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生物世界

微信图片_20220112172632

要么死,要么移植这个猪心脏,而我想活下去。我知道这是死马当活马医,但这也是我最后的选择。57岁的心脏病患者大卫·贝内特(David Bennett)在接受猪心脏移植的前一天如是说。

2022110日,马里兰大学医学院公布了这项猪器官异种移植的情况,医生将一个经过基因编辑的猪心脏移植到了病人体内以挽救他的生命,现在手术后3天,患者的情况良好。

微信图片_20220112172640

手术后的患者(右)

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的医生表示,目前说这项手术完全成功还为时过早,但这已经证实了基因编辑的动物心脏可以在人体内正常工作而不会立即被排斥。这标志着数十年来寻求使用动物器官移植挽救生命的重要一步。

微信图片_20220112172955

手术过程持续了8个小时

据了解,这项猪器官异种移植手术是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同情使用的紧急授权下进行的,患者手术前已经危及生命,且没有其他的选择了。

202110月,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蒙哥马利(Robert Montgomery )领导的团队将基因编辑的猪肾脏移植给了一位脑死亡的女性,然后在呼吸机上观察了两天时间,移植后的猪肾脏能够正常过滤废物并产生尿液,而且没有引发排异反应。

蒙哥马利表示,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的这项手术将异种器官移植研究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19541223日,美国成功进行了世界第一例人体器官移植。此后,器官移植技术快速发展,20世纪70年代以来,器官移植已经成为肾功能衰竭和其他器官疾病患者的切实选择。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0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然而,阻碍这些患者的最大难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器官供体的严重短缺,全球平均器官供需比不足120。以美国为例,现在有114000人在等待器官移植手术,但每年却只有3万人等到了器官进行手术,平均每天有20多人在等待中去世。

全世界的科研人员尝试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器官移植短缺问题,其中比较具有应用前景的是异种器官移植

异种器官移植,是使用其他物种的器官进行人体器官移植,其中代表性的公司有杨璐菡等人创立的eGenesis公司和杭州启函生物等。

早在17世纪,就有人尝试用动物血液给人类输血,当然,结果可想而知。

时间到了1984年,心脏学家贝利(Leonard L. Bailey)博士将狒狒的心脏移植给了一个名叫Fae的女婴。Fae出生时有严重的心脏发育不全,在垂死之际,贝利博士为她进行了这项轰动世界的异种移植手术,然而这并未能拯救Fae,她在手术后第21天死于机体排斥和器官衰竭。

此后,科学家将异种移植的目光放到了猪的身上,因为猪本身是作为人类的食物而被养殖,因此用于器官移植所产生的的伦理问题较少。此外,猪的产仔数量大,妊娠期短,且器官大小与人类接近。

实际上,几十年来,来自猪的心脏瓣膜、来自猪肠的肝素、以及猪皮移植物和猪角膜,已经被成功应用于人类的治疗。但是将猪的整个器官移植给人类,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免疫排斥,这主要是由于猪携带的基因产生的α-Gal抗原所致。

基于这一点,United Therapeutics的子公司Revivicor开发出了敲除该基因的猪,并于202012月通过了美国FDA的批准,将这些猪用作人类的食物或药物。

微信图片_20220112173003

202110月,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的研究团队首次将这种基因编辑后的猪的肾脏移植给了一位脑死亡的女性,她的家人同意医生在她停止生命迹象之前进行这项异种移植实验。

研究团队将这种猪的肾脏连接到这位人类受体的一对大血管上,然后在呼吸机上观察了两天时间,移植后的猪肾脏能够正常过滤废物并产生尿液,而且没有引发排异反应。

微信图片_20220112173006

该研究的领导者 Robert Montgomery 医生表示,移植后的猪肾脏工作绝对是正常的,并没有像之前担心的那样立刻产生免疫排斥。

微信图片_20220112173012

蒙哥马利医生

这项实验是数十年来人类寻求使用动物器官异种移植挽救生命的重要一步,为未来几年在活人身上进行猪肾或心脏移植铺平了道路,也为成千上万的器官移植等待着带来了生的希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