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红葡萄酒中的一种化合物的多种保健效能的药物,有可能构成下一代糖尿病治疗的基础——
 

1573788833(1)

  白藜芦醇是一种红葡萄酒提取物,已知它可缓解多脂饮食造成的身体伤害,从而帮助延长寿命和抗击与脂肪有关的疾病。通过小鼠试验表明,可能需要几加仑葡萄酒或一粒超大剂量的药片才有望使人类获得同样的效果。
 
  科学家现已发现数种模拟白藜芦醇的化学物质,只需较少的剂量就可见效。这类药物在罹患Ⅱ型糖尿病的鼠体试验中作为另一种治疗手段已显现明显效果,不久将进行人体测试。
 
  这类药物可能成为糖尿病治疗药物AVandia的替代品,后者虽可降低血糖,但某些人因此会患上心脏病。
 
  鼠体测试表明,白藜芦醇可逆转贪食者的人数,使他们的肝脏保持健康并降低胰岛素的分泌水平。科学家认为,这是由于这种化合物能够激活影响新陈代谢的一种称为SIRT1的蛋白质。为证实这种效能并找到一种更有效的药物,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赛特里斯制药公司执行总裁克里斯托夫·韦斯特法尔(Christoph West-phal)及其研究小组一直在寻找一种能激活SIRT1蛋白质的其他化合物。
 
  研究小组筛选了50万种化学物质后,发现了数种可用比白藜芦醇少得多的剂量激活SIRT1的化学物质。其中一种化合物SRT1720在生化测试中显示其效力高出约1000倍。
 
  研究小组给肥胖的实验鼠输注了小剂量的SRT1720,结果给药鼠比未给药鼠的血糖大大下降了,这种药物在恢复肥胖鼠体内的胰岛素敏感性方面,具有与一种已得到验证的治疗Ⅱ型糖尿病的药物相类似的效能。他们在不久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称,SRT1720还降低了另两例用于糖尿病药物试验的鼠体的血糖含量。
 
  白藜芦醇也可通过恢复胰岛素敏感性来抵抗糖尿病,但至少需要5倍以上的剂量才能达到SRT1720的药效。
 
  韦斯特法尔指出,SRT1720对鼠体很少副作用,或许是由于SIRT1蛋白质及其称为SIRTUINS的同类物质在动物进食时被自然启动的缘故。
 
  SRT1720作为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临床安全测试预计2008年上半年开始实施。
 
  韦斯特法尔领导的研究小组还预见到SIRTI很有可能对其他病症也起作用。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生物学家纳德·瓜伦特(Leonard Guarente)认为,SIRT1不局限于对饮食不当引发的疾病起作用。激活这种蛋白质还可能有助于减少诱发老年人疾病的细胞损伤,诸如癌症、早老性痴呆和心脏病。他说:“相信治疗的目标要比代谢类疾病更加宽泛,理想的治疗靶标将是所有与衰老相关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