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作者戈登·凯恩(Gordon Kane)是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物理学教授、理论物理学家和宇宙哲学家。

 

罗尔·斯奈德和珍·施奈德的《科学的乐趣》一书

 

  我感到惊讶的是,自己不知不觉地在细读《科学的乐趣:科学家寻求幸福、和谐与成功的七个原则》(The Joy of Science:Seven Principles for Scientists Seeking Happiness,Harmony,and Success,牛津大学出版社,2016年)一书。副书名使得该书归于教人自立之类,而我又是一个脾气暴躁的老科学家。但是,我很快意识到,在过去的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我不得不承认该书撰写人所讨论的一些问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众多学生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中。
 
  罗尔·斯奈德(Roel Snieder)和珍·施奈德(Jen Schneider)认为,科学家和工程师正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必须有研究成果问世,必须有所发现,必须教出好学生,同时他们自己还要生活得好。两位作者非常适合讨论科学生涯中固有的各大挑战,斯奈德是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基础勘探科学Keck基金会主席,他获得理论物理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学等学科的学位,发表了260多篇论文;施奈德是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公共政策和管理系的一名副教授,他发表的论文广泛涉及环境科学和科学传播、能源科学和工程学等学科。
 
  罗尔和珍在引言中向读者提出一系列问题:您的表达是否达到了充分和自由的地步?您是否有的时候感到受压抑?您是否认为您生活的很多方面是和谐的?您最亲密的人通常跟您说些什么?您是否竭力地要看清楚生活的前景,是否要竭力地解释您未来的5年或10里您的处境?每个考虑这些问题的人将获得有益的顿悟。
 
  此后7章叙述的是:和谐、勇气、眼界、求知欲、倾听、同情和完整。请注意,各章名称所指的是,一个人身上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因素起作用。本书的目的不是叙述进行成功研究所具有的品质。《科学的乐趣》也不讨论如何通过制度改进来解决问题,相反,作者在本书各章中列举了处于由压力引起的非正常情况下的科学家的例子,且提出了为走出困境而改变行为的建议。
 
  概要地读一读,您会发现作者提出的方法。第2章集中阐述勇气,将勇气定义为“当手中的任务容易使人望而却步时依然前行的能力和意志”。作者激励读者激发起勇气认识自我,认识为什么自己会有如此的做事方式。接着作者提出克服困窘感、受阻感、受羁绊感的几个方法。第7章着重于讨论完整,作者将其定义为“调动生命的全部因素”。我们大家都是完整的人,我们会思考,会说话,会在家里做事,也会工作。我们是如何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融合成一体的?作者深信,关于完整的叙述,将有助于人们理解他们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变化。作者把人物采访收入书中,采访对象对书中探讨的那些概念都是深有体会的。
 
  《科学的乐趣》中反复出现的主题是,科学家通常不承认他们对压力的反应经常使他们自己陷入困境这样的事实。本书最为重要的一点,在我看来这一点未曾引起人们足够重视,那就是:学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大学教师觉得自己面临巨大压力,他们经常感觉孤独,而别人之所以有大胆表现,是因为别人没有这种压力。《科学的乐趣》一书可以使处于压力之下的科学家坚信,他们并不孤独,而信心是直通成功之路的开端。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