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美国核物理学家哈罗德·M·阿格纽(Harold M. Agnew)曾以科学观察员身份参与轰炸日本广岛而为人所知外,实际上,他在出任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ASL)主任期间的作为更为世人所关注。

 

Agnew Harold 1955 LAT1383.jpg

2013929日,美国核物理学家哈罗德·M·阿格纽在加利福尼亚州索拉纳海滩的家中去世,享年92

 

早年经历

  哈罗德·M·阿格纽1921年3月28日出生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早年就读于南丹佛高中,后在丹佛大学主修化学。大学期间,作为一名投球手,曾为大学垒球队赢得总冠军。1942年1月,阿格纽离开丹佛大学(有足够学分于6月份毕业),并获得就读耶鲁大学的奖学金。
 
  当珍珠港事件发生后,阿格纽意欲加入美国陆军航空兵,后被芝加哥大学冶金实验室副主任乔伊斯·C·斯特恩斯(Joyce C.Stearns)说服去了芝加哥大学。在冶金实验室,他参与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核反应堆(CP-1)的建设工作,与费米、沃尔特·齐恩(Walter Zinn)等核物理学家一起共事。起初,阿格纽从事仪器测试方面的工作,即利用氡-铍源校正用于测量放射性物质的盖氏计量器,之后去堆砌中子减速剂的石墨反应堆。1942年12月2日,当反应堆达到临界状态时,他见证了首次受控核链式反应。
 
  1943年3月,阿格纽来到LASL工作,不久,便与伯纳德·沃尔德曼(Bernard Waldman)在伊利诺斯大学将科克罗夫特-沃尔顿加速器拆分后运至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二战结束后,阿格纽的工作是将拆分后的加速器重新进行装配,由霍恩·曼雷(Hohn Manley)小组用于实验。
 
  当实验工作进入尾声后,阿格纽加入了由路易斯·W·阿尔瓦雷茨(Luis W.Alvarez)领导的阿尔伯特计划,与阿尔瓦雷茨等人设计了一种用于测量核爆当量的方法,即通过降落伞上的压力计收集遥测数据。1945年6月,阿格纽从犹他州飞至西太平洋的蒂尼安岛,他的第一次任务是给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安装核爆炸当量测试仪。
 
  在1945年8月6日的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过程中,阿格纽作为科学观察员与阿尔瓦雷茨等人一起随B-29超级空中堡垒轰炸机飞行。阿格纽后来回忆说:“在我们扔下当量测试仪之后,我记得飞机向右做了一个急转弯,以此远离爆炸圈。但是我们仍然能感受到爆炸造成的剧烈摇晃。”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d/da/Agnew_NagasakiPuCoreDetail.jpg/170px-Agnew_NagasakiPuCoreDetail.jpg

1945年,阿格纽在蒂尼安岛手里拿着轰炸日本长崎的原子弹钚

 

  二战结束后,在费米的指导下阿格纽在芝加哥大学完成了其研究生学业,1948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1949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当时,在芝加哥大学的校友包括李政道、杨振宁、欧文·张伯伦(Owen Chamberlain)和杰克·斯坦贝格(Jack Steinberger)等。
 

LASL时期

  1950年,阿格纽在LASL物理部从事热核武器项目的研究;1954年,在比基尼环礁岛担任代号“布拉沃城堡”核试验项目工程师;1964年,成为阿尔冈实验室核工程部负责人;1961年-1964年,担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科学顾问。与此同时,他还拥有军方的一些兼职:美国空军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美国陆军战事进展指挥部成员;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成员;美国陆军科学咨询小组成员;美国陆军科学委员会成员。
 
  1970年,阿格纽出任LASL主任时,有7 000名雇员。后在阿格纽的领导下,实验室规划一个地下核试验控制方案,完善了介子物理设施,获得了第一台CRAY超级计算机,并为实验室争取到开发W76(用于三叉戟-I型、三叉戟-II型潜艇发射弹道导弹)和W78(用于民兵-III型洲际弹道导弹)的机会。包括他对钝感炸药研制工作感到骄傲的同时,还探索了其他类型的替代燃料预案。
 
  1979年,阿格纽辞去了LASL主任职务,成为通用原子公司的总裁兼总经理。在给加利福尼亚大学校长戴维·S·撒克森(David S.Saxon)的辞职信中,阿格纽写道,他的这一决定是“对大学管理政策的不满和其缺乏对LASL的宣传。”
 
  “我认为,美国能源部在LASL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LLL)之间资金分配的持续不公而带来的挫折感。”
 
  作为战术核武器的支持者,阿格纽在1977年写给《原子科学家通报》的文章中指出,相对传统的裂变武器,中子弹的聚变反应能够提供“战术”优势,尤其是在反击拥有大规模的装甲部队方面。在援引兰德公司得出的结论后,阿格纽提出,聚变产生的中子实际并不影响坦克的装甲,而是穿透装甲,“在数十分钟到几小时内使交战对手死亡或完全失去战斗力。”因为中子弹减少了附带损害,比传统裂变武器更具选择性,从而提供一个明显的“军事防卫以及不伤害附近非战斗人员的优势。”
 
  1999年针对所谓的中国核间谍活动,阿格纽在《华尔街日报》的评论中写道:“只要任何国家拥有核能力和投放手段,无论弹头是否大小,或是涂上红、白、蓝以外的颜色,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别。我怀疑,美国国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公开发布的信息对其他国家来说,就像是可能通过非常途径获得的计算机代码一样有用。”
 

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d/d9/Harold_Agnew_in_2006.jpg/300px-Harold_Agnew_in_2006.jpg

哈罗德·阿格纽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摄于2006

 

  在2005年一次接受BBC采访中,阿格纽表示:“大约四分之三的美国核武器库是我在LASL任上指导设计的。这就是我留下的东西。”
 

资料来源 http://zh.wikipedia.org&nbsp

责任编辑 则 鸣

 

•相关链接•

  1942年,阿格纽在芝加哥大学冶金实验室参与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核反应堆(CP-1);1943年,在LASL,他参与了科克罗夫特-沃尔顿加速器研制工作;二战结束后,他回到芝加哥大学,在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恩里科·费米(Enrico Fermi)指导下完成了研究生学业。
 
  阿格纽1949年回到LASL,1954年,在太平洋中西部马绍尔群岛北部实施代号为“布拉沃城堡”的核试验工作;1961年-1964年,出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科学顾问;1964年,在阿尔冈国家实验室负责核工程部;1970年-1979年出任LASL主任,1979年辞职后出任通用原子公司总裁和总经理。1966年获E·O·劳伦斯奖,1978年获美国能源部恩里科·费米奖;1988年成为加利福尼亚大学助理教授。阿格纽是美国科学院院士和美国工程院院士,也是首批获得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勋章的人员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