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IEEE Spectrum杂志发布关于2016年最有魅力技术专题报告,展望2016年的尖端技术――预计2016年问世的一台320TB原型机,将展示惠普企业力图重新发明计算机的雄心。

 

opening illustration for HPE feature

 

  惠普从不回避为其计算机起个响当当的名字,有高性能的服务器起名“阿波罗”(Apollo),有优化的计算机系统起名“登月”(Moonshot),还有如今的The Machine。
 
  当昔日的惠普(如今已一分为二)于2014年在拉斯维加斯宣布要研制新型计算机The Machine时,把该项目描述为对传统计算机结构构的全面改造,淘汰以CPU为中心的架构、缓慢的铜线通信和层次杂乱的传统存储器,取而代之的将是专用计算内核、高速的光通信和忆阻器存储器(存储密度高、存储容量大、能效高)。据其设计者说,这种新型计算机将足够高效,能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操纵PB规模的数据,拓展公司和科学家在诸如图论、预测分析和深度学习等领域能取得的成就,从而有可能改善我们的日常生活。
 
  惠普展示的前景并非小事,现在的问题是惠普最初的发布将会有什么结果。似乎我们将很快看到这个愿景在硬件中实现;惠普实验室说,希望在2016年发布The Machine的首个大尺寸原型机。该项目如今是惠普企业(HPE)的一部分,惠普企业专注于企业计算机市场(惠普拆分后的另一半:惠普公司则销售个人电脑和打印机)。
 
  按照现代标准,惠普原型机是一个庞然大物:预计大约是服务器机架的大小,存储容量320TB、有2500多个CPU内核。但是还缺少一个关键部分:忆阻器。
 
  四大基本电路元件之一的忆阻器是在惠普实验室研制的,惠普吹捧它是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靠近CPU的主存储器)的高能效替代品。像闪存一样,忆阻器也能作为非易失性存储器,即使断电后也能保留数据。
 
  2008年忆阻器发布后,惠普实验室就在寻找利用这些特性的方式。最终,这个器件成为惠普称为“内存驱动计算”的更大改造的一个关键部件。目前的计算机有不同形式的存储器,每种存储器在成本、能耗和速度方面各有优劣。可以想见,具有多种性能的忆阻器最终将取代过去的所有存储器。
 
  在2014年关于The Machine的第一次公开演讲中,时任惠普实验室主任马丁·芬克(Martin Fink)描绘了未来的一幅可能图景:一个计算机服务器能在不到250纳秒的时间里存取多达160PB的数据(大约是大型强子对撞机一年所产生数据的5倍)。福里斯特研究公司的分析师理查德·菲舍拉(Richard Fichera)指出:这种性能将会是巨大的,存取时间比现在要快1000倍的数量级。但是忆阻器的发展经历了初期的痛苦,尽管惠普之前展示了包含忆阻器的硅片,但是商业产品尚未出现。

 

img HPETheMachine2

加州帕洛阿尔托惠普实验室的The Machine原型机

 

  ●忆阻器研制时间表
 
  2008年
 
  惠普实验室宣布研制第四种基本电路元件――忆阻器。
 
  2010年
 
  惠普宣布与海力士公司(SK Hynix(后来的Hynix))合作制造忆阻器。
 
  2011年
 
  惠普说希望到2013年底生产出忆阻器产品。
 
  2014年
 
  惠普宣布研制The Machine,随后一年关于第一台原型机的细节浮现。
 
  2015年
 
  惠普宣布了忆阻器项目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存储器制造商闪迪(SanDisk)公司。

 

  当The Machine第一台原型机问世的时候,它将携带耗能大的DRAM,作为忆阻器的替身,用来仿真后来的硬件并推动计算机向前发展。研发团队说,“The Machine研发团队正在做的每件事都旨在让我们尽快研制出有用的The Machine原型机,”研发团队在向《IEEE Spectrum》杂志的致信中写道,“我们仍然相信忆阻器是最好的候选存储器,但是与其等到忆阻器准备好后才开始研制The Machine原型机,我们宁愿现在就利用更传统的存储器来了解存储器构造,了解操作系统、分析器和应用系统会如何改变,而不是等待。”原理上,忆阻器后来将会开槽添加进去,但何时实现并没有时间节点。
 
  在计算机行业,隆重宣告还需数年才能问世的产品,实属罕见。甲骨文公司技术系统高级副总裁胡安·洛艾萨(Juan Loaiza)告诉《彭博商业周刊》说:“我们不必谈论距今5年之后的东西。”
 
  惠普企业表示,随着硬件和软件以“良性循环”的方式互相促进,该项目将会不断发展,各种商业应用(小到信用卡、大到超级计算机)计划在2020年问世。但是,The Machine的部件将随时推向市场。
 
  福里斯特研究公司的分析师菲舍拉(他曾为惠普的服务器策略项目工作过)说:“作为一个研究工具,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主意;我只是觉得:他们用很多早期积极的宣传,有点把自己圈在了一个角落里;他们要兑现正在谈论的一些事情,将会是一个真正的挑战。”
 
  忆阻器可能会对项目的成功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它是惠普企业独有的The Machine的一个硬件。菲舍拉说道:“如果他们能用一个巨大的存储空间建造一个巨大的服务器,而且通过某种方法让每个节点更高效地共享存储内容,那将是一个非常有优势的结构;不幸的是,想实现相同目标的其他任何人都将拥有所有这些相同的部件。”
 
  但是,惠普企业(以销售服务器为主)也许会走一条不同寻常的路。2014年,英特尔和美光发布了一种高速存取的新型非易失性存储器,称为3D Xpoint,目标是在2016年发售。客观分析研究公司(Objective Analysis)的分析师吉姆·汉迪(Jim Handy)指出,他怀疑这些公司能否说服惠普相信其公司的存储器是“一种更好或更适时的解决方案。”
 
  如果真是如此,其他公司将利用相同的存储技术。随着惠普在2014年显露出充分的领先优势,其他公司也会勒紧他们的跑鞋,加速追赶而上。
 

资料来源 IEEE Spectrum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