免疫缺陷病毒而自然发病的动物,而猫科免疫缺陷病毒与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病毒)在遗传方面有某种相似性。了解猫的基因结构的详细情况有助于研制疫苗,进行相关治疗。

人类影响宇宙寿命

量子理论学者认为,亚原子粒子甚至整个宇宙的命运都由量子系统掌控。量子系统可以随机改变宇宙的能量状态,而且改变的可能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提高。但是,如果一个系统在没有能量状态变化的情况下长时间维持运转,那么这个系统发生能态改变的可能性将达到低点。

有科学家认为,现在的宇宙在很久之前就应该出现一次量子能转换,这种转换能够使宇宙进入衰变过程,宇宙长期存在的可能性不复存在。但目前的宇宙已经维持了相当长时间的运转,并且仍旧存在,因此这种量子能转换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根据“量子芝诺效应”,无论何时在量子水平上对物体进行观察和测量,都会将物体的“衰变之钟”拨到零点。因此,有物理学家认为,人类对暗能量影响的观测可能重新设置了宇宙的“衰变之钟”,减少宇宙的预期寿命。因为在过去的10年时间里,天文学家太过近距离地观测宇宙的行为正影响着量子态,较大地提高了出现一次随机性能量转换的可能性,而这种转换一旦出现,将给宇宙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假蟑螂领导真蟑螂

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表明,人类发明的自动控制装置将可以影响和控制活体生物的群体行为。

科学家设计了一只假蟑螂,这是一个大小与蟑螂体积相仿的自动控制装置。科学家在假蟑螂的表面涂上能发出蟑螂气味的物质。在实验中,假蟑螂和真蟑螂群体一起进行决策,以对躲藏处作出选择。科学家发现,他们发明的自动控制装置控制了蟑螂集体决策的过程,并使得蟑螂群体选择

了一个不合适的躲藏处。该实验表明,人类可以通过自动控制装置来研究和控制生物的群体行为。该发现的直接潜在应用是未来人们可能利用该技术对有害昆虫进行诱捕,从而对农作物生长环境或人类居家环境作出局部改善。

最精确的尺子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的测量技术,他们使用单个光粒子作为测量精微距离的尺子,首次在物理学定律允许的精度范围内进行了长度测量,测量结果的误差还不到人头发丝的万分之一。

长期以来,人类是用干涉测量法来精确测量长度和物体特性的,即用电磁射线的波(如光波)来进行测量。与之相比,光粒子测量技术的重要意义在于,它获得了海森堡测不准原理允许范围内光子每次穿越实验样品时的信息。这一测量方法对医学研究等领域特别重要,因为将光波透过一个生物体可能会对该生物体产生影响;而光粒子测量技术可以使人们掌握光子穿越生物体的一举一动,提高了技术应用的安全可靠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测量方法可能是目前最好的测量方法。这一理论还可以应用于速度、频率和时间等的测量。

天鹅绒虫化石

英国莱斯特大学地质学家马克·佩纳尔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北美洲的安大略湖沿岸发现了一块有着4.25亿年的天鹅绒虫(Velvet Worms)化石。这些天鹅绒虫由于受到磷酸钙盐的矿化而得以保存完好。

天鹅绒虫是一种生活在数亿年前的古代生物,身体柔软,足部成对,体形肥胖。它们的演化后代目前仍在地球上存活,主要分布在非洲、亚洲、南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天鹅绒虫的大脑与蜘蛛的大脑极其相似,它们的身体结构处于蠕虫和昆虫之间。有许多科学家曾提出“蠕虫——天鹅绒虫——昆虫”的进化过程,但一直没有找到确凿的证据。这次的发现为这一进化观点提供了有利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