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 • 霍顿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创始人,也是气候行动的坚定倡导者。

21

约翰 • 霍顿(John Houghton)为建立和壮大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做出了重大贡献。从该机构1988年成立起至2002年,这位气候学家一直担任气候变化科学评估工作小组的负责人。在他的指导下,IPCC在整合科学、发出危险气候风险警报并说明立即采取行动的理由方面所做的工作,比其他任何机构都要多。为此,该组织荣获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2020年4月15日,霍顿去世,享年88岁。

1990年,IPCC发布了第一份关于温室气体如何影响气候和社会的综合性全球报告。1992年,在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地球峰会上,与会各国达成《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自此,该条约一直为有关如何防止气候系统受到危险人为干扰的工作提供指导。基于随后的评估,1997年《京都议定书》和2015年《巴黎协定》先后获得通过,后者成为全球第一项全面且极具雄心的综合性气候条约。

1931年12月,霍顿出生于英国威尔士登比郡迪瑟斯。他曾表示,自己早年的理想是“利用一切可能的科学方法探索世界和宇宙”。16岁时,他进入英国牛津大学学习物理学,并于1955年获博士学位。20世纪70年代,霍顿为美国宇航局(NASA)的四颗雨云卫星设计测量大气温度和成分的仪器,开始在遥感这一新兴领域崭露头角。1979年起,霍顿担任卢瑟福 • 阿普尔顿实验室副主任。他主持开发出一系列测量海洋表面温度的仪器,并在过去30年用它们跟踪海洋变暖状况。

1983年至1991年,霍顿担任英国气象局负责人。他越来越关注人类排放对地球气候的影响,并帮助建立了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联合机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他还曾获得英国首相玛格丽特 • 撒切尔夫人的支持,创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气候研究中心之一——英国气象局哈德利气候科学与服务中心。1992年至1998年,他担任英国皇家环境污染委员会主席,领导了一系列有关空气污染的重大研究,包括1994年发布的一份颇具影响力的关于交通和环境的报告。

霍顿能够清晰地向决策者宣讲科学知识,并因此闻名于世。1989年,在第一届IPCC报告的作者会议上,他向大气科学家提议设立将排放计量标准化的度量标准。当大家认为这件事难度太大时,霍顿坚称他们必须这么做,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适合做这件事的人。结果催生了政策制定的黄金标准——全球增温潜势(GWP),该标准用于比较不同温室气体对气候的影响。

2015年,为纪念IPCC第一份报告发布25周年以及霍顿撰写的教科书《全球变暖》第五版出版,他在英国剑桥发表演讲:“IPCC是一个纯粹的科学机构,而非政治机构。”

事实证明,霍顿是个完美的外交家。要让全球所有国家达成一致意见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他一次又一次地做到了。1995年气候评估综述报告获得通过,充分展示了他的外交技巧。该报告要求所有国家一致同意才能通过,但遭到几个石油生产国的反对。霍顿建议增加脚注,以反映他们的反对意见,这些国家同意了这一方案。

为了让人们了解气候变化带来的危险,霍顿终身致力于向宗教领袖、外国政要和其他所有人传播气候变化的科学知识。当谈及这个巨大的挑战时,他会立即把问题的方方面面联系起来。他敏锐地意识到,世界上最贫穷、最脆弱的群体将遭受更大的痛苦。

霍顿影响了无数气候学家。他经常把自己写的关于科学和信仰的著作寄给同事们。他因冠状病毒大流行而去世,而这正是一个亟须严肃采取共同行动的全球性问题。他一生都在倡导通过这样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资料来源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