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S. Fauci)宣布,他将于今年12月离开政府部门,辞去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IAID)所长一职,也不再担任总统的首席医疗顾问,转而“追求职业生涯新篇章”。

图片1 - 副本

这位再过4个月就年满82周岁的七朝元老已经领导NIAID整整38年。此前接受采访时,他表示自己“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退休”,未来会游历各地,著书立说,并鼓励年轻人进入政府部门。

“我现在仍然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激情澎湃,我希望做些联邦政府职能范围以外的事,希望利用自己在公共卫生和公共服务方面的经验和见解,激励年轻一代。”

美国总统拜登在一份声明中感谢了福奇博士,称其是一位“敬业的人民公仆,一位具有智慧和洞见、能稳掌重舵的领袖”。

拜登表示:“福奇博士对公共卫生的诸多贡献,拯救了无数生命。”

然而一些共和党人认为福奇博士象征着他们所抵制的种种新冠限令。他们表示,共和党若在11月赢得国会控制权,就会对福奇展开调查——即便那时他已退休。调查的原因则是他曾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

美国钟南山,抗艾科学官

鲜有科学家像福奇这样对公共政策产生过如此重大且持久的影响。

福奇于1968年加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到1984年被任命为NIAID所长,当时艾滋病流行引发了民众关注。之后,福奇为每一位在任总统提供专业建议,历经七届领导层。他擅长处理科学和政治的关系。

福奇曾表示,自己最引以为豪的成就之一是与乔治·W·布什总统合作制定了一项抗击艾滋病毒的全球计划,即著名的PEPFAR计划(总统防治艾滋病紧急救援计划),据估计已挽救2100万人生命。

小布什的父亲乔治·布什曾在1988年的总统辩论中称福奇为英雄——20年后,他自己亲手将总统自由勋章挂在了福奇脖子上。

图片2

2008年,小布什授予福奇总统自由勋章

然而,福奇尽管功勋卓著资深望重,又在2020年新冠大流行初期成为家喻户晓的“美国钟老”,却也难逃特朗普时代“科学政治化”的风波。特朗普在任期间曾公开表达解雇福奇的想法。(当然,这个想法实践起来非常困难,因为福奇不是被政治任命的。)

卸任是为了躲避共和党调查?

福奇应对新冠疫情的态度和方式一度招致批评,他也承认自己发表了一些错误言论。疫情初期,他告诉民众不必佩戴口罩来防感染;后来他承认,提此建议的原因是当时口罩供不应求。

福奇时常出没于电视,其批评者也因此抨击他追求虚名,但他表示,之所以接受电视采访,是因为他要在危难时期利用自己的声音传递公共卫生信息。他的高调也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不小麻烦,其中包括死亡威胁和暗杀企图。

福奇曾与共和党要员兰德·保罗(Rand Paul)针锋相对。后者公开指责他隐瞒自己的研究所对中国科研单位的资助,并期待着今年秋天共和党执掌国会后对福奇的调查。

有人猜测,福奇退休的真正原因是想避免被共和党调查的风险。

但他指出这种猜测纯属“无稽之谈”,并表示自己在特朗普下台后就曾考虑离开,但又觉得难以拒绝拜登的挽留。

“我以为到2021年底,疫情就会结束,因此又坚持了一年。可结果大家都知道,事情没那么顺利。现在我意识到自己想做点其他事。”

福奇没有设定准确的卸任日期,只是希望(无法保证)经过一整个秋天,入冬后的美国将“更接近与新冠病毒稳定共存的状态”。

他说道:“我对美国每天仍有400人因新冠丧生的现状感到沮丧。我们需要做得更好,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情况能有所改善。”

福奇承认特朗普班子总黑自己

新冠病毒出现前,福奇博士因艾滋病相关工作而出名,不过其名声呈两极分化——部分艾滋病活动家指责他要为男同性恋者的死亡负责,因为他没能迅速采取行动以推动新疗法通过审批。

当然,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人向福奇致以敬意。一位名叫彼得·斯泰利(Peter Staley)的艾滋病活动家如此说道:“我从未遇到过比他更正派的人。”

2021年《国家地理》发布的纪录片中有这样一个片段:福奇回忆起自己来到一位艾滋病患者床边,可后者认不出自己来了,因为他失去了视力。

在讲述这个故事时,福奇声音变得沙哑。纪录片制作人问他为何多年后仍会因那次经历而情难自控,他的回答是“创伤后应激障碍”。

新冠大流行早期,福奇博士的名字几乎为所有美国人所知,他的脸被印在运动衫、袜子和杯子上。一份要求“让福奇成为《人物》杂志2020年最性感男人”的请愿书获得了超过2.8万个签名。

当被问及为何也有大量质疑和诋毁声围绕他时,福奇将功劳归于特朗普先生的助手们。根据他的说法,这些助手坚称其所说的一切都是错误的,并试图以此嘲讽他。

“他们没有把我赶出白宫,而是试图抹黑我。因为当你在传播谎言时,那些根据科学说真话的人就是你的敌人。”

图片3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美国,福奇博士在白宫简报会上成为聚光灯下的焦点

在宣布离任计划的正式声明中,福奇表示,自己将利用剩下几个月,“继续将我的全部努力、热情和专注投入到目前的工作中”,并为NIAID的领导班子更替做好准备。

“NIH聚集了全世界最有才华的科学家。我绝对相信,将会有能人贤士接替我的工作。”

资料来源:

Fauci Says He Will Step Down in December to Pursue His ‘Next Chapter’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