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希望“科学无国界”不再只是一句口号。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凝聚态物质理论家弗拉基米尔 · 法尔科教授(Vladimir Fal'ko)风趣地说道,英国科研界人士能否参加欧盟研究及创新资助计划“取决于法国能从英吉利海峡捕捞多少鱼”。他认为“欧洲事务变得十分政治化”。“地平线欧洲”计划是欧盟正在进行的为期7年(2021—2027)的研究创新资助计划,总预算为955亿欧元(1欧元约7元人民币),而政治僵局使得英国及瑞士愈发处于边缘位置,难以加入该计划。

欧盟委员会与英国的协商在《北爱尔兰议定书》一事上陷入僵持状态。该议定书旨在满足爱尔兰开放边界需求,同时将这一边界作为爱尔兰共和国所属的欧盟与北爱尔兰所属的英国之间的分隔线。

2021年6月,在瑞士退出双边协议捆绑成总体协议的谈判之后,欧盟委员会拒绝与瑞士(此前从未加入欧盟)就“地平线欧洲”的准成员资格进行协商。双边协议内容涵盖贸易、农业、获得社会福利和居留权等问题。

12.1

欧洲研究与创新框架计划增强了参与国之间的联系。图为“地平线2020”(2014—2020)参与国关联的概览,数据基于2014—2017年间的7500个合作项目,由欧盟委员会研究与创新总司提供。在英国退出之前有28个欧盟国家。节点的大小代表了一国在框架计划的参与程度,链接的粗细代表了合作数量多少

英国及瑞士科学家对于无法全面参与“地平线欧洲”计划感到十分沮丧。尽管两国的政治背景有所不同,科研命运却交织在一起。许多人认为欧盟对瑞士采取的强硬举措传递了其对“脱欧”的态度:离开欧盟的国家不能随意选择开展何种协议磋商。

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校长罗伯特 - 简 · 斯密特(Robert-Jan Smits)表示将英国及瑞士排除在“地平线欧洲”计划之外对成员国而言并无任何益处。斯密特之前曾负责过欧盟早期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他认为:“如果两国无法获得准成员资格,开展灵活便捷的合作将十分困难。这是对多年来建立的合作基础的重大打击。”

合作与竞争

成员国及关联国需根据自身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来为欧盟研究与创新框架提供资金支持,不同项目需通过竞争以获得欧盟委员会的资助。资助项目包括博士后研究金、博士流动机会、个人职业补助金、工业界和学术界之间跨国合作等。

“地平线欧洲”提出到2030年涉及的5大研究领域:气候变化适应(包括社会变革);癌症研究、预防和治疗;海洋以及沿海和内陆水域的健康;气候中和及智慧城市;土壤及食物健康。这些领域的目标包含提供清洁海洋和淡水,支持100个城市向气候中和转变以及在欧盟至少3/4的地区实现健康土壤。目前框架将延续“地平线2020”中为期10年、价值10亿欧元的量子技术旗舰项目,不会发起新的类似计划。

欧盟27个成员国及部分准成员国加入了该框架。准成员国包括以色列、挪威、土耳其及瑞士(瑞士截止到去年仍在参与此计划)。以色列、瑞士及英国项目提案的价值经常超过其为“地平线欧洲”提供的资金金额。

“地平线欧洲”计划新规定提出,一国获得的资助金额不得超过该国为计划提供的资金总额。科学家认为项目资助并非参与该计划能够获得的唯一益处。参加该计划还能促进国际合作,提高竞争水平,应对全球挑战以及加强欧洲科研水平。斯密特指出,欧盟委员会为接纳欧洲之外的国家加入框架计划而谈判,而表现最好的欧洲国家却被抛弃,这是一种讽刺。他表示,欧盟与加拿大和新西兰的讨论最为深入。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也有兴趣加入该计划。

不再是领导者

非关联国家的科学家可以参加一半以上的“地平线欧洲”项目。但个人资助是不允许的,所以想去瑞士或英国的研究人员已经失去了参加交流项目的机会。覆盖所有职业、所有水平的研究资金,这些国家也无法获得。大多数跨国项目均对外开放,但不包括欧委会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如量子信息和新型空间推进系统)。

非成员国申请人的数量往往受限,经常只有一个名额。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校长乔尔 · 梅索特(Jo?l Mesot)表示:“如果已经有人提出申请,其他人就没有任何机会了。”瑞士和英国的研究人员作为框架计划的非成员参与者“没有权利定义项目”。梅索特接着说:“我们不能成为领导者,合作伙伴也不需要邀请我们参加会议。这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2014年,瑞士就曾被排除在“地平线欧洲”计划之外。两年多后,瑞士才重新加入该计划。梅索特认为“我们失去了30%合作项目的参与权”。目前瑞士能否再次加入“地平线欧洲”计划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他补充道:“欧盟认为瑞士是不可靠的合作伙伴,这对研究联合体来说十分困难。对瑞士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说,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期。”

