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9日,一项发表于《自然-食品》(Nature Food)的研究显示,2018年全球人口的饮食质量相较于1990年的,几乎没有提升。

图片1

过往研究数据告诉我们,不良饮食是引发疾病的主要原因,导致了全球26%的“可以预防的死亡”(preventable death)。

人类迫切需要用以支持健康饮食的干预措施和政策,但目前几乎没有与饮食质量相关的人口统计数据(年龄、性别、教育程度、地区城市化程度等与饮食质量的关联)。

《自然-食品》的这项新研究是迄今为止对全球饮食质量最全面的一份评估,也是第一个同时纳入儿童和成人作为调查对象的研究,其结果凸显了当前人们面对的饮食健康挑战。

作者团队是美国塔夫茨大学弗里德曼营养科学与政策学院的科学家。他们查看了来自全球膳食数据库(GDD)的海量饮食数据,这些数据由GDD在185个国家/地区开展的1100多项调查得到。

作者团队用一套百分制的打分体系来给全球居民的饮食健康程度分级:

首先将食物分成9个类别,其中6类为健康食物——水果、非淀粉类蔬菜、豆类/坚果、全谷物、多不饱和脂肪酸以及海鲜omega-3脂肪,另外3类为不健康食物——红肉/加工肉类、含糖饮料以及钠。

再统计居民对每一类食物的摄入情况,并按健康程度打分,每一类都占10分。9类食物评分完毕后全部相加,再按比例缩放为百分制。

0分代表最糟糕的饮食,只包含诸如食用糖或加工肉之类的垃圾食品;100分则代表最健康、最完美的膳食平衡,意味着饮食者完全遵循饮食指南的推荐。

以上这套评级体系被称为替代健康饮食指数(Alternative Healthy Eating Index),是一种经过验证的饮食质量衡量标准。

最终打分结果是这样的:

2018年全球居民的平均得分为40.3,相比1990年仅仅提高了1.5分。仅有10个国家的居民(占世界人口不到1%)得分超过50。

得分最高的国家是越南、伊朗、印度尼西亚和印度,得分最低的则是巴西、墨西哥、美国和埃及。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饮食质量最差,平均得分低至30.3,而南亚地区居民吃得最健康,得分高达45.7。

过去30年间,健康饮食在美国、中国、越南和伊朗越发流行,而在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日本,人们的饮食质量却下降了。

另一方面,从整体上看,成年女性相比成年男性更有可能选择健康饮食老年人比年轻人吃得更健康

社会经济因素,包括教育水平和城市化程度,也会影响饮食习惯。论文主要作者维多利亚·米勒(Victoria Miller)指出:“在全球大多数地区,受教育程度更高的成年人,以及父母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儿童,通常拥有更高质量的饮食。”

“此外,虽然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对豆类/坚果和蔬菜的摄入量增加了,但各类垃圾食品也越吃越多。因此正负相抵,全球居民的饮食质量整体上几乎没有改善。”

研究团队表示,这项新工作的规模和细节使营养学者、卫生机构和政策制定者能够更好地了解膳食摄入的趋势,进而更好地设定目标,对旨在鼓励健康饮食的活动(例如,推广由农产品、海鲜和植物油组成的膳食)进行投资。

米勒的合著者达里乌什·莫扎法里安(Dariush Mozaffarian)指出:“我们发现,健康的食品太少,以及不健康的食品太多,都阻碍了全球饮食质量的提高。如果能制定推广更多用于激励健康饮食的政策,例如医疗保健和农业方面的政策、雇主健康计划、政府营养计划等,人们的营养水平或许会得到改善。”

资料来源:

Globally, diets are not much healthier today than they were thirty years ago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