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以外的心理因素会引发导致心脏病的生理变化。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93/n7434_supp/images/493S16a-i1.0.jpg

除了会使一个人的血压升高,压力还会增加血液凝块形成的概率,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

 

  一位中年男子从事一份压力很大的工作,要应对抑郁症。一天,他感到胸部一紧,这种感觉慢慢变成疼痛。血管造影显示他的动脉并无阻塞,然而,不久他就心脏病发作了。
 
  “我们常常见到这种现象。人们有诸如胸部疼痛这样的典型征兆,而我们并没有发现动脉阻塞,”美国哥伦比亚密苏里医学院心脏病学家阿伦·库马尔(Arun Kumar)说,“这些症状可能是对压力和焦虑的反应,而不是通过通常的冠状动脉心脏病,即动脉粥样硬化促成的。这只不过表明了精神有多么重要,以及精神是如何影响身体的。”2010年的一项研究对全世界导致伤残的291种疾病进行了排序,把重度躁郁症排到第11位,比1990年的第15位有所提前。这表明抑郁症对人们生命的损害越来越大。
 

 

  过去几十年来,诸如压力和抑郁这样的心理因素越来越被认为是影响心脏健康的因素。尽管医生一直建议心脏病患者要避免压力,心理因素依然引发心脏病发作――甚至对那些并没有显示心血管损伤的迹象,比如动脉阻塞的人。在一些病例中,抑郁使心脏动脉阻塞的概率更大,这也会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
 

神经崩溃的节奏

  现在看来,我们精神状态的其他紊乱也会折磨心脏。敌意、工作压力、焦虑和抑郁都会导致脉搏加快、类固醇上升、白细胞数量升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选择。尽管心理因素对生理健康的影响是主观的,许多临床医生和科学家承认,越来越多的研究数据把这些心理因素与心脏病联系起来。一项研究甚至表明当心脏病患者接受心理治疗时,其死于心脏病的概率会有小幅度的降低,但是并没有证据证明这种方法会减少非致命的心脏病发作。
 
  印度新德里公共健康基金会主席、心脏病学家K.斯林纳斯·雷迪(K. Srinath Reddy)说:“压力会使肾上腺素和类固醇含量升高,这会加大脉搏率、提高血压,容易产生血液凝块。”雷迪说长久以来被忽视的脉搏率是心脏病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指标,现在被视为是慢性心脏病的一个非常有效的预报器。尽管过去10到15年来人们的思维发生了改变,雷迪说,但是对高血压和高胆固醇影响的强调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联系。我们承认心理因素很重要,其实心理因素是临床上更容易测量的根本原因。
 
  类似地,临床抑郁症能引起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生理变化。美国哥伦比亚的密苏里医学院的心脏病学家梅恩·努萨尔(Maen Nusair)解释说,一个患抑郁症的人的身体一直处在压力状态下。努萨尔说,这种持续压力会使大脑中的下丘脑-垂体轴过度活跃,血液变得粘稠容易凝结成块――这是最常见的心脏病根本发病机理。
 
  此外,那些经常性抑郁症患者的白细胞数量偏高――炎症的一种迹象――有可能导致冠状动脉心脏病,荷兰蒂尔堡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海斯特·杜维斯(Hester Duivis)说,他正在研究心理学在一些身体疾病中的作用。“炎症参与到动脉增厚,从而小血块会变松,最终进入心脏,以致动脉阻塞,然后心脏病就会发作。”杜维斯说。
 
  与情绪上的压力类似,升高的类固醇和肾上腺素含量会压缩血管,使血压升高,损坏血管内壁,这会导致心绞痛(因缺乏流向心脏的血液或是氧气而引起的胸部疼痛)。“肾上腺素打开了血斑的裂缝,这导致血管的慢性损伤。”雷迪解释说。而且,她说,肾上腺素还会引起心脏的电流紊乱。尽管以前的想法认为心脏病发作是血管阻塞引起的,现在的证据表明即使是一个血斑块破裂也能产生一个血块,从而导致心脏病发作,雷迪补充道。
 
