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人试图用计算机拯救世界,但是操作计算机的人却不知道该怎么做。尽管大家都在假装网络世界有人负责,但是没人负责,即使是谷歌。他们都忙于IPO和市场份额,尝试使之流行或想出白痴般的名字。

 

西奥多·霍尔姆·尼尔森

 

  没人能想象得出互联网有多广袤,即使当初的发明人,否则我们不会用光地址。我们处在一个没有人可以设计或预期的世界,正全速驶向――一堵墙?一段悬崖?还是一片新的曙光?如果可以,我们必须作出明智的选择。
 
  一方面,我们需要面包、马戏表演和几年前还很难想象的巨大免费电子邮箱、电话、地图、大的图片空间。另一方面,别的人或机器阅读了你的邮件,那他们会寻找新的途径来控制你的将来。
 
  有些事情会越来越精彩,而有些东西则是越来越充满威胁、压迫,除非我们不断探讨孰轻孰重。Facebook和谷歌是一种不可思议的交流方式呢,还是对我们隐私的一种威胁?就是这样!
 
  面对这些,根本不可能知道将会发生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解构界面

  常用的计算机界面将会消失。计算机标准面孔――PARC用户界面或PUI――将分崩离析。施乐公司首次创建的方便秘书使用的PUI发展成了麦金塔机(the Macintosh),Windows,以及后来见到的万维网(the World Wide Web)。实际上,这不过是复杂层次结构的一块遮羞布。
 
  20世纪80年代,公众接触到的第一个PUI是由史蒂夫·乔布斯创建的麦金塔机,看起来容易,但取消了程序的权利,创造了称为“应用”的牛圈似的东西。
 
  过去20年来,是苹果的界面(the Macintosh)和微软(Windows)之间的竞赛。该界面也形成了万维网。20世纪90年代,两个大学生,埃里克·比娜(Eric Bina)和马克·安德里森(Marc Andreessen)把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PARC)用户界面放在了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 Lee)的页面格式上(HTML)。该框架,就是现在所称的浏览器,它使网络的发展起步,也带给程序员一个有着许多新困扰的木偶剧院。
 
  目前主要的操作员在解构PUI,例如,Facebook给你一个类似的网站,就不需要你去创建了,Facebook涌出用户提供的内容,而不是网络界面框架。
 
  与此类似,乔布斯先生――最初把PUI带给公众的人――当他带给我们iPhone和iPad的时候,就把PUI丢到了一边。苹果电脑没有更显眼的层级,程序的权利也已经回来了。现在我们可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牛圈!
 

将来更是如此

  这通常是对任何事物的最安全的预测。所以我在文章中很自信地预言未来的计算机世界更是如此:更嘈杂,更多的干扰,更多的安全威胁,更多的垄断,当然,还有更糟糕的界面。
 
  伴随新形式的烦恼、诱惑和危险,网络将会更加混乱,越来越多的软件没有人搞得清楚,并且电话将通过菜单教会在印度的外地人新俚语,使得他们在印度与当地人相处的日子过得更舒适。
 

非凡的想象

  国家安全部的全身扫描将会产生一个秘密的色情频道。
 
  作为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朋友,Facebook将与美国国会图书馆合作开发实时历史流卖给用户。但它终究会没有悬念。
 
  新的著作权法将禁止输入不适合公共领域用的语句。这将会敦促国家安全局加强监管,但此项措施并没有额外的资金支持。
 
  其他新的法律将禁止张贴任何可能与恐怖分子有关的内容,包括音乐、史料甚至菜谱。有人认为推动这一律法的将是纸质出版业。
 

统一文档,可视化连接

  但是说真的,我认为未来一个新的希望是文档的统一。自1974年以来,计算机文件就以没有版权之争的文档或许能提供互动,尤其是允许文件并行连接的方式来模仿纸质文件。
 
  目前,详细的文档连接还是做不到的。但伴随着并行文件间的可视化连接,我们可以预期最终将会确定下来,以允许不同的文件格式进行连接。屏幕上的字、句和段落间的条纹和箭头也将帮助我们弄清思路结构。
 

说明: http://pic1.soso.com/pic?fid=13100332809005615714

 

  那就像我深色的杯子,看不清杯子里的水是半空还是半满?还是都有可能?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西奥多·霍尔姆·尼尔森(Theodor Holm Nelson),是计算机领域的一个著名反对者。此外,他发明了网页浏览器上的“后退”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