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几乎都在国外工作。中国正在试图改变这种状况,当它成功的时候,结果将是惊人的。

 

 

  毋庸置疑,博士后研究人员几乎是世界各国实验室的主力,包括从美国到新加坡等国家的一些主要研究人员,都依赖于来自中国的受过良好教育和勤奋工作的博士后。然而,问及中国的资深科学家,尤其是有海外工作经验的生物学家的时候,他们会说,如果可能,他们想要并且也需要更多的博士后回国工作。
 
  几乎所有拥有新博士学位的最优秀的中国年轻科学家,为了一个独立的职业,他们会选择去国外进行经验形成期的培训――那些在中国生物技术行业工作的中国博士后,经常会为了如制药产业或合同研究等有利可图而擅离学术界。其结果是,中国学术界的科学家为了完成一些工作,不得不继续培养新的研究生群体去弥补差距。
 
  毫无疑问,这只是一部分原因。尽管中国的研究人员拥有勤奋和长时间投入工作的好名声,尽管国家不断地增加在科学方面的投入,但以国际标准来看,仍然是十分的徒劳。一个中国科学家将其描述为:雄心勃勃的国家再一次的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花费时间和资源培养学生,然后送他们出国为竞争对手工作。
 
  现存的体系,留给有才能的人们极少的选择,他们只能选择离去。特别是,海外建立的实验室拥有更多的经验及成功人士创作的优秀出版物,这有助于他们在博士后去实现工作目标。比起中国,这些实验室往往拥有更好的设备,而美国或欧洲的博士后与一个中国资深主要研究者的薪资差不多,甚至要高。
 
  即便在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中竭力寻找优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但他们知道,当有一个全职的职位出现时,一个有出国经验的人更有可能获得它。一份写着他就职于美国或者其他国家平庸的简历,胜过在国内基于工作一次次的将文章在优秀期刊上发表。教训是深刻的,也就是如果你想在中国成功,就得去其他国家深造。
 
  但是,这个趋势可能会有所转变。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与北京的中科院生物科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一起,开始形成一个关键的领域――一个优质的国内链条――为那些出国寻求独立职业的学生们提供一个高的起点。
 
  在未来的几年中,影响可能是重大的。随着美国经济的下滑,以及在中国的一些顶级研究院已经考虑增加博士后的薪金,优势开始趋于显著。新设备与西方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时,在中国做研究给予其他吸引力,比如更容易接触到项目或课题负责人。在国内做研究,开始看是似像国外一样。
 
  新加入到中国博士队伍中的人,将会优先考虑自己国家的设施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当人才招募时,中国的研究机构会尽其所能从中选择出国内的广大人才,而不是盲目追逐海归。一旦这种心态开始改变,每拥有四到五个博士后的中国实验室,生产力指数将会迅速提升。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

―――――――

题图为中科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