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伦勃朗的家乡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考古学家们齐聚一堂,对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绘画、雕塑和设计大师们创造的艺术作品进行了追根溯源的考察。

 

  如果你想知道,人类的创造力来自哪里,可以试一下这个简单的实验:在世界各地任意随机选择一些三岁孩子,集中起来,给他们分发大量的蜡笔、纸和份量很轻的积木,然后站在他们背后看他们会如何做。
 
  要不了一会儿,这些小小的研究参与者就会开始创造东西。不可否认,他们创造出来的东西在我们看起来简直是一团糟,但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他们正在建造一座巨大的高塔,或正在绘制一幅很了不起的图画。早在他们能通过言语进行描述之前,这些小小的人儿就展示了人类创作冲动的普遍性。
 
  人类创造性的根源可追溯到多久以前?这也正是2017年9月在荷兰莱顿举行的欧洲人类进化研究会上多次提到的一个问题。来自30多个国家的研究人员就新发现的人类创造力的一些真正古老的例子展开了讨论。
 
  过去几年,研究人员进行深入研究的谜一样的例子之一是在法国西南部布吕尼凯勒山洞里的发现。在一个很大的天然洞室的地上,成百上千的石笋或直立或倾斜,似乎是刻意排列成了两个大圆圈和几个较小的堆群。许多这些文物或speleofacts――洞穴文物,是由法国波尔多大学史前史教授雅克·若贝尔(Jacques Jaubert)为人类洞穴起源论而创造的一个词――在顶部和底部的某处被截断,似乎是为了让每一根石笋都达到一定的长度标准而有意为之的。
 
  “这些都是精挑细选的石笋,”若贝尔说:“较小的洞穴文物群楔入在较大直立石笋的基部,起着支撑作用,留下了人为设计的痕迹。另一个史前人类建造的迹象是120根以上的石笋都留有烟熏火烧的痕迹:开裂、红色的斑迹或黑色的烟灰,局部磁化率增加,这些都是经常用火的洞穴的特点。相关证据还包括至少18处壁炉遗迹。”

 

在法国西南部的布吕尼凯勒洞穴里,发现了17.5万年前早期人类在这里居住、规划和开展创造性活动的证据。几百个一端或两端被折断的石笋直立或倾斜组成可辨认的几何图案。一个周长为16米的圆和另一个周长为5.45米的圆,另外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石笋群。此外,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壁炉燃烧留下的至少18处遗迹

在西班牙北部海岸艾尔卡斯蒂略洞穴中的一面墙上,有一组引人注目的岩画,它由20多只人类的手组成,每只人手都用红色颜料勾勒。用铀系列年代法测定覆盖在岩画上的碳酸钙结晶体外皮的年代表明,这幅“人手组画”的创作年代约在4万年前至3.3万年前

 

  含有洞穴文物的洞室位于洞穴深处(336米),这个位置意味着需要大量的规划和协调。创建这样的洞穴文物结构需要足够的照明,还要能够经常进入使用这些洞穴。在若贝尔看来,这个洞穴是一个团队努力的结果,需要复杂的思维能力和社会组织能力,这种能力的组合或被认为是现代人类才拥有的。
 
  然而有证据表明,这些结构的年代太古老了,不可能是像我们这样的现代人类建造的。若贝尔和他的同事利用铀-234和其衰变物以及钍-230,对获取的样本进行年代测定后,计算出石笋被折断并进行处理后其碳酸钙重新开始生长的年龄。根据计算结果,这些史前洞穴文物的年代大约可追溯到17.5万年前,比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智人抵达欧洲的时间还早了大约13万年。在整个欧洲大陆,人类家族成员在这一时期留下的唯一痕迹是如今已经消失的人类近亲――尼安德特人。目前,布吕尼凯勒洞穴里的石笋群是如何创建的,以及这些所创文物代表的意义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史前艺术年代和遗址考察

  不难理解,为什么会有许多为争“世界上最早洞穴艺术”之名的竞争者,最早的洞穴艺术指的是用人类的手创造的最早的艺术形象,但对竞争对象的区分并不容易。“洞穴艺术是人类象征性行为的极好证据,”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德克·霍夫曼(Dirk Hoffmann)解释说,“但遗憾的是,这个洞穴也是迄今为止最难准确确定年代的证据之一。”
 
  霍夫曼曾对西班牙北部海岸的岩画洞穴进行过研究,这些岩画洞穴包括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阿尔塔米拉洞穴、艾尔卡斯蒂略洞穴和铁托布斯蒂略洞穴,以及在这些洞穴里发现的用红色和黑色颜料绘画的动物和其他图案的艺术作品。艾尔卡斯蒂略洞穴中不太出名但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岩画是“人手组画”。在一段洞穴壁上出现了20多个用红色颜料勾勒的手的图像,这些手显然是属于人类的手,但这些岩画是在多久以前绘制的呢?
 
