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所谓的“medin蛋白”,科学家早就知道它是一种淀粉样蛋白,其聚集体常见于老年人群血管系统,但一直无法确知它的来龙去脉、会否致病、与阿尔茨海默病间的关联。

近日,德国研究团队于《自然》发文,确证了medin淀粉样蛋白与β-淀粉样蛋白的共同聚集,并强调它显著增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血管的病理变化。

论文通信作者、德国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中心的乔纳斯·内赫(Jonas Neher)博士如此说道:“medin已为人所知20多年,但它对疾病的影响力过去被低估了。”

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路上又多了一个值得期待的靶蛋白还是在令人困惑的淀粉样蛋白理论上走得更远?

图片2

根据主流理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大脑中会发生β-淀粉样蛋白的聚集,这些聚集体以斑块形式直接沉积于脑组织和血管中,从而分别破坏神经细胞和血管。

长期以来,大多数研究都聚焦β-淀粉样蛋白,medin却一直为人所忽视。

内赫解释称:“此前几乎没有相关的病理学证据,这也意味着科学家缺少更深入探究的基础和理由。”

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medin蛋白的确存在于几乎所有50岁以上人群的血管里,是已知的最常见的淀粉样蛋白

内赫与其团队最初发现,medin蛋白甚至也会在衰老小鼠身上发展——他们于2020年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报道了此发现:

小鼠年龄越大,其大脑血管里积累的medin就越多。更重要的是,当大脑变得活跃并引起血液供应增加时,积聚medin沉积物的血管比没有medin沉积的血管扩张更慢。(大脑需要获得氧气和营养物质供应,而血管的扩张能力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

内赫等人基于先前成果,专门探究了阿尔茨海默病。

他们先通过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证明,当同时存在β-淀粉样蛋白沉积物时,medin蛋白在大脑血管内的积聚更加显著。之后,他们又在来自器官捐献者的脑组织上证实了小鼠模型的发现。

另一方面,当内赫与同事对小鼠进行基因改造以防止medin蛋白积聚,β-淀粉样蛋白沉积物竟也明显减少。

最近一项美国的研究报告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medin水平可能会升高,当然,目前尚不清楚这种增加是疾病的结果还是原因。

根据内赫的说法,他们团队现已能通过许多实验表明,medin沉积物确实是血管损伤的一个原因——自然也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原因之一

在研究过程中,内赫等人对来自小鼠和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组织切片进行染色,使特定蛋白质变得可见,进而证明medin和β-淀粉样蛋白一起沉积在大脑血管内——用专业术语来形容,就是“共定位”(co-localization)。

除此之外,他们还证明这两种淀粉样蛋白也会发生共聚集(co-aggregate),即形成混合沉积物。

内赫对此感到惊奇:“这令人惊讶,medin竟然直接与β-淀粉样蛋白相互作用并促进其聚集。我们当时完全没想到会这样。”

新的发现,新的洞见,似乎带来了新疗法的希望。“medin蛋白可能成为一种治疗靶点,用于防止因大脑血管内淀粉样蛋白积聚而导致的血管损伤和认知能力下降。”

被行业内专家公认的是,推动阿尔茨海默病发展的因素不仅仅是脑组织内β-淀粉样蛋白聚集,还包括血管功能下降或损伤。因此,针对斑块和受损血管的治疗可以帮助患者。

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就是确定能否通过治疗去除medin聚集体,以及这种干预会否对认知表现产生实际影响。

资料来源:

New target for Alzheimer's therapies found

END