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量子气体实验室终身教授让 - 菲利普 · 布兰图(Jean-Philippe Brantut)表示:“这对合作项目来说是灾难性的打击。我一直与国际合作网络保持联系,但最终无法开展合作。”量子技术研究发展迅速,他补充道:“由于该领域进展迅速,必须要及时参与。如果研究网络已经成形,那时就无法加入了。”

  曼彻斯特大学法尔科(Fal'ko)教授一直参与二维材料研究,是石墨烯旗舰项目的重要参与人员。他说道:“在一段时间过后,如果英国科研人员无法加入科研网络,其他欧洲同事将认为与我们合作不再有任何意义。”如果英国无法加入“地平线欧洲”计划,英国科研领域的顶尖团队将“受到巨大损失”。他补充道:“想要在英国找到同样领先世界的科研人才来弥补中断的联系几乎无法实现,目前顶尖的科研团队已经在可预见的未来有了具体计划和承诺。”

补偿与困惑

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无法获得欧洲研究理事会(ERC)的个人资助将带来巨大的损失。瑞士和英国原计划在“地平线欧洲”首次提案征集期间获得准成员资格。但在2022年早些时间公布获得资助名单的时候,瑞士与欧盟的协商却被叫停;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也陷入停滞。这一现状意味着两国科研人员无法获得占资助总数20%的资助资金。欧盟国家机构吸引了许多科研人员。瑞士及英国政府表示将为这些科研人员提供一定补偿,其中包括为获得ERC第一提案期资助资格的申请人提供资金支持。瑞士发布了首个量子倡议,与“地平线2020”量子技术旗舰项目相竞争。瑞士还提出如果有其他国家的ERC资助金获得者因搬到瑞士而失去ERC资金,政府将为其提供补偿。英国也在考虑采取类似措施。

布兰图教授2021年获得了ERC资助,他认为:“解决资助问题比较容易。一些同事之前未能获得资助,现在可以选择在瑞士提交申请。”由于申请者数量较少,资助替代项目“将不会像ERC资助那样对科研人员职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国内的替代项目“无法取代ERC带来的科研声望”。

瑞士伯恩国家教育、研究与创新秘书处欧盟框架项目科学顾问乔纳森 · 兰普瑞特(Jonathan Lamprecht)表示:“我们正在投入大量精力支持研究人员,并帮助他们应对繁琐的流程。部分科研人员意识到他们不能参与 ‘地平线欧洲’ 计划。”兰普瑞特的同事布里塔 · 巴莫特(Brita Bamert)强调“瑞士希望能够尽快加入‘地平线欧洲’计划”。

12.2

在ERC 2021年的提案中,物理科学和工程领域近20%的资金资助来自英国和瑞士研究人员;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也是如此。不过,这些国家的申请者由于没有“地平线欧洲”计划成员资格,不会得到ERC的资助

英国和瑞士科研人员担心如果无法加入该计划,科研水平将不断下降。瑞士日内瓦大学量子物质教授阿尔贝托 · 莫普尔戈(Alberto Mompulgo)一直从事石墨烯及二维物质研究,他认为随着资助选择愈发减少,系统将变得更加封闭,竞争力也随之下降。法尔科对此表示赞同:“我对孤立状态表示担忧。资助选择愈来愈少将会降低对外部人才的吸引力。流动人员可以而且将会搬到欧洲继续他们的职业生涯。”

首颗太阳系外行星的共同发现者迪迪埃 · 奎洛兹(Didier Queloz)在剑桥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开展研究。他认为“欧盟与有着优良科学及工业发展传统的英国及瑞士切断联系,将没有任何益处”。他提到欧洲计划在人工智能及量子计算领域取得了卓越进展,“但是如果英国及瑞士的行业领先人员无法参与,项目推进将十分困难。欧洲切断了两国的联系,就会像没有马的马车”。

坚持科学

2022年2月8日,英国及瑞士科研界领袖发布了“坚持科学”倡议,号召政客将科学与政治边界划分清晰,推动两国加入“地平线欧洲”计划,而不受与欧盟存在的边界争议方面的影响。欧洲5 500位科研人员及270个机构均表示支持此项倡议。“坚持科学”官网提到:“签署方认为在面临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挑战时,欧洲在科学、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有了强有力的研究合作,欧洲在世界的地位将更加牢固,有助于欧洲的研究和创新领域走向繁荣。”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安托万 · 佩蒂特(Antoine Petit)是此倡议的初始签署方,他提到政客应该倾听“坚持科学”倡议传达的信息。无论如何,英国和瑞士的研究人员与欧盟成员国的同事之间的合作应该继续下去。如果无法加入“地平线欧洲”,英国和瑞士科研机构可能会将精力投入到欧盟以外的科学合作中去。

德国最大科研机构亥姆霍兹联合会主席奥特马尔 · 威斯特勒(Otmar Wiestler)表示:“不应改变这一双赢的体系。乌克兰军事冲突可能成为将研发工作从欧盟与英国和瑞士的总体谈判中分离出来的理由。这场战争将迫使欧洲重新考虑经济问题、军事准备、能源和国际关系。现在不是欧洲分裂的时候。我们需要团结起来。”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