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笔交易靠谱吗?

“这么说来,咱们是要买下一颗星球?”与你隔着办公桌面对面坐着的、有着绿色眼眸的小伙说道。他们纤细的脸庞上挂着一双好奇的眼睛,目光越过你的肩膀,落在你身后的星图与股票行情图上,并在你桌上的威尔斯小说中的时间机器的模型上停留半晌。

“不是一整颗星球,杰。”小伙的伴侣说道。这个人有明亮的橘红色头发,穿了件运动衫,衣服上有本地一所挺有声誉的大学的名字。她被称为“她”,一种传统的代词,但她的脖子两侧有鳃模块。她眼睛的脉络膜层被光照的角度恰好时会闪闪发光。“只是一颗星球的一小部分。”

你会觉得,今天光顾的年轻人过着我行我素的人生,不像你年轻时那样。你咂摸这个念头;它能帮助你容忍自我。

“准确地说不是那样。”你一边说,一边上身前倾,仿佛是要告诉他们一个秘密,“你们是在购买一笔对于某个星球的外星殖民风险投资的股份。殖民地的规章指明,殖民地的一部分产出要以加密货币形式送回地球,你们作为股东将会从中获得一部分收益。”

“我明白了。”塔比莎说道——哎呀,这个长了猫眼的年轻人名叫塔比。他们为什么总是非得让自己的名字如此好记?(译者注:Tabby Cat是虎斑猫的意思。)

“但是,等等,”两人低头浏览介绍手册时,杰边说边举起食指,“这些地外行星的风险投资要花费几十年或几个世纪。现如今我们应该怎样从中赚钱呢?”

我再次上身前倾,但塔比打断了我的话。

“我读到过这段历史,”她说,“在500年前的荷兰,人们花费大笔金钱购买郁金香球根。他们是否会看到球根生长都无关紧要。关键是在于,他们稍后能把球根以更高价格卖给其他人。”

“你已经琢磨明白了。”我说,“随着发射日期的日益临近,外星殖民成功的机会越来越高,你们预期获利的份额也就更加值钱。假如你们在此刻的计划阶段买入,从现在算起的50年后,一等到风险投资进入,其他人会用100倍的价钱来收购你们的股份。”

“但是,”杰说道,“假如风险投资失败,我们的股份就一文不值。”

“对的。”你这么说道。知道现在的人仍然教授经济学导论真不赖。现在,你用商定密谋的眼神打量塔比,又用手指搭成尖塔形状。你从塔比眼睛里的闪烁眼神看得出,她的增强视力会发现谎言。

“我能保证,这艘飞船一定会发射,你们用积蓄购入的股份将足以资助你们养老。”

“怎么实现?”杰问道。塔比瞅了眼他,又注视起你。

“我只能等到你们投资项目转账完成后,才能告诉你们。”

假如他们会摆脱陷阱,这儿就是他们通常脱钩的地方。你要在他们回答之前先出声。

“在你们决定之前,让我向你们提供我们最热门的产品,也就是期货合同。合同规定,从现在算起的50年后,我们会以当前价值的75倍购买你们的股份。假如项目失败,输家是我们,不是你们。”

塔比知道你确实没有说谎,而杰不想带着任何悔不当初的想法离开你的办公室。他们阅读起合同。杰向塔比点点头,她用手腕掠过你的扫描器。扫描器哔哔地响了。

“好的。”你说,“我信守诺言,所以真实情况是这样。我们公司一直与另一个名叫‘阿斯特罗攀特人’的外星种族进行着超光速联络。你们知道超光速通信是什么意思,对吧?”

“当然。”塔比说道。聪明人是容易上钩的目标,因为他们的想象力为你完成关键工作。

“阿斯特罗攀特人提供了星系中所有行星的地质调查数据。被我们雇用的天文学家会在今后的数十年里逐步‘发现’那些行星,激起外界的兴趣,推高股价。你们能安稳地退休,而我们为自己赚到一大笔钱。这是双赢方案。”

“嗯嗯。”杰说道。抢在他们深入思考这件事之前,你先继续说起来:“自然,假如这件事有只言片语传了出去,人们只会认为我们是怪人,所以假如你们肯保守这个商业秘密,我们会感激不尽。”

“一定。”杰说道。

“嗯嗯。”塔比说。

你知道他们会说出去,足以给你带来新客户,但不足以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你面带微笑送走这对夫妇。在寂静的办公室里,你没有说出去的真相蹑手蹑脚地爬回你的脑海。

你没有告诉他们,阿斯特罗攀特人蔑视肮脏的采矿工作,更喜欢把这类工作留给低等种族来干。你没有提起,等待那些殖民者的,将是拥挤的矿场和自动化管理的劳动营。你告诉自己,你没有伤害任何人。那些殖民者甚至尚未出生。你告诉自己,当飞船出发后,他们会出于自己的自由意愿而做这份差事。

当这一招不奏效时,你提醒自己,阿斯特罗攀特人蔑视采矿工作,但是当人类付出的贡品不能让他们满意时,他们也相当享受攻城略地的滋味。

你低头注视威尔斯的时间机器模型。说到底,那本书从来都不是关于时间。它是关于人类之中的某种永恒的东西。你为自己时代中的“艾洛伊人”服务,从而创造出下一代的“莫洛克人”。人类种族就这样持续下去,仍然卑鄙又野蛮,但不再是孑然一身。

眼下,你将合同归档,喝了杯酒,等待下一位敲响办公室房门的客户。

资料来源 Nature

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文作者阿尔杰农(S. R. Algernon)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学习了生物学、小说写作以及其他本事。他目前居住在美国的密歇根州,这是他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第16 篇微科幻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