  要确定洞穴绘画的年代往往需要牺牲一小部分岩画,因为唯一可以用作化学分析的材料是绘画本身所用的颜料,但霍夫曼和他的同事采取了另外的办法。他们收集了在颜料上面形成的碳酸钙结晶体外皮的样本,因为碳酸钙结晶体只有在岩画艺术品完成之后才有可能在画作颜料上形成并积累起来。由于近年来铀系列年代测定技术的提高,如今可以在比一粒米更小的碳酸钙结晶体样品上进行年代测定,而不需要接触岩画艺术本身。目前还不知道在这幅岩画诞生和碳酸钙结晶体开始沉积之间的时间是多少,但是正如霍夫曼所报告的那样,由于碳酸钙结晶体外皮的年代可以追溯到3.3万到4万年前,他可以肯定“人手组画”诞生的年代至少也有那么久。

 

“狮人”雕像,来自德国的施瓦本地区,距今大约有3.5万年历史,是已知最早的人与动物结合的雕像。它由巨大的象牙雕刻而成,高26.9厘米

 

  西班牙北部的洞穴壁画也许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它们不是冰河时代留下的唯一艺术形式,它们甚至可能不是最古老的。同样引人注目也被指定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是从德国的阿奇山谷和洛尼山谷中挖掘出来的雕像、乐器和珠宝。这些文物包括各种动物和一个女子的雕像、人身狮头雕像、用象牙和鸟骨雕刻出来的长笛,还有无数被串在一起的珠子。德国图宾根大学早期史前史和第四纪生态学教授尼古拉斯·科纳德(Nicholas Conard)判断这些文物的年代大约在3.3万年前至4.3万年前。
 
  科纳德解释说,研究团队通过多种年代测定技术来确定这些雕像的年代。如放射性碳测定法:放射性碳-14的衰变速度是已知的,根据样本中放射性碳14丢失的多少,就可以确定其年代;热释光技术:将材料置于高热下,根据其火焰性质可确定样本的年代;电子自旋共振技术:通过计算样本自被埋藏在地下后晶体结构中积累多少被困电子来确定其年代。科纳德说,“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在这里发现的是迄今为止最早的也是保存得最好的雕像艺术和音乐。”其他一些研究洞穴艺术的同事可能会说考古学年代测定技术只能确定一个时间范围,而不是确切的时间,但可以肯定的是,至少这些长笛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乐器。
 
  至于大型纪念碑艺术,则花了更长的时间才首次出现。德国下萨克森文物保护办公室的托马斯·特尔伯格(Thomas Terberger)说道,“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古老的木雕艺术品是在俄罗斯城市叶卡捷琳堡发现的类似于图腾柱的雕像。它几乎高达4米,有精心雕刻的眼睛、鼻子和嘴,还有额外的六张脸,以及在身体上雕刻的无数之字形纹路,在当时这个雕像显然是一件令人惊叹的艺术品。沉在泥炭沼泽的酸性缺氧环境中的这座纪念碑保存非常完好。令人惊讶的是,用传统的放射性碳技术测定年龄证实其已有约7800年,更令人惊讶的是特尔伯格最新公布的结果,他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加速器质谱分析法,发现测量样本中所含的碳-14浓度极低,根据这一测定方法可以确定它至少已有1万年历史了。

德国西南部斯瓦比亚的阿奇山谷和洛尼山谷,在4.3万年前至3.3万年前就产生了人类创造力的例子。上图为:象牙珠子、象牙和兽骨制成的笛子以及一个用象牙雕刻的猛犸雕像

 

 
  俄国的图腾柱可以追溯到农业社会早期,许多社会学教科书确定这一时期人类有了固定住所并开始了动物驯养。普遍认为,这一时期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地区都开始出现了社会、文化和艺术的雏形和萌芽。但新发现更早的精雕纪念碑是在更北的地方,连同在同一处泥炭沼泽地发现的穿孔装饰鹿角以及土耳其东南发现的至今约10?000年前至9?000年前的人形纪念碑,这些都讲述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复杂艺术并不是当时的‘肥沃新月’(译注:一古代农业地区)社会独有的元素。”特尔伯格说道。

 

史前艺术创作方式考察

  人类史前艺术的创作史可有助于我们了解早期人类的生活。南非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的塔米·霍吉斯基斯(Tammy Hodgskiss)分析发现,人类很早就开始收集和使用赭石颜料。“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人类有意识地收集赭石早在28.5万年前的肯尼亚就已经开始了。”她说。这种从黄色到鲜红色的铁矿石呈块状,将它磨成粉末可有多种用途,可用于防晒、驱虫,以及用作制革材料的成分,当然还可用作装饰身体和家居的颜料。
 
  霍吉斯基斯对赭石随着使用时间产生的变化进行观察后发现可以从中推断人类进化过程中的气候环境变化。一些考古记录显示,赭石的使用越来越广泛,每片赭石重复使用多次,这表明随着草原地区越来越大,当时的气候相对凉爽而干燥。而在一些赭石使用较少,赭石也只有少量发现的考古遗址,当时的气候可能温暖湿润,植被也更加茂密。
 
  甚至最简陋的艺术品也能让我们从中一窥史前人类祖先的生活。莱顿大学的科学家保罗·科佐伍克(Paul Kozowyk)也许是世界上少数几位研究古胶性能的专家。这方面研究涉及很多领域:化学、植物学、古代高温技术、力学与古人类学等。
 
  通过对桦树皮干馏成柏油样黏性物质的几种不同方法进行比较,科佐伍克和他的同事发现了早在现代人类用针叶树树脂制胶之前,20多万年前的尼安德特人很可能使用过一种制胶技术。在这个特定的技术竞赛中,尼安德特人可能已经先行一步,因为他们用了一种更适合的原材料。“白桦也许是更适合用简单方法制成焦油的材料。”科佐伍克说。有时候,因地制宜找到可用的东西本身就是一门艺术。

 

 

资料来源  American Scientist

责任编辑  游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