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轰动一时的“一滴血验癌”神操作造就了价值90亿美元的硅谷最大骗局,也令很多人意识到,通过血液筛查癌症应该是件非常不靠谱的事。

(詹妮弗?劳伦斯将出演一个硅谷骗局,电影原型是斯坦福大学辍学女生,19岁成立公司,融资10亿美元…)

然而,最新科学数据却又奉上一记反转:血液不光能检测早期癌症,还能检测数十种癌症,更能检测一般手段还查不到的疑难癌症。

这...靠谱么?

图片1

近日,2022年欧洲医学肿瘤学会(ESMO)年会于巴黎举办。美国医疗创新公司GRAIL在会上发布关于其早期癌症血液检测产品Galleri的最新临床数据:

6621名50岁以上成年人接受Galleri血液检测,其中92人被标记为阳性,也就是存在癌症风险,这92人中有35人最终被确诊癌症,准确率达38%;其余显示阴性结果的6529人,之后被判定确无癌症。

更重要的是,Galleri能预测肿瘤位置,帮助医生快速地(不到3个月)追踪和确认癌症具体情况:

它在患者的乳腺、肝、肺和结肠等组织中找到19个实体瘤,也定位了卵巢癌和胰腺癌——这两种癌症通常到晚期才会被察觉,并且存活率很低。值得一提的是,它在一名妇女身上同时发现乳腺癌和子宫内膜肿瘤。

上述癌症病例中有14例处于早期阶段,26例无法在常规筛查中被发现。

哈佛医学院医学教授、肿瘤学家黛博拉·施拉格(Deborah Schrag)在ESMO年会上汇报了上述成果,并如此评价道:“我认为这一新范式和概念之所以令人兴奋,最大原因在于它能帮助我们发现那些标准筛查查不到的癌症。”

据称,目前Galleri测试可以筛查超过50种肿瘤类型,包括许多目前缺乏任何常规筛查手段的肿瘤,例如胰腺癌、肝癌和卵巢癌。

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把这款简易而神奇的新产品赞誉为“gamechanger”(颠覆级作品),并将在明年发表他们与GRAIL合作开展的大规模试验结果,公布来自16.5万参与者的Galleri测试数据。

不过施拉格也表示,Galleri测试距离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滴血验癌”还有一段距离。研发团队必须继续改进该技术,解决包括“假阳性”在内的诸多问题。

施拉格的同事、波士顿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研究员凯瑟琳·马里纳克(Catherine Marinac)强调:

“滴血验癌技术还没准备好迎来黄金期。

在所有血检呈阳性的患者中,超过90%的人接受了不止一次的影像学检查,一半人接受了不止一次侵入性检查。

而对于那些最终没确诊癌症的假阳性来说,后续检查,例如成像、内窥镜检查、活检等,只会更漫长,也更煎熬。医生们在整个过程中也会很矛盾纠结——是停止检查并判定其为假阳性,还是继续寻找那个或许不存在的癌变组织?”

目前,美国FDA尚未批准任何多癌种早筛测试。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说法,Galleri产品可供医生订购,作为“实验室开发的测试”,而FDA对此一直未作监管。

资料来源:

Blood test spots multiple cancers without clear symptoms, study finds

Blood test shows promise at catching cancers early

Proffered Paper session: Basic science & translational research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