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生物科技公司Arival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克莱顿·路易斯(左)与该公司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勒罗伊·霍德热衷于“科学健康”(Scientific wellness)这一新兴医学前沿领域

 

  作为当代生物界的传奇人物之一,勒罗伊·霍德(Leroy Hood),这位现年78岁的科学家在世界上第一台DNA自动测序仪的研发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系统生物学领域的先驱,致力于研究分子网络的相互作用,同时是一家美国西雅图研究系统生物学机构的负责人。霍德的最新观点是科学健康,即将个性化行为指导与DNA、血液检测、活动追踪以及其他措施相结合,达到改善健康状况并预防疾病的目的。
 
  霍德在3年前就提出了这个概念,但支持该观点的试点研究如今才出现。他和同事们连续9个月跟踪记录了108个人的情况,收集被霍德称之为“个人的、密集的、动态的数据云”。数据云包括:参与者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每3个月采集一次血液、唾液、尿液和粪便样本,进而测量643种代谢物和262种蛋白质情况;身体活动和睡眠情况监测。研究人员认为,海量数据集可能有助于人们避免糖尿病和其他健康问题。事实上,霍德打算推进自己之前提出的“100 K健康计划”,他希望到2020年能够为此计划招募到10万人。该研究还促使霍德与他人共同创立了Arivale公司,现在该公司提供类似月度指导培训的服务,第一年的会员费为3499美元(约2.3万元)。
 
  然而并非所有的研究人员都把这项试点研究看作是一个振奋人心的项目。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的斯克利普斯应用科学研究所主任,埃里克·托普(Eric Topol)表示:“这项工作将个人生理信息的收集发展到了新的高度,但还取决于你怎么看。”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计算健康科学研究所主任阿图尔·布特(Atul Butte)是一位计算生物学家,指出该项研究“缺乏亮点”。他说:“所有这些测试都开销庞大,而我们尚不清楚究竟从这些测试中能获得什么。”
 
  据近期的《自然生物技术》报告,在这个试点研究项目中,每月的指导培训课程旨在帮助参与者理解数据,并制定计划以解决健康相关问题。例如,95人缺乏维生素D,81人体内汞含量高,52人被认为是前驱糖尿病患者。在所有参与者中,上述三项指标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得到了显著改善。期间,参与者个人获得改变饮食,服用维生素补充剂,锻炼身体等指导,或者发现健康方面隐患,进而进一步咨询医生。
 
  这项研究还为参与者提供了无线健康跟踪器(Fitbit),以跟踪记录身体活动和睡眠状况。但使用这一设备超过40天的参与者仅有64%,这与众多研究中出现的现象一致。布特说:“这已经是早期使用该设备的群体可能呈现的最佳表现,毕竟被试人员很难做到全面服从安排。”他补充道,“这可能预示着‘美国精准医疗计划’将面临同样的困难。”该计划是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资助的一项研究,试图对100万人进行类似的跟踪和分析。
 
  霍德和同事们发现有一个参与者从这项研究中显著受益。测试结果显示,这位现年65岁的参与者泰洛·沃什伯恩(Tayloe Washburn)在其家庭徒步旅行中行动不便,其血液中的铁蛋白含量高,有罹患血色素沉着病的风险,因为铁含量高会损害关节的软骨。研究项目中,指导沃什伯恩的医师发现其软骨损伤正是血色素沉着病的一种表征。
 
  托普认为,尽管霍德的研究值得称赞,但结果却似乎不足以证明这样的跟踪记录对很多人都有实际的帮助,因为并没有一个实验对照组可以与之比较。托普指出,最近Health Nucleus公司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包括基因测序和全身核磁共振扫描在内,针对健康人群的一系列医疗测试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在霍德研究的108名参与者中有位名叫克莱顿·路易斯(Clayton Lewis)的人,他是霍德的朋友,就职于Maveron风险投资公司。接受测试的同时,路易斯还进行着三项全能运动训练。他期待“成为这项研究中最健康的人”,然而数据显示他是前驱糖尿病患者,其私人医师认为这与他的新陈代谢基因和训练饮食有关――低碳水化合物及高脂肪、高蛋白。研究还显示,由于他补牙数十年,导致血液中汞含量过高。通过每餐增加复合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及替换补牙使用的填充物,现年58岁的路易斯很快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在这项研究里,路易斯的综合健康指标在同龄组中排名第十。看到参与者们对“所有关于自己的数据”都非常感兴趣,路易斯同该研究的带头人南森·普赖斯(Nathan Price)、勒罗伊·霍德一道创立了Arivale公司,由路易斯担任首席执行官。
 
  Arivale总部位于西雅图,自成立两年以来,已经有2 500人接受了类似试点研究的跟踪记录和分析,其中96%的参与者同意将个人数据用于研究,而霍德的系统生物学研究所也可以通过签署许可协议来付费获得这些数据。Arivale第一年的会员服务费为3499美元(约2.3万元),服务项目包括:基因组测序;每月半小时的指导课程;每半年一次(不同于试点研究中每3个月一次)的血液、唾液、微生物群系(粪便样本中的各种微生物)检测;提供Fitbit。Arivale的应用科学总监詹妮弗·拉夫乔伊(Jennifer Lovejoy),将该公司描述成一个专门分析数据的“个人与医护人员联系的桥梁”,使得私人医师――所有的注册营养师或注册护士――能够针对每一位客户提出合适的健康建议,促使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该公司的成立已经让一些最初关注“100 K健康计划”的人们感到担忧。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医学院的一位研究癌症和遗传学的医学家――乔纳森·贝尔格(Jonathan Berg)说:“当你看到这样的研究时,或许会感到很兴奋。但当你把这样的服务与公司关联在一起时,就可能会有麻烦。因为,我们完全不知道这些数据将如何在临床上应用。”
 
  不过,这样的评论并未动摇霍德的想法。他说:“我认为‘科学健康’这项研究会发展起来的,它将成为彻底改变医疗保健方式的重要转折点――关注点将从疾病治疗转为健康预防。”霍德坚定地认为,这项研究的价值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体现,因为研究规模日益扩大,收集到的数据越来越多,这将为疾病的预防指明新的方向。
 
  然而,布特认为仅靠更多的数据是不够的。他说:“我们需要信息学专家找到更好的分析方法。”托普则认为,无论你是否相信,不可否认的是“对人类信息的深入研究正在蓬勃发展。”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游 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