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5日,俄罗斯中部惊现流星雨,有着近110万人口的车里雅宾斯克城和周边地区大约1 000人受伤。据认为,这颗进入地球大气层的太空物体在撞击地球之前未被发现;事后,有很多研究团队在地面上收集陨石碎片,尽力发掘这次事件的真相。为此,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流星专家玛格丽特·C·布朗(Margaret C.Brown)教授接受了《科学美国人》的采访,谈了她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以下为经编辑整理后的访谈内容。
 

2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发生陨石在大气层爆炸事件

 

威力抑或相当于300千吨TNT爆炸能量

  《科学美国人》:出现在俄罗斯上空的火球爆炸事件的原因始末,到目前为止我们知道多少?
 
  玛格丽特:我们已经看到了次声监测台的两次报告。次声是一种频率很低的声波,巨大的爆炸也是产生次声的原因之一。全球范围内的次声监测网由许多次声传感器组成,其目的是探测大气中的核爆炸,也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一个组成部分。离这次火球爆炸中心最近的两个次声监测站在俄罗斯,都监测到了这次重大的火球爆炸事件。
 
  从次声监测站的报告我们获知,这次爆炸的威力大约相当于300千吨TNT爆炸产生的能量。所以这是一次威力强大的爆炸,是自1908年通古斯大爆炸以来我们在大气层看到的最大的火球爆炸事件。
 
  火球爆炸持续了大约30秒,并以一个非常浅的角度进入大气屋,这也是它能够持续如此长时间的原因。这颗陨石的移动速度为每秒18公里,约每小时6.5万公里,是小行星拥有的典型速度。
 
  从撞击时产生的能量来看,我们认为它的直径约为15米,可能是自通古斯小行星撞击事件以来撞击地球的最大空间物体,有记录的进入大气层中的太空物体没有比这次更大的了,它的重量大约7 000吨,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物体。
 
  俄罗斯科学院已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对这一空间物体大小的估计显然过低,认为它的直径只有几米,爆炸当量也只有几千吨。诚然,流星体的大小和爆炸威力是计算中最不确定的部分,但如果它的爆炸当量小于100吨,仍然会令我十分惊讶。这是一次威力非常大的爆炸事件,事实上,能在地面上造成如此大的伤害,显然支持了爆炸能量极高的结论,从窗户破碎的情况来看,显然需要极大的能量才能造成如此大的破坏。
 
  《科学美国人》:我们是否有理由怀疑,这不是小行星而是别的什么东西吗?
 
  玛格丽特:最有可能的当然是小行星。它的体积,它的速度等,都表明它是一颗小行星。在大气层中爆炸这一事实意味着它可能是一颗多岩石小行星,或许属于球粒状陨石类型,但不是铁陨石。因为含铁的物体力量更大,极有可能在与地面相撞时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事件发生在一个人口稠密区域令人惊讶

  《科学美国人》:这一空间物体穿过大气层时,是在哪里释放了大部分能量的?
 
  玛格丽特:就这次火球爆炸事件而言,大部分能量是在最后爆炸时释放的,即在离地面大约15到20公里高度时释放出其积聚的最大能量。火球可能是在更高处开始产生,也许在离地面50公里处,但大部分能量显然是在较低空中的最后爆炸中释放出来的。
 
  《科学美国人》:假设这颗火球落在海面上,而不是在有人居住的地方,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有可能根本不知道呢?
 
  玛格丽特:我们肯定会知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NTBT)中有持续监测大气中大爆炸的相关条款,而这一次的火球爆炸威力足够大,无论它发生在地球何处,都会被次声监测网监测到。
 
  《科学美国人》:您提到这一事件被CNTBT监测网在附近的两个监测站监测到,那么其他地方的监测站是否也监测到了呢?
 
  玛格丽特:并不是所有的传感器都是直接获取数据的,我们也会尝试从其他传感器获取数据。如果不能从其他传感器获得任何数据,那才会令我惊讶。因为爆炸产生的次声波非常强大,我认为它可以长距离传播到很远(次声波在大气层中可远距离传播)。不过,目前我们并没有从其他监测站获取数据。
 
  《科学美国人》:类似事件发生的频率有多大?
 
  玛格丽特:我认为,直径15米的太空物体与地球相撞的频率大约每50年发生一次,尽管距通古斯事件大约100多年我们才有机会目击如此威力的小行星撞击事件,但从统计学上来看,它的发生频率约为每50年一次。考虑到地球上有许多无人居住的地方――海洋、冰帽、沙漠等,这次事件发生在这样一个人口稠密区域,很令人惊讶,当然也很不幸。
 
 

资料来源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

责任编辑 则 鸣

 

陨石撞击形成的特殊地貌图

乍得撒哈拉沙漠的奥隆加陨坑,直径11英里,3.45亿年前由陨石撞击形成。

 

阿拉巴马州Wetumpka陨石坑,形成于8 200万年前,是迄今保存最好的海洋陨石坑。

 

亚利那州巴林杰陨石坑,形成于52万年前,陨石撞击地球在沙漠上留一个丑陋疤痕。直径1 264米,深174米,其内壁笔直陡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