  美国缅因州奥古斯塔市的佐治亚健康科学大学的心脏病专家格里高利·哈什菲尔德(Gregory Harshfield)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压力会导致人们在体内保留比以前认为更多的钠。“一些患者在压力状态下保留的钠相当于一小袋炸薯条的钠含量。”哈什菲尔德说,伴随而来的是潜在致命的血压升高。
 

A型人格

  1959年,心脏病学家梅耶·弗里德曼(Meyer Friedman)和雷·罗森曼(Ray Rosenman)提出,A型人格――其行为特点是竞争性过度、易怒、敌意和对受认可的不断渴望等等――患冠状动脉心脏病的风险可能是其他类型健康人的两倍。后来发现,只有一些A型人格特征,比如敌意,与心脏病有关系。但是,近来的研究却表明,各种A型人格的行为都与心脏病有联系。
 
  “对抑郁症的强调太多了,”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乔瓦尼·法瓦(Giovanni Fava)说,“A型人格的行为是很常见的心理结构,必须承认它们与心脏病之间的可能联系。”法瓦说许多把A型人格和心脏健康联系起来的研究都是有缺陷的,因其过于依赖自填式问卷。为了得到更多可靠的数据,法瓦和他的同事们调查了1 398名患者。他们得出的结论是,A型人格的人在心血管疾病患者群体中的分布是不成比例的。A型人格在心脏病患者中占到36.1%,但是只有10.8%的非心脏病患者是A型人格。
 
  法瓦指出了其他能支持A型人格与心脏健康有联系的研究结果。“如果我们有重度抑郁症患者,随机对他们进行心理治疗或是药物治疗,如果治疗有效果,你可能以为他们在心脏病参数方面的表现会更好。”他说。但是证据表明事实并非如此。而且,一个A型人格的人得了抑郁症,并心脏病发作,则会经常回复到危险的A型人格行为,即使他们的抑郁症治愈了。他说,这使得直接治疗A型人格特征的必要性变得非常迫切,因为它们是这么多心血管疾病产生的根源。
 

恶性循环

  这样的关注尤为重要,因为A型人格的人的压力会自我强化,甚至在大多数人中更是如此。这样的人经常通过投入超出他们能力的工作等方式让他们的生活更加有压力。但是,长久的高强度的工作会导致抑郁症,反过来又会造成更大的压力,从而增加心脏病的概率,赫尔辛基芬兰职业健康研究所的流行病学家玛丽安娜·维尔塔宁(Marianna Virtanen)说。维尔塔宁和她的同事们报告说,长久的工作日(一天工作11小时及以上)和工作压力会多产生40%的冠状动脉心脏病的风险。
 
  “争强好胜的、敌意的和愤怒的人有坏压力,更容易患高血压和心律不齐。”坎普尔的印度理工学院的精神病专家阿洛克·巴杰帕伊(Alok Bajpai)说。除了直接的生理影响,心理压力还经常促成不良的生活方式的选择,比如酗酒和烟瘾、饮食不善和缺乏运动――所有这些因素都使他们患心脏病的风险更大。
 

寻求平衡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压力都是不好的。雷迪指出压力是与生俱来的。“原始社会的猎人和采集者每天不得不战斗或是逃走。”他说。那有可能会产生同样的反应,比如肾上腺素升高、心率加快、类固醇升高,但是他们在狩猎和采集时也在运动。那是一种保护性的压力。如今,雷迪说,“人们的肌肉并不运动以抵消压力,所以压力没有释放的出口。”

精神和心脏平衡运转的的关键――即保持压力和其他心理因素可控,克制坏的生活方式的选择。巴杰帕伊指出,压力、抑郁和A型人格行为在新兴的经济体,譬如印度和中国正变得越来越普遍。因此,他说,这些人群即将经历心脏病发病率翻倍,与心脏病有关的死亡率变成三倍。而且,这些国家并不是从一个健康的基础开始的:一些研究结果指出,超过三分之一的印度人已经得抑郁症了。

许多健康专家经常以为生活日益富裕会带来更丰盛的饮食,这将增加心血管疾病。但是,巴杰帕伊却指出,不仅是饮食,而且还有西方充满压力的生活方式和公司文化也会产生与三餐饮食不善同样大的影响。精神与身体的总体平衡对于全世界的心血管疾病而言,也许都是一剂良药。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