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数据显示,2019年的格陵兰冰盖以令人不可思议的每分钟百万吨的融化速度创下了全年5320亿吨冰量损失的新纪录。

气候危机使北极的相对低纬地区的升温速度增加一倍,而冰川融化则是海平面上升的最重要推手。巨量涌入海洋的沦陷冰区如果以直观的比方来呈现,那就是“每秒融化的水量够填满7个奥运会游泳池了”。世界各地的沿海地区在逐步逼近或已经到来的海平面危机面前感到惶恐无力。

人们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在收集卫星数据。这十多年来的年均冰川损失为2550亿吨,而2019年仅用7个月就达到了这个融化量。

科学家们知道,近几十年来,格陵兰岛的冰川消融一直加速行进。卫星数据也会显示降雪量,因此可以计算出冰盖的净损失量。研究人员表示,2019年的损失令人震惊,可能达到了几个世纪甚至几千年来的最大值。

如果整个格陵兰冰川融化,海平面将上升6米。不过研究人员们还不确定事态是否已经严重到无可挽回的地步:如果人类能做到减少碳排放,冰山的沦陷速度会放缓,可能几个世纪后,它才会消耗殆尽。

科学家将2019年的惨重损失归因于天气的“阻塞模式”(blocking patterns),这导致格陵兰岛上的暖空气停留更久。随着地球全面升温,此类“暖风留岛融冰川”的情况势必出现得越发频繁。2019年的某些至热时刻,几乎96%的冰盖都融化了,而这项指标在1981—2010年间的平均值只有64%。

本项研究的领导者、德国阿尔弗雷德 • 魏格纳研究所英戈 • 萨斯根(Ingo Sasgen)说道:“2019年的数据确实令人震惊和沮丧,但我们对此并不感到惊讶,实际上包括2010年和2012年在内的一些年份都见证了巨量的冰川消融,我推测这种惨痛的损失以后将越来越多。”

2019年的降雪量也减少,原因同样在于阻塞模式。走的老冰多,来的新冰少,用萨斯根的话说,这让“格陵兰的冰川严重失衡”。

气象数据和计算机模型可以算出1948年以来的冰川融化量。“如果我们查看前几名的融冰大年,会发现第一到第五都来自最近10年,这令人担忧——虽然我们一直都知道该怎样解决这个担忧,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在萨斯根看来,另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冰川融化的负反馈:水化于冰而反害于冰,进一步加剧冰盖沦陷。此外,炎热的天气还消解了冰川表层的白雪,这使得裸露在日光下的冰块更容易吸热融化。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亚拉 • 莫哈耶拉尼(Yara Mohajerani)认为,北极在未来几年的热度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因此,大家必须密切关注冰川的变化。致力于这方面研究的萨斯根和他的同事给我们带来了至关重要的结果。”

该研究发表于《通讯-地球与环境》(Communications Earth & Environment)杂志,其中的重要数据来自美国宇航局(NASA)的GRACE卫星。

德国波茨坦大学的斯蒂芬 • 拉姆斯托夫(Stefan Rahmstorf)教授表示:“融化而来的水是淡水,能稀释周围海域的盐分,因此它们会减缓海湾水流系统的运行速度。如果我们想让2019年增加的那5000亿吨淡水变咸,就需要大约20万艘满载盐分的货船把货物倾倒给大西洋。”

尽管眼下的情况很糟糕,但格陵兰的冰原未必就要接受消亡的命运。照目前态势估计,冰盖的彻底消融可能需要几个世纪的时间——在此期间,气候变暖问题没准儿就解决了。

萨斯根说道:“如果我们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就能拖住北极变暖的步履,止住不断上涨的海平面。即使格陵兰的冰山王国终将覆灭,我们也可以努力让这件事不会过早发生,而那片土地上的6亿居民,也不必离开得过于心急。”

资料来源The Guar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