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提要

过多食用超加工食品的男性,肠癌风险增加29%,女性肠癌风险也与某些超加工食品摄入相关。

大量摄入超加工食品者,全因死亡风险升高19%,因心血管问题死亡风险升高27%。

图片1

8月31日,《英国医学期刊》(BMJ)发表两项大规模队列研究,显示了过多食用超加工食品与结直肠癌、心血管疾病以及过早死亡风险之间的显著关联。

顾名思义,超加工食品(ultra-processed food product)就是加工程度超乎想象的食品,在某种意义上,它们甚至不算真正的食物,而是一种“即食的工业配方”,用“食物制品”(food product)而非“食物”(food)去称呼它们,似乎是更妥帖的选择。

科学界已有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大量食用超加工食品将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升高。不过此前少有研究评估超加工食品与结直肠癌风险间的关联,而且由于研究方案设计和样本量方面的限制,那些少量的结果也欠缺说服力。

BMJ新发布的两项结果虽然是观察性的,只呈现关联,而不揭示关联背后的原因,但已足够为大众敲响警钟——我们需要更加关注食品加工对健康的影响,重新制定一套足够重视超加工食品的膳食指南

加工食品怎么分级

按照加工程度高低,食品可被分成4类:1.未加工或最低限度加工食物;2.加工食品配料;3.加工食品;4.超加工食品

1类食物最多经历干燥、粉碎、煮沸、冷冻等旨在提高其可食用性和储存性的微小改变,原有营养成分仍保持完整。果蔬、谷物、肉蛋奶、海鲜等都属于1类食物。

2类配料直接提取于自然界或1类食物,需经历精炼、离心、提取等工业过程,其使命是与其他食物混合。2类食品包括盐、糖、植物油等。

3类食品通过将2类物质添加到1类食物中制成,加工方法包括装罐、装瓶、非酒精发酵等,其目标是大幅延长1类食物的保质期,增强其色香味方面的诱惑力。大多数加工食品都含2~3种配料,例如新鲜面包、腌肉、蔬菜或鱼肉罐头等。

4类食品,即超加工食品的很多成分往往从其他食物处提取而来,或由实验室合成,通常膳食纤维含量低,却有很高水平的添加糖和盐,而且富含化学添加剂,例如人工色素、香料或稳定剂。

孩子们爱吃的各种零食,冰淇淋、彩虹糖、妙脆角、碳酸饮料等等,都是根正苗红的超加工食品;那些预先制作包装好的菜肴,例如所谓“即食即热”(ready-to-eat or heat)的意大利面、披萨、汉堡烤肠等等,也位居超加工行列;此外,各种包装好的面包、蛋糕、饼干等等也属于超加工食品。

图片2

超加工食品全面包围人体健康

BMJ发布的第一项研究基于美国卫生专业人士开展的3项大型调研,横跨30年,统计了46341名男性和159907名女性的数据。工作人员每4年进行一次问卷调查,详细评估志愿者的饮食摄入,并测量了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分析过程中当然也会考虑医疗和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

结果显示:

摄入超加工食品最多的那1/5男性,相较摄入最少的1/5,前者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高出29%。即便依据体重指数和饮食质量做进一步校正,此关联依然显著。

并未观察到整体超加工食品摄入与女性患结直肠癌风险间存在关联——不过当女性的饮食列表中有更多即食即热类型的菜肴其患结直肠癌风险也更高。当然,这一情况在男性身上也成立。

BMJ发布的第二项研究基于22895名意大利成年人的数据。工作人员评估了志愿者饮食的数量和质量,并测算了在14年间的死亡情况。

结果显示:

饮食最不健康的人相比最健康的,前者全因死亡风险高出19%,死于心脏病的风险高出32%。

摄入最多超加工食品的人相比摄入最少的人,前者全因死亡风险和心血管死亡风险分别高出19%和27%。

即使剥除饮食营养质量差的因素,超加工食品摄入与死亡率的关联依然成立。

资料来源:

New research gives more reasons to eat less-processed food

Ultra-processed foods: what they are and how to identify them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