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3795467(1)

  西莫尔·本泽尔(Seymour Benzer)是现代神经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在分子生物学和行为生物学领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贡献,为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
 
  以在基因结构和功能方面开拓性的研究成果而举世闻名的本泽尔在1960年代发现了基因与行为之间的联系,然而本泽尔的才智和对科学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在物理学、分子生物学和行为生物学三大领域内都展示了其杰出的才华。
 
  本泽尔之前的科学家普遍认为,人类行为主要取决于环境的影响,即决定因素是后天的环境和教育,但本泽尔发现,基因所起的作用远比人们所想象的要大得多———基因与人类行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本泽尔的主要研究工作始于1950年代,当时一些遗传学家认为,基因就像串在细线上的珠子一样,是附在染色体上的不可分的个体;但本泽尔的研究理论认为,基因是由离散不连续的片断组成的,不同的基因结合在一起,便可组装或者重组。
 
  但是基因的这种重新组合并不普遍,因此要从理论上确认这种现象是极其困难的。为此,本泽尔选择了一种极小的生命形式噬菌体作为研究对象———噬菌体是一种极其微小的病毒,它们以细菌为攻击目标,繁殖极其迅速,以每分钟5倍的速度增长。
 
  在实验中,本泽尔将寄生在胃部的两种已丧失感染细菌能力的T4噬菌体的基因进行了重组,再将经过重组后培养的T4噬菌体放置在一层大肠埃希氏菌上。结果发现,T4噬菌体所在的那一块区域的大肠杆菌都被灭杀了。
 

在印度海得拉巴市举行的核酸 研 讨 会 期 间 , 本 泽 尔 ( 右)与克里克在一起讨论

在印度海得拉巴市举行的核酸研讨会期间,本泽尔(右)与克里克在一起讨论

 

  本泽尔的实验表明,重组后的T4噬菌体各自继承了母体中关键的健康基因片断。这一发现也证实了詹姆斯·沃森(James Wat-son)和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的理论,即基因还可以分成更小的单个元素。
 
  基于上述的实验结果,1960年代中期,本泽尔开始思考基因是否会对行为产生影响的问题。联想到自己的两个女儿(当她们渐渐长大时其个性迥然不同和行为大相径庭),他说:“如果只有一个女儿,也许不会发现什么;但是如果有了第二个女儿,也许就会让人觉得惊讶,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区别,难道这和遗传有关吗?”
 
  为了深入探讨这一问题,本泽尔对果蝇的行为进行了研究。他和同事一起用生物毒素使果蝇发生基因突变,然后对果蝇的后代进行了光反应实验。研究结果发现,有的果蝇对光没有反应,有的则竭力想飞离光源,以及其他各种不同的反应。在培养这些基因变异果蝇的过程中,本泽尔发现了导致果蝇行为差别的基因,接着,他继续在果蝇身上寻找与记忆有关的基因。
 
  本泽尔的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科学研究领域———行为生物学和神经遗传学。如今许多神经遗传科学家还在锲而不舍地继续着他的工作,对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种动物的遗传基因和行为之间的联系进行探索研究。通过对果蝇的遗传学研究,人类大脑和神经系统疾病与遗传基因有关的奥秘正在被逐步揭开,其中包括对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氏症的认识。
 
  西莫尔·本泽尔于1921年生于美国纽约,是波兰移民的后代,从小就对生物学实验感兴趣。暑假期间到乡村度假时,他就像个小生物学家一样,抓来青蛙做解剖实验。13岁生日时得到了一架显微镜,这一生日礼物为他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引导他从此坚定不移地走上了科学研究的道路。1938年他被美国布鲁克林大学录取,第一年进修了生物学课程,后觉厌倦改学物理专业。毕业后来到美国普渡大学,1947年因开发雷达系统中能耐受高压电流晶体的军事研究项目取得成果获博士学位。
 

本泽尔 ( 站立者) 与同事在普渡大学的物理实验室

本泽尔 ( 站立者) 与同事在普渡大学的物理实验室

 

  二次大战后,美国新泽西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根据本泽尔的这项成果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晶体管;而此时本泽尔的兴趣已转向了遗传基因的研究,重又踏入了生物学研究的领域。在1948年~1952年间,本泽尔以生物物理学家的身份在田纳西州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工作,后又在加州理工学院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在普渡大学期间,他获得了英国斯图亚特生物物理学教授的称号,1967年回到加州理工学院任神经系统科学教授。
 
  退休后的本泽尔成为加州理工学院的荣誉教授,晚年仍继续着行为遗传学的研究。例如在1990年代后期,他和他的同事发现了某种基因能够延长果蝇的寿命,包括增强它们的抗热、抗饥饿和抗毒素影响能力。拥有这种基因的果蝇被称为“玛士撒拉果蝇”(玛士撒拉是基督教圣经中人物,据传享年969岁),比普通果蝇的寿命长35%。
 
  许多人都认为,本泽尔在遗传基因与行为联系的发现可当之无愧地获得诺贝尔奖,然而本泽尔此生对科学事业贡献卓著,终其一生却无缘诺贝尔奖。虽然他从未获得过诺贝尔奖,但获得的其他一些重要奖项却多达40多项。
 
  本泽尔为生物学领域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使其获得了大量的科学荣誉,其中包括表彰他在基础医学研究领域成就的阿尔伯特·拉斯克(Albert Lasker)医学研究奖、价值50万美金的奥尔巴尼医学中心医学和生物医学研究奖(Albany Medical Center Prize,美国科学研究成就奖中最高的奖项),以及表彰他在神经系统领域研究成果的彼得·格鲁伯奖(Peter Gruber)和沃尔夫医学奖(Wolf Prize in medicine),此外,还有美国声誉最高的科学奖项———美国国家科学奖章(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等。
 
  本泽尔还分别于1964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盖德纳尔国际奖(Gairdner International Awards),此奖项为世界上生物科学领域内的最高荣誉。
 
  本泽尔还是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以及法国科学院、英国伦敦皇家科学院等的外籍院士。
 
  作家们还专门为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的功绩立传,其中包括普利策奖获得者乔纳森·韦纳(Jonathan Weiner)1999年著的《伟大的生物学家及他对行为起源的探索》、劳伦斯·霍姆斯(Lawrence Holmes)的《基因重组:西莫尔·本泽尔对噬菌体遗传基因的探索》等。
 
  本泽尔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一位具有创新精神的思想家,他以非凡的洞察力在几个不同领域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的同事认为,无论是在研究中,还是在工作之外,本泽尔都是一个具有开拓探险精神的人。
 
  著名的神经科学家西莫尔·本泽尔教授,生于1921年10月15日,逝于2007年12月30日,享年8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