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文章来源于科学画报

图片1

每逢中秋节,我们都会在市场上看到一场“月饼大战”。各商家从“拼历史”到“拼口味”,从“拼形状”到“拼包装”,展开各种竞争。近几年,甚至出现了多种宣称有保健作用的“保健月饼”。人们经常说“健康食品”,但是“健康食品”本身并没有一个法定或者科学的定义。因为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是复杂多样的,而任何一种食品都不可能单独满足所有需求。

人们通常把“洋快餐”称为“垃圾食品”,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脂肪、盐等现代人容易过量摄入的营养物质,而缺乏维生素、纤维素等现代人容易缺乏的营养物质。长期吃这些食品,容易造成营养失衡。

如果按照同样的标准来看,月饼其实是一种“不健康食品”。因为面食本身的口感并不酥,味道也不是很甜,所以要做出“酥软香甜”的月饼,就要加入大量的油和糖。另外,月饼馅中往往也含有很多油和糖。可以说,月饼比洋快餐的热量更高,营养成分也更“单一”。

然而,我们应该考虑到月饼其实是一种“文化用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吃月饼只是中秋节的一个仪式而已。无论“健康食品”还是“垃圾食品”,对健康的影响都要在长期吃、大量吃的情况下才能体现出来。因此,我们没必要过多关注月饼的保健功能。

首先,无论往月饼中添加什么“保健成分”,都无法改变其热量高、营养成分单一的特征。

其次,加入那些“保健成分”,也毫无意义。比如,“保健月饼”中有一类是加螺旋藻。虽然螺旋藻含有较多的蛋白质,以及某些维生素和无机盐,但是它本身并不具有“神奇的功效”。

最初,螺旋藻只是人们用来充饥的“野菜”。螺旋藻中的所谓“有益成分”其实并不特殊,普通食物中都有。人体对这些成分的需求是长期的,而且需求量很大。比如,商家津津乐道的“螺旋藻干粉中的蛋白质含量非常高”其实意义不大,因为人体每天需要几十克蛋白质,而每个月饼中只会添加很少的螺旋藻。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美国癌症研究会都认为:考虑到螺旋藻的实际食用量,它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螺旋藻中的其他“有益成分”也是如此。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虽然鼓励发展螺旋藻种植,但是对它的定位是“解决贫困地区的营养问题”“作为饲料降低养殖业的成本”和“遭受洪水或飓风袭击后,作为应急生产措施”等,而非“作为保健品”。

其他的“保健成分”,如西洋参、鲍鱼和鱼翅等,也是如此。目前,还没有像样的科学证据能证明它们拥有传说中的“神奇功能”。

那么,月饼还能不能吃?当然能吃。吃月饼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的一个仪式,它的文化意义是巨大的。虽然月饼不是健康食品,但是每年在这个特定的日子里吃上一次,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用纠结“健康”还是“不健康”。

什么样的月饼才是好月饼?既然“保健功能”只是噱头,健康不健康也无关紧要,那么评价标准就只剩“好吃”和“好看”了。“好吃”是为了自己,“好看”是为了别人。在食品高度商业化的今天,“好吃”和“好看”都能“买得来”。

然而,我们不该忘记,月饼中还蕴藏着浓厚的“亲情”,这反而是月饼作为“文化用品”的最大价值。全家人一起品尝不同风味的月饼,可以共享天伦之乐。如果儿女能亲手烤出一炉月饼,那么对父母而言,那应该是无与伦比的美食。同样,对孩子来说,“我家自己烤的月饼”也一定比“从商店里买来的月饼”更有吸引力。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